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核子潛艇命名鸚鵡螺號(USS Nautilus SSN-571),是借名於早期科幻小說《海底兩萬里》中出現的虛構潛艇NAUTILUS(而且小說出版當時世界上還沒有潛水艇這種東西),而NAUTILUS則是來自於古希臘文NAUTILOS(水手),跟鸚鵡螺無關....

小說《海底兩萬里》是由19世紀法國小說家儒勒·凡爾納所寫

鸚鵡螺號是全世界第一艘核動力潛艇。1954年9月30日服役,1980年3月3日除役。

 

而鸚鵡螺會被稱為NAUTILUS,則是因為鸚鵡螺的一種近親"船蛸",船蛸有一層很薄的殼,因此希臘人稱之為"紙水手"(PAPER NAUTILUS),而後來發現的鸚鵡螺沒有這樣的薄殼,所以就被稱為NAUTILUS

 

參考連結:

維基百科:鸚鵡螺號核動力潛艇

維基百科:小說『海底兩萬里』

維基百科:儒勒·凡爾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shi A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