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小時候就對拉保險的很感冒了,不外乎就是因為我爸常常在我面前罵拉保險的很現實

我們家的保險都是給露營的團長太太包辦,他太太在樹王工作,小時候的印象是和藹可親又很熱情,直到有一次她要升主任,為了那個業績拜託我爸幫她一下,買一份我爸不需要的保險,她明明知道我爸的底線就是汽機車的基本險(我家當時有6台機車、2台汽車,這對於剛出道的保險員來講是個大業績,但拉保險的升了官對於強制險有如糞土,甩到不甩,跟初期來拜託強制險給他保的嘴臉差很大),而且超排斥保險這塊領域,就屢屢說服我爸,結果為了這件事撕破臉,10幾年的情誼就這樣破滅。雖然說那位阿姨後來還是順利升上主任,不過就沒再來我們家了...

後來陸陸續續聽到負面消息,可能是汽機車強制險這種業績對主任來講太小,說同樣是露營朋友1打電話三請四請,主任阿姨都以很忙為由推掉,直到朋友1說要幫他兒子辦什麼險?主任阿姨突然又有空了,變成主任阿姨打電話三問四邀一直說要府上拜訪...

露營朋友2家裡說火災,要申請理賠,投保的公司並不是主任阿姨,只是怕投保的公司不給理賠,想藉由多年露營的情誼,請教主任阿姨這件事,結果主任阿姨也是三退四閃

很可悲的,就因為主任阿姨任職拉保險這種行業,使的好幾年的露營團隊就這樣瓦解掉了...而太過現實的團長夫婦,也因為這一團沒有利益可以圖,跑去成立其他露營車隊

這是我的親身經歷,所以我到長大後超級排斥拉保險這種行業

我大學都跟我很要好的同學講這件事,也講明了假如誰出社會去當保險業務,就宣告我們的友誼絕對會一刀兩斷

 

這時候就要講到我的大學好同學小色胚了,我最欽佩的就是他了,除了他聽得懂爛老師教的電腦課、學習態度很認真,最難得可貴的是他半工半讀日校,他大學做牛排館到流水席廠商做到退伍後廠商希望他再回去。先來介紹為什麼我超級欽佩他?小色胚大二上到一門3D繪圖課,老師一發電腦書(教科書),人家18個月一學期才上一半的東西,他一個月就把那麼電腦書給畫完,果不其然該課95分左右Pass;大三大四時他跑去外系修網頁設計課,結果一發不可收拾,網頁設計他將他將牛排館升級化,寫出一個比原本打工的牛排館網址更高級的網頁,讓該系老師瞠目結舌,學期末叫他上台宣布他接近滿分第一名Pass,當場教訓該系學生說全班被別系打敗可不可恥?他退伍面試時拿這些作業給面試官看,面試官開出多台科大1千塊的月薪,拜託他來那邊半導體廠工作。我曾經在想台灣製造業就靠他了

我大三大四跟他只有好而已,大學畢業後最想聯絡的也是他

他退伍後從雲林北上到台中某間名半導體廠工作,大學學士起薪就3萬5,等於碩士起薪。而且工作又是在辦公室的週週休正常班,加上年終等獎金,年薪60萬上下。以大學學歷來講,他算是真實力且苦盡甘來。他在台中1年半來找我嚴格講只有1次

好景不常,他父母突然要洗腎,他弟弟又是一個好吃懶做的廢物,家裡經濟頓時陷入困境,變成經濟支柱的他突然需要大量的錢

等到我知道上面這件事時,他已經被洗腦離職跑去四個字那間台中市勢力超級龐大的公司。他成為洗腦女主管的下支

1個月後,我看到他FB跑去泰國峇里島玩的照片,我覺得只有扯而已!才入行一個月就跑去公司旅遊,這殺小?也難怪我們這一代一窩蜂的加入拉保險"幫助"更多人

憑著好同學這三個字,我私底下問他?他才跟我講他半導體廠離職時,拿著空白名片把所有能認識的同事都要基本資料電話地址(公司教的),然後1個月內用盡人脈說拉到10個人幫他買保險,他入行時是上半年的前一個月,洗腦女主管跟他講:『XXX!我們公司即將舉辦公司旅遊,要去泰國峇里島玩,不過限定上半年業績20位的同仁,因為你才剛入行,你只要在1個月內拉到10個,剩下的10個人我幫你出!』我的好朋友好同學聽到這句話感動得快流下眼淚,真的是不擇手段,最後一個人還是差點像半澤直樹那樣跪下來才得到的保單,他也如望的跟一堆美女在海灘追逐、玩香蕉船、浮淺潛水

回家後我滿腔不爽,幫你是信任你,認為你可以互惠,結果我們這些親朋好友只是一個工具,一個上半年拉到20個就可以出國狂歡的好工具

 

還記得好同學幾個月前,透過同事介紹,認識了同樣四個字保險公司海線分部的一個美女,我看FB學歷只有爛而已,就靠著美貌,說一個月賺15萬左右。身為已經月入4萬上下基板工程師的好朋友好同學想追她,說去餐廳吃飯,女的根本不甩她在那邊滑手機,氣得他當場發飆說怎麼可以那麼看不起人?結果女的事後還跑到他的FB回不以為然的訊息

結果幾個月後,好朋友好同學也陷入這間公司的待人宿命...

有一次我去該公司找好同學吃飯,看到他在整理文件,我翻開他的自我介紹,裡面有一則勵志故事,然後最上面打著:『這則故事是XX我最喜歡的一則,OOXX~~~給小弟一個機會,小弟會竭盡所能OOXX~~~』,我當場把簿子蓋起來,問好同學說你最喜歡的故事內容大概是什麼?結果他當場答不出來...因為這是公司教的,他們會附上一堆勵志的故事,想要洗腦你好的保險公司會讓你上天堂,他們就是好的保險公司,全體員工都有這一張故事,不一樣的是名字...

 

其實我也很佩服這間公司教員工,對不可能拉到的親朋好友也要不可能化為可能!我就是那位不可能的人。這幾年為了培養技能,我一直留在本業上,甚至為了我爸那無聊的夢想跑去做24K的低賤工作。24K每個月給我媽5千塊,扣掉一堆日常支出,加上我爸媽一天到晚刷我存摺,沒存到1萬5以上就要機機歪歪,根本沒有閒錢可以買他的保險

上述說到他在半導體廠工作1年半只來找過我1次;加入四個字這間台中市最會吸人才的公司他找了我3次,還不包括我在FB及電話拒絕他的邀約

最後一次他請我去吃火鍋,我吃到得了該年冬天最恐怖的諾羅病毒,拉肚子躺了2天,我就不想再跟他出去了(火鍋不乾淨),結果他就沒再理我了...

 

好同學是個做事很"頂真"的人,他剛到半導體廠工作時,月薪35K說比台科大、普通大學的還多1000,結果上機時他卻是最差的,他滿心羞愧的自發性待在公司無薪加班到兩個課的人都回家了他還在畫圖,結果待沒多久就能力好到說在會議上罵一個害全課進度落後的傲慢女前輩,創造該公司佳話

同樣的老實講他來到拉保險,他的"頂真"真的讓我很佩服他自己私下做的保單註解,真的比其他人還要詳細。不過做了若干個月他的薪水還是沒提高多少,我就問他這件事,他跟我講,他一個男生在保險業很吃虧,即使他的能力比那些美女們還強100倍。他私下跟我講,該公司專挑美女、正妹、辣妹,即使冬天,OL裝底下一定要是短裙配黑絲襪讓男客人大頭管不住小頭,在美色與性感的誘惑下,傻傻簽下保單。反正沒多久公司就業績撥款下來到戶頭,有爭議就學軍中名言:『推託閃躲飄』一概不聯絡不見面

這也是為什麼那些美女級業務員月入15萬上下,又是單位主任、XX經理的原因

 

然後這個時候就要談談什麼美元鑫、美元發,幹你娘

業務員通常都會搬出一句話:『我自己也有買!』『這個產品很不錯,我自己跟家人都有買。』『這隻產品明年可能就沒有了,要好好把握』

 像我同學10歲父母就幫他辦理儲蓄險,他30歲就滿20年。期滿先領回50萬,第11年後開始每2年領10萬,等於說7萬多先繳10年 之後11年到20年之間2年領回10萬,7萬多x20 -(5x5萬),巴拉巴拉好像賺很大!但保險員沒跟你講的是台灣快倒閉了,物價上漲實在太恐怖!我同學10歲時是1997年左右,那時候瓦斯一桶300多塊;2007年瓦斯一桶450;2013年瓦斯一桶1050圓,但,當年簽的合約金額並沒有依照物價上漲而升,1997年他們家幫他繳的7萬在當年可以買多多東西?當年Nissan Sentra才賣40萬左右,2013年最便宜要賣64.5萬,講白一點合約簽那麼長久,損失的一定是消費者,台灣通膨太嚴重了

況且大部分的人在20歲之後為了趕快看到回本,定存6年,事實上這只是蠅頭小利,對於他們上半年只要拉20個就能去泰國峇里島,你定存6年的利息要多久你才能去泰國峇里島玩?不是嗎?

那買10年、20勒?業務員給你看分析表,什麼10年開始一個月幾萬幾萬在拿?好像很誘人,但我敢保證當你等到第10年時開始領利息,你在意的也只有前幾年,後幾年領多少根本不會太在意他。更不用講通膨這種恐怖的因素,錢只會越領越薄

我舉一個例子就是2012年末的台灣勞保擠兌事件,不外乎就是國民黨政府把勞工的勞保好幾兆拿去投資蒸發了,加上公務人員不公平的所得替代率高達90%,但勞工卻只有60%左右,造成勞工恐慌趕緊提領勞保退休金,光是11月就提掉200億。勞保局為了安撫勞工,說什麼政府不會倒,希望勞工月領就好,我聽來聽去勞工月領的行情價大約是2萬可以終身領,不過你一掛掉就結束了,照我上面的通膨分析,勞工月領2萬在5年後是吃洨喔?假如一次領我聽的行情價大約136萬左右(2015年終於聽到有勞工一次領最高200萬),雖然以長遠來講比照月領會少好幾萬,不過至少錢是在身邊,況且台灣的勞工大多有職業病纏身,有這些錢至少可以應付突然的急用,假如你要買醫療險請慎選有良心的業者!

 

你要是有加一些業務員的FB,有做到一年就從員工變主任的,他們除了會PO自己 地區第幾名的榮譽跟ㄧ些名言之外,不外乎 還有一堆 跟"錢"有關係的東西,再來就是到處吃吃喝喝。要騙一堆年輕人說你看我們邊玩邊享受又能邊賺錢

(一間公司的地區分部裡滿屋子的襄理、主任、經理,OOXX,講白一點不過就是要滿足盲青的虛榮心,假如你去台中市隨便一家中華電信營業部,說要找主任,結果滿屋子都是主任,這能看嗎?荒唐)

『XX都離自己目標更進一步』該有的堅持不能退讓』既定的目標不能退縮』時間的淬練讓我們改變』之類的名言,其實這類的話語在某些道德高尚的網站都抄的到,只是被拉保險的、直銷、房仲業拿來吸引親朋好友的注意,讓他們感受到正面的力量,好像台灣只能靠他們打拼一般,如此一來沒什麼主見的盲青就會加入他們的行列,變成他們的下游,樹狀式的往外吸金

其實都是類似老鼠會吸下線的手段,這種勵志的廢文跟慈濟靜思語有得拚,誰都看過,做得到卻沒幾個?出張嘴的卻被奉為聖人

這都是業務員當初為了說服你說的,既然他可以說明這個保單的優點,想必他一定也知道很多缺點,但是他有跟你說全部的缺點嗎?一定沒有。他有跟你講賣你這個產品他可以在月底抽幾萬嗎?上半年拉20個人可以去泰國峇里島嗎?一定沒有

 

2013年的新招,美女業務員在交友App上交友,很熱情的說要跟你出來"喝茶",不然就是約全家、7-11等公共場合說要交朋友,不用懷疑就是要向你拉保險啦!

 

2015年年末聽到一件趣事。鑑於台灣拉保險的被新興某短裙黑絲襪部隊保險專員攻的灰頭土臉,某家老牌公司開出一項大絕,就是他要你拿出現金100萬儲蓄,然後下禮拜就可以現領澳幣7%,相當於台幣7萬的利息。我就在想,假如那麼好賺,假如我是保險專員,我就將家裡的房子拿去銀行抵押借1千萬去儲蓄,隔一個月利息70萬入帳,哈哈哈,天底下有這麼好的午餐嗎?

 

參考文章:

mobile01:又有認識的人跑去拉保險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shi A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