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考試失利後,短期失業的我跑去兼職做朋友的土水,做了一個月左右

 

那時候有一半的時間都在做三民路的某間業主家,趨近尾聲要貼屋內磁磚,老闆找了很扯的貼磁磚師傅(太魯)要我去支援。聊天聊到希望我去當他們的學徒(繼承),我說我是失業跑去兼職的,他問我原本是做什麼的?我說機械,他說要介紹工作給我,他弟弟就是做機械的。原本想拒絕,但聽到台中高工(夜校)學長及他們工廠在幫中龍鋼鐵生產零件,就被蒙蔽的雙眼跑去工作

(P.S:貼磁磚師傅有多扯,買保力達B加菸加檳榔一天份就是800塊,在現場工作9小時,接了上百通電話,真的不豪洨,貼磁磚的工法也與眾不同讓人傻眼,隔兩天測看看居然捧貢,算是超混的二人組。

不過後來我才知道貼磁磚很賺,一坪600,業主家都超過20坪,8小時一定能鋪完,代表假如你有心,一組人一天賺超過12000不是問題,假如工作穩定,更不用講百萬年薪

缺點貼磁磚師傅是學徒制,師傅教育水準普遍不高,想出師必經過嚴格辱罵。)

      第二天騎機車到學長說的地址,學長講得很好聽,一切都按造勞基法。他叫我填基本資料,我沒填薪資,他問我,我不好意思告訴他前一個工作(第二份煉鋼廠)薪水是43K,便跟他講前前一個工作(第一份傳統銑床)薪水28K。     他說28K好,我還跟他強調CNC我完全不會,他說沒關係,他當年只花2天就會了!拍拍胸鋪說他會教我。面試是多麼順利,又再一次地對未來充滿熱忱跟遠景。     臨走前在工廠外聽到他老婆跟他爭28K太高之類的話,他說:『(台語)不會啦~他是台中高工的』真是沉重的包袱

 

12月,第一天上班,老闆學長很親切的帶我到機台,叫我先顧固定一台,然後大概講一下人就跑掉了.....0.0lll,去3天每天稍微關心幾分鐘。    之後大概一個月才看到他一次,後來才知道他晚天去越南店,白天根本爬不起來...

年底趕過年真的很趕,而且我又是新人上手三把火,6台CNC,我可以顧5台,至少連續顧了至少3個月吧

我一生的信念就是『請我,一定要讓公司賺錢』,一人顧5台夠賺了吧?3台基本型、1台三番中型、1台三番中大加長型。       我還打破該工廠創廠紀錄,工作11個小時加工1千顆小齒輪,聽他們在講這批2萬顆齒輪好像幫他們賺了至少10萬起跳,好幾個型號故最多且沒問題的紀錄都是我創造的

 

原本對這份工作真的很有熱忱,開頭跟工廠的師傅及老闆的親戚很好,所以顧5台覺得沒什麼?     後來才知道平平都是工業區的小孩,不是每家出來的小孩都很有心要工作

 

關鍵的爆點在於51勞動節、老闆娘的姪子、不合理制度、我撞機台吧?

                   爆點1:51勞動節及加班

前面我說到我12月到該工廠工作,隔沒多久就過年,放年假9天的最後一天上班大掃除完,老闆給了一盒棗子跟年終紅包3600,然後說我以後的薪水寫在裡面,結果從講好的28K掉到24K。     老闆還要我跟他舅子一起做早上7點~下午4點的班,早上6點初就要起床,有一陣子包含六日放假,準時6點多就醒來,很困擾我

我心想好!什麼孝心感動天一樣的道理,努力工作會感動老闆加薪,可能24K是試用期,等三個月過後就會回來的安慰白癡的自己

就是上述的一人顧5台CNC,當時真的超拚,前三個月加班1小時還100塊,我以為是試用期,想說算了

結果過了3個月還是加班1小時還100塊,那個月為了公司加班33個小時居然加班費才3300。     很可惜時逢被一個女生甩,隔一個月我就不加班了,老闆娘看這樣不行,趕緊升到1小時133......0.0

(P.S:2013年10月爆發大統油品公司假油事件,前員工紛紛爆料超時工作。看完突然覺得自己好像還好,也蠻感慨現在台灣的惡老闆真的超多...)

            4月底工廠公告說51勞動節要加班,51勞動節是勞工三節喜慶之一,普遍都會發一包紅包然後讓勞工放假。     大家想說好,就忍下來下班,結果下班老闆跟老闆娘都跑出去,等了半小時才知道沒有傳說中的三節禮金。     最氣人的是6月10號領5月的薪水,51勞動節的加班居然沒算加班費,而是正常上班?我跟同是外人的師傅講,他自稱有跑去問老闆,老闆很無辜的說帳都是老闆娘在弄的,結果問老闆娘,老闆娘說要再問老闆,兩人互推,留下外人員工滿肚子的怨氣

 


                                       爆點2:歡那姪子裙帶關係

工廠老闆娘的姪子是個看起來不像18、19歲的胖歡那,身體差到去體檢說不用當兵

 因為是親戚的關係來工廠第一件事就是先抽根菸→聊天聊到過癮→開始邊唆邊工作,3小時可以看到他平均5次找事進辦公室吹冷氣,工作效率大約只有我的一半.......

 他交了一個很壯的阿娜答!很標準的巨顏童乳,是個女猿人,在工廠第一次看到她的人都說不意外,她17歲,看起來像35歲以上

 

不知道為什麼兩個禮拜前從超市離職跑來她阿娜答老公的工廠工作,她的體格跟工作效率不成正比,教她好像欠她的,也好像真的在教猿人使用瓦斯爐一樣,只會很冷漠的:『喔、喔、喔』。       讓人想拿椅子摔她

我:『按下START後,中間會有一個M1暫停停止,你就打開門來清乾淨』

女猿人:『喔!』

我:『車完東西拿下來要量這裡,一定要注意喔』

女猿人:『喔!』

幹她娘的她應喔時還在玩自己的手指

 

女猿人跟歡那姪子工作沒幾下就要跑去辦公室吹個冷氣,常常看到女猿人機台都不顧了跑去找她腦公撒嬌,仗著老闆娘是她腦公姑姑的關係,兩個人坐在那邊包裝東西,明明一個下午可以解決的事,可以弄好幾天還弄不好,整個忘我在那邊談情說愛,明明是一個女猿人外加一個山地同胞卻搞得像楊過小龍女那般的恩愛

有一次顧3台滿肚子正火時,突然看到女猿人在門前,歡那姪子站在她後面用雞雞頂她,真的很無言

歡那姪子也因為他女友,其他人都不理了,我人都要下班了,他也不來交接,我覺得還蠻可惡的,我做早班的,居然要低身下去請中班的來交接,好歹我多了他好幾歲

      我只有把這件事跟老闆的弟弟講,他跟我講他做到晚上時,工廠CNC車床僅剩歡那情侶,他們扯到6台CNC車床也都不顧了,就放著閃黃燈,兩人很浪漫的站在音響前選自己喜歡的歌在那邊唱,隔天來上班的我看到明明一個晚上一定車的完的工件,居然沒車幾顆放在原位,幹你娘那犯賤的責任心作祟,每次都卯起來幫他們趕完Delay的行程。      因為算是廠長的舅子是歡那的爸爸,也不能跟他抱怨,就這樣惡性循環了至少1個多月

      就因為這對情侶的死人態度,我一下班人就走了,失戀就已經夠不爽了,上班還要忍受他們,那一陣子也因為加班費僅僅100塊都不加班了。

      老闆的弟弟看不下去幫我跟老闆講,老闆叫我過去,聽起來一副公平公正,結果重點還是怪我不交接,假如造成公司損失怎麼辦?經過這次跟歡那情侶的關係也沒好轉,甚至老闆跟舅子也因為親戚關係對我有一種不太好的感覺

(P.S:雖然說女猿人的工作態度真的超差,但她超屌,上述我講到我破該公司顧機台數量紀錄,後來某一次車汽車零件,我熊熊發現認為計畫中絕對車不完的汽車零件居然被她車玩了?真的打破我的眼鏡,跟歡那的爸爸講他還酸我輸了,後來才知道女猿人開大絕,最重要的車內牙,內牙刀都崩掉了她也是照車,牙規只要開頭能鎖她就放到桶子裡,結果收尾的不是我就是歡那的爸爸....)


 

                              爆點3:自以為的可惡制度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每次去新的地方工作,那間公司不是剛改革完就是想要改革...

      12月底到這間工廠,過完年突然說以後工廠每台機器都要寫進度報告,這我能接受,不過...

      某天工廠說要建立大公司制度,把全部員工叫到辦公室,然後發了一張表,裡面寫的都跟勞基法有得拚,還說要當CNC加工業領頭羊,將實施特修制度...前提是公司要賺錢,而且要有一定的程度.....

      老闆每次都在靠夭公司沒賺錢,這個時候就要談談老闆,做了一段時間才知道老闆2天學CNC是因為他數字觀念超強,CNC做沒幾年低價請了員工就不工作了,四處賭博,還被某海線大哥的哥哥"欉康"一晚輸了好幾百萬,有一次黑道說要到家裡斷手斷腳,他還跟老婆講說:『安啦!單遇到加夠共!』就跑去睡覺了      可能是被逼急了,放棄家裡的自有土地工廠去外面月租數萬的廠房做CNC,我當時做的地址是第二間      老闆他們甚至很聰明的脫產、然後把所有財產移到老婆那然後再離婚,算是小人中的小人      歡那姪子甚至跟我講老闆在外面有七辣,講白一點他都把公司賺的錢拿出去養小三、吃喝嫖賭給花掉了,也因為這緣故我1個月才看不到老闆5次     每次他又再靠么公司沒賺錢我就想到這件事...

      當老闆侃侃而談說要建立分紅制度時,全體員工面無表情,因為這是吃不到的大餅...說什麼只要工廠盈餘50萬,就撥幾趴給我們分。      隔一個月看到可笑的財務報表,我們工廠那月賺了100萬,卻花了118萬,打破我的眼鏡...重點是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他是怎麼花的      連老闆自己家裡的家庭支出都算在我們身上(例如女兒去租電影DVD的花費),幹你娘這樣怎麼可能會有盈餘?講白一點就是老闆夫婦根本不想給這筆錢,幹你娘我一人可以顧5台,怎麼可能公司還負債18萬?騙鬼      可能老闆娘覺得她太唬爛了,站不住腳,再隔一個月居然分紅,我好像分到500塊吧?哈哈哈,媽的有分跟沒分一樣

      說到薪資我就覺得很扯,從第一個月月領24K開始,不管我再怎麼加班,甚至上述的1個月加班33個小時給加班費3300,扣掉勞健保永遠就是領26K,最多近27K

幹你娘的他們家就是有理由扣我錢,後來我發現不加班,1個月加班10初頭小時也是26K,我就4點準時下班

      講到扣我錢就要講到假,在我還沒進公司之前,聽說假很鬆,說什麼你今天突然請假,只要補做,全勤依然給你。結果我去之後,管你三七二十一,請假就是扣全勤,颱風假你要補回來,不然就要扣你的加班時數。      今年年終台塑要我去台北面試,就是傳說中的不到5分鐘面試[工作回憶] 很不舒服的工作面試,按照常理這要請事假,幹你娘的公司規定請事假要補回來而且要扣全勤,逼我請病假去弄了一張病歷證明

      這間工廠親戚裙帶關係太過嚴重腐敗,加上上述請假及獎金制度太扯,沒多久就走了2個雖然我覺得在工作效率上沒什麼用處的同事

(P.S:有一個同事讀私立高中夜校,爸爸跟老闆同是越南店的表兄弟,故跑來工作)

      我想說每天躺在沙發上玩Candy Crush躺到晚上睡覺會停止呼吸心跳的老闆終於有他用處的機會了,當送貨司機以減少人事成本支出創造公司盈餘!結果送2個禮拜老闆就說不行了,要再請一個,結果請了1個怪人外加一個女猿人

      光是我待這間工廠近9個月就跑了5個人,請會計小姐來上班2小時就說受不了不幹了

 


                                              爆點3:撞機台

       離職前的心意跟撞機台時間是個分水嶺,就跟以前在煉鋼廠工作([工作回憶] 不愉快的煉鋼廠)是一樣的,原本充滿強烈熱忱,因為很多不是自己的原因離職,然而這一份工作多了待遇,他媽的待遇實在太差了。     老闆娘的弟弟在這間工廠做了可能有10年,不過過去為了逃漏稅都投保打工18K的勞保,搞到他30幾歲要貸款買房子借不到錢...

      自從我因為歡那情侶交惡不爽交接後,被老闆抓去念,原本跟歡那的爸爸很好的我,似乎感覺的師傅似乎因為親情的關係對我態度越來越差,後期開始刁東刁西似乎要報這筆仇

      那個關鍵點在於有一次在趕車件,我那時候好像一人顧兩台,一台車外牙,外牙被頂心頂住,不過車到一半我發現牙刀崩掉,我就在循環程式的牙刀回到工件入口處停止機器,就去問他爸爸說換了直接車是不是?結果我白癡居然把刀塔回到機械原點,然後換好給他按下去,就這樣以最慢的速度給他撞下去了......0.0

      那一天老闆買新貨車,整張臉臭得跟什麼一樣,好像買了靈車一樣,嘴巴講沒事,死底下卻把歡那的爸爸,也就是他的舅子抓去罵,說什麼我的工作態度跟效率怎麼跟以前不一樣?       事後歡那的爸爸講出來我就很不爽,請人只給2根香蕉是想請到誰?       好意思要我繼續一個人顧5台然後月領兩萬四嗎?幹你娘!然後劈哩啪啦說我去辦公室裝水時在那邊玩手機,很不長眼。或許看倌們認為老闆實在有理,在老闆面前玩手機沙小的很沒規矩,不過假如是全部員工除了歡那的爸爸都在玩呢?老闆除了講話永遠就是那句公司沒賺錢,就算外面的機台因為沒人有空寫程式碼停機也不太管,整天都在玩Candy Crush。      朋友同學每次要找我,聽到我賺這種錢又加班不能跟他們出去就在講話,裝水看一下手機剛剛好而已

      就是因為過去我會有點抱怨性的跟歡那的爸爸講他兒子效率及公司賺錢的事情,他在我撞車後逮到機會,說我不用心這樣撞下去公司撩了多少錢?

      其實因為我當時刀塔行進速度轉最慢速,除了頂心的軸承壞掉外,後來也沒叫廠商來修。但這件事卻被無限放大

      有一次7點上班被刁的點我覺得真的是為刁而刁,那天我看到外人師傅的工件只剩20顆的樣子,1顆車1分多鐘,我想說這種1個小時把它結束掉,這樣就可以車別件。就先放著我平常顧的2台,哇這樣不得了,歡那的爸爸就跑來罵人。      說自己的不顧去顧別人的,讓他很不爽。講的好像我是他兒子,吃裡扒外一樣。顧哪一台不一樣是幫公司賺錢不是嗎?很討厭公司分派系,尤其包含親戚,員工也才4~5個的小工廠...

      後來有一次車一堆內環的工件,因為很大顆,一顆要車至少20分鐘,我以為他的暫時停止M1是要清鐵屑,就清完又按啟動,結果歡那的爸爸來罵,說什麼我都不問就自己做自己的,既然沒心工作那就不要顧,讓其他人顧。聽得當下擺明就是回報我罵歡那不來問交接這件事

      老闆在撞車後叫我去跟他商量,嘴巴講說因為工作繁忙,CNC都車不完了,叫會傳統車床的我去做傳統車床,於是乎我自己一個每天盲目的歸在原處車傳統車床      雖然說是沒差,不過我覺得是一個感覺問題?漸漸的發現我好像沒自動加班就沒有好臉色看

     原本想待到過年領年終(該工廠年終1萬塊)的,後來想想這麼爛的工廠幹嘛每天被擺臉色結果錢還拿那麼少?全勤也不領了,做到月中就閃人回家

 

                         謝謝觀看!

 

 

番外篇:

老闆小舅子

我第三份工作的老闆舅子以前跟我很好,很多私密的事情都會跟我講,例如他有入珠。他懷有一份老闆夢,這份比起同年齡的智障被電視節目跟財訊雜誌洗腦說去輪班賺大錢存起來未來自己開咖啡廳當老闆還實際多了

他想要出來開工廠

他本身的問題是他的姊姊,也就是老闆娘因為夫妻倆信用破產,買機台等實體財產後來都是掛親戚的名或者用親戚的名義下去借的。他就被他姊姊借了好幾百萬

比較慘的是他在他姊姊這邊工作,一個月加班加超過40個小時才有4萬上下,結果他姊姊幫他報打工1萬8的勞保。搞到他買房子借錢借不到,因為銀行質疑他一個月才賺1萬8怎麼可以償還500萬以上的債務?經過他重重拜訪,才找到願意借但利息高的銀行

以前跟他關係好,他有一次居然跟我講我是他的股東最好的人選。當下我聽了是蠻傻眼的,原因出在他的兒子歡那,我心裡想我出錢機台給你兒子顧我不就把錢丟到金爐裡燒掉一樣的道理嗎?

他分析了給我聽,我都面無表情。因為他說我當他的股東要投資他500萬,什麼200買機台、50買周邊、50租廠房、100買貨車、100當週轉金之類的

老實講我心裡想假如我有500萬我一定拿去享受,至少買個1A2B1L(奧迪寶馬賓士凌志)來開,幹嘛投資一個我最討厭的CNC?

 

老闆的小舅子雖然跟我很好,不過很讓我感冒的事,他不知道在忌妒我念大學什麼?動不動就要噹說阿你都讀到大學了,還怎麼樣?之類的雞掰話。他在跟我交惡之前是開玩笑,不像第二份煉鋼廠工作的那些師傅是真心歧視

小舅子噹我讀到大學畢業還跑來顧CNC,我就不以為然了。      我相信沒有人讀到大學畢業想跑去顧CNC,當CNC作業員,一個月包月24000,相當於一天800塊,加班費每小時100,請假就是扣全勤、病假不扣但要補回來給公司、試用期三個月沒調薪。      我當初會去當那麼下賤的技術員是為了滿足我老爸白痴的心態。我家是傳統車床起家,他周遭朋友不知道是在白痴什麼,一直說一定要抓一台電腦的才會賺大錢怎樣又怎樣?當我在這間靠削價競爭搞到2013年初台中市明明機械黑手業哀鴻遍野,停機的一堆,卻能夠產線需要2班輪的該死工廠裡見識到,假如顧CNC的人素質很差,捨棄式刀片只磨耗一角也會整顆丟掉,那就撩大了!CNC一台全新一定會買到150以上,那請問什麼時候回本?買了一台因為加工性質不同又想再買第二台第三台,搞到賺的錢變成買機器迴圈,永遠卡在機器上,老闆為了賺錢就壓榨員工!這種事情我辦不到

大部分會去顧CNC的人素質都沒有很好,只把自己當人肉機器人,負責上下料,沒什麼太大的責任心。扣除像我當初領24K這種超低薪資的回饋心態,像小舅子的歡那兒子拿100號砂紙磨工件,磨一次就丟、磨一次就丟,每次看到他這樣浪費成性,讓我不禁搖頭

我稍微計算過CNC車床的所有刀具價值,至少20萬起跳,光是軟爪一組說要價800,就讓我覺得開CNC工廠是不歸路。假如把量具放進來,差不多也是20萬左右

天車20萬、貨車三噸半全新120萬、耗材5萬。他媽的這到底要什麼時候回本?對了,我超級懷疑是因為我那間爛工廠每2個禮拜一定會撞一台CNC,搞到我每個禮拜幾乎都可以看到廠商來修機器

回到家裡接傳統車床後,低廉的成本讓我更堅定少少穩穩地賺就好了。只是每每想到浪費將近1年去給人壓榨就很不爽

 

歡那姪子

話說我的姊姊是警察,當他聽到這件事時,開口就是說:當警察很爽喔?

過了不久他跑來跟我講,他其實想當警察,因為他的外公也是警察,他以為警察是SWAT...事實上他會講當警察很爽也源自於他外公在深山當根本沒什麼社會案件...

然後問我當警察該準備什麼?這種話我已經聽到長繭,周遭很多不自量力的人聽到我姊考上警察都覺得很簡單?我真搞不懂為什麼他們會那麼智障?去看考選部每年警察特考報考的人數以及錄取率就知道有多難了呀?

首先,我姊有好幾科90幾甚至100分。然後該年600名錄取生中,我姊學歷某教育大學學士是該屆生中最差,台清交成政大、碩士博士比比皆是。我就搞不懂一個連高職夜校都沒辦法讀畢業的歡那他怎麼會認為警察特考很好考?一直跟他講很難考他都聽不下去,真的被他打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shi A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