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維爾(Yeovil)位在英國的索美塞特,這個寧靜的小鎮以兩件事聞名:蘋果烈酒、超級軍事直升機。
從近100年前開始,他們就在這裡製造飛機,當年他們用的是木材、紙、繩索,可是到了1934年他們開始研發異想天開的點子:直升機。
在由維爾(Yeovil),他們專精於單旋轉翼設計,這是由偉大的飛行家塞考斯基率先設計。 當他們沒在做噴火式戰機時,就在製造最早期的軍事直升機,今天他們最先進的直升機之一是不同凡響的
灰背隼直升機 AW101 (EH101),又叫做"梅林"最多搭乘40名軍人、最高時速超過300公里,更厲害的是這種機型能在空中加油,在它精良防禦武器裡有一套飛彈誘餌系統,它會噴灑燃燒的金屬以引開熱追蹤飛彈


直升機飛行的關鍵在於旋翼。工程上要解決的問題是讓打造出的旋翼既要超有彈性、強韌。 在該工廠航空工程師大衛柯羅克開始研發新的旋翼,他使用10公尺長,50萬英鎊(2500台幣)的電腦化鉆板,由電腦控制的切機在輕盈的玻璃纖維材料上刻劃出基本旋翼形狀的輪廓,再以超音波刀開始切割,像這樣的多層纖維布就像是麵包疊合成直升機旋翼三明治,三明治裡面使用一種非常輕盈卻非常強韌的結構泡沫,學名叫"聚甲基丙烯醯(音西)亞胺"(Polymethacrylimide,簡稱PMI),俗稱"羅哈攝"。 為了讓"羅哈攝"和玻璃纖維變成的旋翼強韌到能讓10噸重的梅林直升機飛起來,就得真空封在4噸的鋁製模具裡,平面封裝的核心完全封住以後就會被吊到壓力烤爐那裏,在這個結合烤箱和壓力快鍋的機械裡,旋翼的核心受到加壓以攝氏125度加熱到16鐘頭,使內部結構更緊密堅硬。
完成的旋翼裝上直升機的時候會以音速旋轉,把空氣當作是攪拌機裡的湯一樣攪拌,問題是每片旋翼都會碰到上一片造成的亂流,這讓直升機本身很不穩定。 梅林直升機的工程師想出創新設計,大幅減少自行引發的亂流,這個設計叫"柏普"。 "柏普"代表的是英國實驗旋翼計劃,一部分作用是幫下一片旋翼驅趕空氣,讓下一片旋翼飛進比較穩定的空氣,這樣就更有效率了 旋翼末端的彎曲部位是"柏普"空氣力學塑型的一部分,把攪動的空氣引導出去,這樣旋翼能夠飛上2萬個鐘頭才需要更換



補充:

"聚甲基丙烯醯(音西)亞胺"(polymethacrylimide,PMI)泡沫塑料是一種輕質、閉孔的硬質泡沫塑料。它以甲基丙烯酸(MAA)和甲基丙烯?(MAN)共聚物為基體樹脂,具有良好的力學性能、熱變形溫度和化學穩定性,是高性能夾層結構複合材料的理想芯層材料。目前,商品化的PMI 泡沫塑料主要是由德國Rohm&Hass公司生產,以ROHACELLR為商品名推向市場。
聚甲基丙烯醯亞胺(PMI)泡沫塑料具有以下性能特點:  
1. 優異的力學性能。比強度、比模量均高於PU和PVC。   
2. 耐化學腐蝕性能優異。   
3. 與其他樹脂的相容性好。   
4. 機械加工容易。   
5. 熱成形容易。   
6. 良好的防火性能。

參考文獻:

維基百科:灰背隼直升機 AW101 (EH1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shi A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