在過去的幾天裏,很多飛行員都問我是否看過電影《Black Hawk Down》。 我並不介意談論此片,我很榮幸有機會說說我的戰友們的英勇,無畏。 在此,我只想發表自己對影片的一點看法以及我的一點感想。 同時,我也想解釋一些常被問到的問題。

首先,我和我當年參戰的戰友們都認為這部影片棒極了,它的特級效果很多而且情節十分真實。 換句話說,裝備,語言,對話都很真實,至於情節真實,我是指影片十分準確的表現出了我們在戰鬥中所感受的情感,而它並沒有成為一部卡通片,例如《悍衛戰士》,或者喧賓奪主的,例如《火鳥行動》(注:是尼可拉斯凱吉主演的一部關於美國緝毒直升機部隊的影片),影片製作人的確是將幾個真實的人物綜合成了一個虛構角色,但這並不重要,因為如果不這樣就會有太多的主角使影片變得混亂不堪。

還有在當時的行動中我們出動了將近20架飛機,影片中只有4架“黑鷹”和4架“小鳥”顯然與實際的數量不合,但是通過拍攝的技巧,電影也給人一種飛機一架不差的感覺。 我們的“突襲機隊”編制如下:

Super 61 - 先導機, Star 41-44 “小鳥” 突襲 ,Super 62 - 壓陣

這些飛機組成了突襲機群,他們的任務是把三角洲特種部隊送到目標建築並抓獲幾名通緝的重要人物 Super 61被擊落了,兩名飛行員陣亡。

Star 41 冒險強行在墜機現場降落,飛行員凱斯.瓊 從Super 61中救出了兩名生還者,並把他們抬上了自己的飛機。 在影片中,凱斯 瓊又再一次扮演自己的角色了。

Super 62裝載兩名三角洲的狙擊手,他們是一級准尉Randy.Shughart和士官長Gary.Gordon,他們前往Super 64的墜機現場後不久,Super 62的機身就被一發RPG火箭擊中了,右邊機身被打了一個大洞,在墜毀之前它總算飛離了戰場(這點影片沒提到)。


現在回到遊騎兵這邊,他們的突擊機群由4架黑鷹組成,分別是Super 64 (CW3 Mike Durant, CW4 Ray Frank) Super 65 (我, Cpt Richard Williams) Super 66 (CW3 Stan Wood, CW4 Gary Fuller) Super 67 (CW3 Jeff Niklaus, CW2 Sam Shamp)

他們的任務是守住目標建築的4個街角,阻止索馬利亞民兵的援軍。 在影片中有個機群盤旋在目標建築上的鏡頭,我的飛機在畫面的左下方,這也是離我最近的鏡頭了。

突襲任務結束後,黑鷹飛離目標區域,你可以聽見"...Super 65離開中, 準備掩護..." 這就是我最大的角色了。 盤旋中的飛機同樣遭到RPG火箭的攻擊,我也可能遭到過2,3次的攻擊,可我既沒有看見火箭,也沒看見開火的人,我只聽見爆炸聲,我們不能開火還擊,儘管有些機組這樣做了(還擊),但也沒錯。 我很清楚我在行動中的角色,我的角色就如同《拯救大兵雷恩》中的登陸艇的駕駛員,把我的“乘客”帶到該去的地方;我很自豪的是我和我的機組做到了。 經過格林瑞達,巴拿馬,索馬利亞的行動之後,我就更理解那些二戰中的轟炸機飛行員了;你必須漠視四周的各種危險並且全身心的做你該做的事,那就是穩住飛機,讓遊騎兵們又快又安全地滑降下去。

好了,關於我的事就打住了。 Super 64同樣也是被RPG擊落的,Mike.Durant試圖將飛機開回基地,但是它的尾旋翼被打落在一英里之外的地方了。 飛機墜毀到了民兵最多的地方。 要是我沒記錯的話,這裏借用了當時戰場的無線電錄音(注:就是那段“wo got a black hawk down")。 地面部分就如Durant所描述的那樣,他是整個機組中唯一一個從戰場活著回來的。 也是在那裏,兩位勇士Gary和Randy獲得了國會最高榮譽勳章。

Super 66負責為地面部隊提供補給。 有些遊騎兵耗光了彈藥之後,幾乎只能和索馬利亞的民兵赤手搏鬥作肉搏戰了(影片也沒提到這點),Stan和Gary駕駛飛機,當飛機盤旋在目標建築上空時,機槍手負責把彈藥和水從貨艙門空投下去,而機槍手在30秒之內,一共打了1600發子彈,估計幹掉了12個民兵。 但他們很快就得返回基地了,因為另一個機槍手受了重傷。 而在基地他們才發現飛機被50多發子彈擊中,傳動裝置更是給打成了蜂窩。
Super 66是在夜晚行動的。

最後提到的編隊是4架 MH6武裝直升機, command and control(注:就是電影中的C2了),the Search and Rescue(搜索救援),他們的代號分別是 Barber 51-54 MH6’s, Super 63 C&C, Super 68 SAR。

電影中,武裝直升機只有一次行動,實際上,整個晚上它們都在持續行動,為地面部隊提供火力支援。 他們總共打了將近8萬發子彈,100枚火箭。 也只有他們才能阻止索馬利亞民兵和暴民的進攻。 最後,8名MH6的飛行員都獲得了銀星勳章。 這也是我們每名飛行員都渴望得到的。

接下來是Super 68.影片中對他們的描述很準確,唯一沒提到的就是Super 68的旋翼被RPG擊中,旋翼的主桅桿也給打壞了,但是他們還是把PJ和遊騎兵們空降到了Super 61的墜機現場。 他們當時還不知道,發動機的冷卻系統已經被打壞了,而到達基地時,所有7加侖的旋翼機油還有大概7夸克,其他部分的機油全部漏光了。 飛機剛降落,油壓表就指向零了。 飛行員跑去拿來備用部件換上之後,又回到了戰場。 而此時他們正好接到命令趕往救援 Super 62(Super 62被擊傷之後降落在一個碼頭上)。 Super 68的飛行員是 CW3 Dan Jollota, 和 MAJ Herb Rodriguez。 他們後來都得到了傑出飛行十字勳章。

最後就是C2 Super 63.坐在飛機後面的是地面部隊指揮官LTC Matthews,和空中部隊指揮官LTC Harrell 。

電影中有個地面部隊請求空中火力支援的鏡頭。 當時我們已經有5架黑鷹離開了戰場。 不是給擊落就是被密集的地面火力擊傷了。 只有我和super 67留了下來。 我當時只希望Harrell指揮官派我們將那些陷入重圍的人救出來。 我將手中的手槍和M16裝上彈夾並且上膛。 我知道,我能做的就是用一個輪胎在屋頂著地,然後遊騎兵們可以將傷患送上來,我也知道這樣做實際上是成了索馬利亞民兵的靶子。 但是我的戰友們都下去戰鬥拼命了,此時也該輪到我們了。 我也做好了被擊落的打算,最壞不過就是我們會陣亡。 反正我們損失了5架飛機,還在乎剩下的兩架嗎?我只所以這樣想,完全是為了讓Garrison將軍可以對美國民眾說:"我們已經盡可能地去營救你們的孩子、父親、丈夫,我們甚至準備將最後的兩架直升機也派去了"。 幸運的是,Harrell指揮官意識到直升機不該再參戰了,而應該派坦克和裝甲運兵車來支援地面部隊。 對此,影片中的對白與實際的一字不差,你們唯一沒聽到的就是我死裏逃生的感歎!我記得我首先想到的是還能再看見日出。 我想也許我有一點興奮,我並不是指這些寫得太多了。 有人問我《Black hawk down》是不是給我帶來了"光榮的回憶",只要那一天還在我的腦海裏面,我就不認為這是什麼"光榮的回憶"。

我希望你們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能被游騎兵們英勇戰鬥的精神所感動,相信我,這群小夥子們幹得與當年登陸諾曼第海灘上的美軍一樣的棒。 當Tom DiTomasso(註:就是Chalk2的隊長狄馬索)在我的飛機上時,他稱讚我們是在幹充滿夢幻的職業,我想不出比這更高的評價了。 我愛我的妻子和孩子們。 而我也曾經是160特種空降團的一員,參加了93年10月3日-4日行動的飛行員。

感謝大家能夠閱讀我的文章,我會回答大家任何關於關於影片或者實戰的問題。 我想這能夠彌補一點我的遺憾。 再次感謝大家。

Capt. Gerry Izzo(Super65)
"NSDQ -- Nightstalkers Don't Quit"
註:文章中的(我)皆為Gerry Izz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shi A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