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很多車主來說,換一輛新車要等六∼八年,甚至十年,但換輪圈對愛車而言就像是換新衣服般,只要發個年終獎金或刷個卡,隨時可以轉換心情。所以對大多數車主而言,換輪圈的第一個考量點,其實還是以好不好看為主。而鍛造品的輕量化好處多多當然毋庸置疑,但因為成本太高,造型可塑性又受到加工流程限制,所以幾乎可說是貴族才消費得起的商品。但一般鑄造品的重量確實比鍛造品重很多,特別是尺寸愈大愈重量相差明顯,因此鑄造輪圈也有因應的升級工法,讓大尺寸輪 圈擁有更優異的品質。
 
  簡單來說,鍛造輪圈是讓金屬型態保持在接近固態轉液態的變態臨界點時,承受800噸重壓,使金屬密度變高,所以能用比鑄造品更少量的金屬,達到相同甚至更高的強度。但也因為鍛造時的金屬還處於固態,所以造型無法像液態鑄造般變化豐富,使鍛造輪圈的長相總是簡單的粗線條。
 
  在傳統工業中俗稱的「重力鑄造」、「澆鑄」的液態鑄造法,乃是靠金屬液本身的流動性流滿整個模具,所以當輪圈尺寸超過18吋之後,就會產生離「澆注 口」遠的地方已冷卻,離澆注口近的地方卻還滾燙的問題,如此會使整顆輪圈產生各部位金屬密度不平均的後果,因此大尺寸輪圈更加有必要加速金屬液體填滿模具的速度。
 
  可能有人會問,那能不能把液化後的金屬施加如同鍛造工法的800噸高壓呢?答案是不行,因為金屬液化後,遇到高壓後會搖晃、翻滾,產生波浪,而波浪會 使金屬液捲入空氣,冷卻後這些被包覆的空氣就形成內部氣孔,使輪圈內部就像被白蟻入侵的木頭般,嚴重破壞強度。這些「內傷」雖然肉眼不可見,但在X光檢驗下卻無所遁形。
 
  所以「低壓鑄造法」應運而生。    所謂低壓鑄造法的精隨在於以「低壓氮氣」來推擠模具中的液態金屬,一來可使液態金屬迅速填滿模具,二來因為氣壓不會過於強烈,所以能在不捲入空氣的前提下,提高金屬密度比無加壓的重力鑄造強30%,而且保有鑄造輪圈造型變化豐富的優點。    歐洲所有原廠名牌汽車都一律要求使用低壓鑄造輪圈,因為低壓鑄造的輪圈強度高、安全性夠,其安全係數更是遠遠超過國內市場現有銷售的重力鑄造輪圈。
 
  因此,鍛造輪圈當然擁有最佳的輕量化和強度,但每顆高達7~9萬元的售價卻非上班族能享有,因此強度、輕度都優於重力澆注的「低壓鑄造」,只要多個兩三千元就能享有,是最適合一般大眾的升級品。

 


 
MAT 鑄旋壓技術
 
  由日本Enkei獨有的先進旋壓成形技術,此技術生產的輪圈將會比以前的鑄造產品更輕但又更強。鋁合金輪圈的流行趨勢要求輪圈愈來愈大尺寸,輪圈尺寸 加大後重量也會增加,影響汽車的操控性,減輕加大後輪圈重量,這樣不僅安全也將對節油貢獻更大MAT正可以滿足要求應運而生。 MAT工藝是比重力鑄造和低壓鑄造更好的技術,已接近於鍛造而又更易生產,加熱後具有一定塑性的胚件在擠壓力作用下凝固,金屬微觀組織更細化而呈纖維狀, 產品的強度更好並且塑性變形延伸性更好。輪圈可以做得更薄,重量比常規鑄造減少約15%。所以MAT輪圈具有了鍛造輪圈的一些優良性能。摘路自改裝車訊138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shi A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