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補充] 影集【諾曼第大空降】新聞:主角原型辭世:我只是
迪克・溫特斯在2002年美國洛杉磯艾美獎頒獎典禮上與製作人湯姆漢克合照(2002年9月22日攝,來源:資料圖)

 

      據美聯社近日報道,美國二戰題材連續劇《兄弟連》主角原型理查德·溫特斯,因患帕金森氏症,1月2日在賓夕法尼亞州巴爾米拉市一所老年公寓裡去世,享壽92歲。    溫特斯生前要求親友不向媒體透露自己的死訊,因此直到下葬,他的死訊才為外界所知。

      溫特斯1941年入伍,成為美軍101空降師506團2營E連的一名軍官,後因展現出出眾的指揮才能,成為E連第三任連長。退役後他返回家鄉賓夕法尼亞州。1992年,歷史學家史蒂芬·安布羅斯出版了以溫特斯為原型的《兄弟連》一書,此書後來被大導演斯皮爾伯格拍成同名連續劇。

[資料補充] 影集【諾曼第大空降】新聞:主角原型辭世:我只是

1.「直至生命的最後一刻,他仍是大家的連長」

      1月10日,一名二戰老兵去世的消息牽動了全世界很多人的心。

      這個老兵名叫理查德·溫特斯,外號「迪克」。      他的死訊之所以受人矚目,是因為他是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導演的二戰題材連續劇《諾曼第大空降》主角的原型、美軍101空降師506團2營E連的少校連長。

      溫特斯的好友威廉·傑克遜透露,2003年,隨著連續劇《諾曼第大空降》的熱播,溫特斯名氣大漲,經常受邀參加一些紀念活動。    其實當時他就已經病魔纏身,但每次參加活動,他都腰桿筆挺、神采奕奕。

      「他不想讓他的兄弟們知道自己生病。戰爭時期,他帶領大家出生入死,如今雖然年老,但他仍不想讓大家對他失望。直至生命的最後一刻,他仍是大家的連長。」傑克遜說。

      在E連的兄弟們眼中,溫特斯永遠是他們的連長——友善、謙遜、勇敢、冷靜、身先士卒。

      現年88歲的E連老兵、綽號「野生比爾」的威廉·葛奈爾獲知老連長去世的消息後,不無傷感地回憶道:「戰場上,每次他喊『衝』,自己都會衝在前頭,從不退縮。他是那種很有指揮才能的人。」

      87歲的愛德華·赫夫龍也是E連的一名老兵,綽號「美女」。他在費城家中接受美聯社電話採訪時說:「迪克是我見過的最偉大的士兵、了不起的指揮官。他擁有戰場上需要的一切要素:膽量和頭腦。更重要的是,他很關照兄弟們。」

[資料補充] 影集【諾曼第大空降】新聞:主角原型辭世:我只是

2.帶領20個士兵對抗近300名德軍

      1918年1月21日,理查德·溫特斯出生於賓夕法尼亞州,1937年進入富蘭克林馬紹爾大學。4年後,溫特斯懷揣商業學士學位證書入伍,進入美國陸軍候補軍官學校學習。

      在候補軍官學校時,溫特斯就打定了當傘兵的主意。      後來傘兵部隊招人,他就去報名,被分到E連(Easy conmpany)擔任排長。

      當時E連的連長是荷伯·索伯上尉,此人對待部下過於苛刻,人緣很差。     更加要命的是,他連地圖都看不懂。

      與索伯形成鮮明對照的是,溫特斯與戰士們打成一片,展現了超人的指揮才能。這讓索伯大為妒忌。1943年11月,在506團被調往英國利物浦後不久,他就故意找溫特斯的碴。讓他沒想到的是,E連的官兵都站在溫特斯這邊。1944年2月,盟軍準備發起諾曼底登陸的4個月前,索伯丟掉了連長職位,由托馬斯·米漢中尉繼任。

      1944年6月6日凌晨,盟軍向法國諾曼底發起進攻,米漢中尉和E連的部分傘兵乘坐的C-47頭領機被德軍炮火擊中,機上人員全部陣亡。

      此時,溫特斯並不知道連長已經陣亡。他安全空降後,在偏離既定目標且失去大部分武器的情況下,集合了一些迷路的傘兵,根據地圖迅速弄清了自己所處的方位,然後向德軍陣地推進。他成了E連的實際指揮官。

      溫特斯和士兵們炸毀了4門德軍大炮,還繳獲了德軍的防衛圖。因表現出色,他被授予美國空軍「傑出服務十字勳章」。

      1944年9月,溫特斯以上尉軍銜成了506團2營的指揮官。擔任這一職務的人通常擁有少校軍銜。    很快,溫特斯就證明了上司的選擇是正確的,當年10月5日,他帶領20名E連士兵和近300名德軍士兵對抗。

 

3.退役後拒絕再上戰場

      1944年12月16日,德軍潛入比利時突襲盟軍。    其後101空降師在當年12月18日進入比利時巴斯通區域,擔任2營指揮官的溫特斯上尉和E連防守著巴斯通西北方的防線。    101空降師和第10裝甲師抵擋了好幾個精銳德軍師近一個星期的進攻。

    此後,溫特斯升為少校。1945年11月29日,溫特斯退役。

       回到美國後,溫特斯進入新澤西州立大學繼續學習商業知識。他進入戰友路易斯·尼克松的家族企業,並於1950年升任這家化肥公司的總經理。

      1951年6月,朝鮮戰爭爆發一年之後,溫特斯被召回陸軍。軍方看重的是他豐富的作戰經驗,想派他去朝鮮。    可溫特斯厭倦了戰爭,他跑到華盛頓,向擔任過101空降師的托尼·麥克奧利菲將軍表示:「我經歷了太多的戰火硝煙,不想再過那種生活了。」麥克奧利菲雖然理解老部下的想法,但限於身份,他仍力勸溫特斯「不要推辭」。

      後來雙方妥協,溫特斯沒有去朝鮮,但負責為陸軍訓練士兵。

      上任沒幾天,溫特斯就發現,自己已經「對軍事方面的事情失去了興趣和激情」。    1951年秋,從西雅圖旅行回來之後,溫特斯再次退役,和妻子埃塞爾·埃斯托貝在新澤西州買了一小塊農場,在上面造屋種地,過起了田園生活。

      收穫糧食的同時,溫特斯和妻子也「收穫」了兩個孩子。

      1972年,溫特斯一家搬回賓夕法尼亞州,在赫爾胥市開始了自己的事業——售賣動物飼料。

 

4.「我不是英雄,但加入了英雄的連隊」

      晚年的溫特斯開始出名。      1992年,美國歷史學家史蒂芬·安布羅斯以他為原型寫出了《諾曼第大空降》一書。      2005年,作家拉裡·亞歷山大根據他的事跡,寫出了《大哥:統領兄弟連的迪克·溫特斯上校》一書。      2006年,溫特斯的自傳(與美軍史學家科爾·金斯德合寫)《親歷兄弟連:溫特斯少校回憶錄》出版。

      2003年,連續劇《諾曼第大空降》在HBO熱播。有人說,有勇有謀的溫特斯簡直就是上天派來帶兵的,任何複雜局面,他都能進行合理處置。    西點軍校看中了他這種幾乎與生俱來的素質,多次請他去演講。

      2004年,溫特斯在美國《歷史》雜誌上撰文,他寫道:「如果在危急關頭你能保持內心的平靜與鎮定,並把這種平靜與鎮定傳遞給戰友,讓他們對你有信心,覺得你能帶他們戰勝困難,那就說明你具備領導才能。」

     除了領兵打仗,溫特斯的人格魅力也是人們喜歡他的原因之一。他不抽煙、不喝酒,不說髒話。      而且,他沒有政治野心。

      可貴的是,儘管獲譽良多,但溫特斯始終很謙遜,從不以英雄自居。連續劇《諾曼第大空降》中有溫特斯年老時接受採訪的片段,他在其中轉述了戰友邁克·蘭尼中士的話:「每當回想起在E連的那段日子,我總是很珍惜我對孫子說過的話,他問我,『爺爺,你是戰爭中的英雄嗎?』我回答,『不是,可我加入了英雄的連隊……』」

 

5.全球網友表達哀思

      得知溫特斯去世的消息,曾與其合作的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發表聲明稱:「迪克·溫特斯是『最偉大的一代』(指參加過二戰的美國人)中的排頭兵,當然,他不會在意這一稱號,他只會要求我們不要忘記,他們那一代人在二戰中為這個國家和世界作出的貢獻。」

      在連續劇《諾曼第大空降》中飾演溫特斯的演員達米安·路易斯表示,在拍攝過程中,溫特斯給了他很大的支持。「我永遠忘不了在拍攝訓練那一段時,他教我喊『堅強』時的情景。」

      溫特斯去世的消息傳出後,全球網友紛紛留言表達哀思。署名為「vetter200」的網友留言道:「在這個大多數人熱衷於搜索金·卡戴珊(美國社交名媛)和LadyGaga的時代,你的消息能引起這麼多人的關注,足見你的人格魅力。願你安息。」

      據美軍史學家、溫特斯家族的老朋友科爾·金斯德透露,溫特斯的妻子埃塞爾打算在赫爾胥市舉辦一個紀念活動。埃塞爾呼籲那些想捐款的人們把錢捐到老兵醫院去。

      溫特斯曾經服役的101空降師現正在阿富汗執行任務,該師發言人帕特裡克·塞伯上校表示:「無論是否在戰場上,溫特斯作為指揮人員的榜樣,將永遠激勵後來者。如同在二戰時期一樣,他在戰場上展現的良好素質,也是現在我們在阿富汗的行動所必需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shi A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