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3_145102(2009年11月攝影)

2012-03-03_145211 2012-03-03_145232 2012-03-03_145254

連在地人都不知道太平區曾經有兩座車站,一座位於太平區永豐路29巷與中南路交叉口;另一座疑似於光德路與光德路699巷交叉口老榕樹處(已拆除多年)

今天中午特地騎機車去看從小到大經過卻不知道曾經維繫台灣經濟的糖廠太平中南車站,老年卻遭受無能管理閒置棄放...

1916年日本帝國製糖株式會社建造太平中南車站設,從台中到南投的運糖五分車鐵路支線。    起點是從帝國製糖台中營業所出發,起站是中南驛(台中後站)經過太平農會後倉附近(太平火車站),再延著中南路(長億國中旁)越過頭汴溪上的鐵橋直駛車籠埔,由番子寮出太平市經過大里,進入霧峰(經過省議會前面)、草屯,終點站是南投。
1959年『八七水災』後,烏溪橋段的鐵路被沖毀,使中南線中斷。    鐵路中斷後,因糖業沒落,台糖公司並未將中南線修復,僅利用剩餘的路線,運送烏溪橋以北的甘蔗前往台中總廠,直到1960年代公路運輸日漸發達,中南線才陸續拆除,改用大型車輛運送。
  太平市五分仔車鐵道因「八七水災」及糖業的沒落等因素影響下,遭到拆除的命運,如今只留下車站對面的站務人員宿舍,現被移作鐵工廠使用。
  台灣糖業鐵路中南線太平車站鐵道宿舍見證日本時代台灣糖業鐵路運輸歷史,亦為中南驛及週邊鐵道宿舍,與烏日烏溪南岸站外,僅存之糖鐵中南線建物,深具保存價值。

2012年03月去已經被糖廠官方以安全理由用鐵網圍起,想看原始模樣可從Google

P1030212-

 P1030214-2 P1030217-2 P1030222 P1030223 P1030226 斑駁的屋簷

鏡頭穿過鐵網想拍窗戶裡面...

P1030227 P1030228

P1030230-2

↓斜插在土中的那塊混凝土是枕木

P1030229-2 

王先生允許我進入工廠從後縫拍車站主體後方,其實我也搞不懂車站的門口在哪?因為王先生說長億六街就是當年的鐵軌

P1030231-2 

車站主體後方窗戶

P1030232 

車站主體右側,也就是從工廠裡拍過去

P1030233-2

            網路的資料是講太平中南車站遭到鐵工廠占用,這是錯誤的!我想是鐵道迷、古蹟迷去的時候沒有問或是工廠休假的關係?

     太平中南車站不做車站後,曾經改成員工宿舍,王先生也住過,反正身為糖廠子弟,太平大大小小的事務他都參與過,我想這也是我問什麼他都願意回答吧?因為所有回憶在太平區已經看不到了...

 今天我中午去的時候他們在工作,我進去跟他講我是鐵道迷,對車站很有興趣。     這間鐵工廠的王先生很熱情的跟我解釋。 他父親是待糖廠的,可能是員工所以他的工廠併車站,其實工廠到工廠旁的空地所有權都還是糖廠的。      而他也跟我講明年他可能就要退休,他建立的東西也將隨著他退休拆除,包括空地他拿鐵軌、烏油浸的枕木所立的棚子也是。 永進機械應該頒獎給他,因為他們工廠的機器超舊,用的也是永進機械早期生產的特殊銑床

P1030251-2

P1030234-2 P1030235-2 P1030237-2 P1030238-2

 

地圖查看

411台中市太平區永豐路29巷與中南路交叉口

 

延伸閱讀:

HERETIC無名 - 糖鐵中南線太平車站 

小火車的異想世界 - 台中糖廠中南線太平車站

膠原性獨立軍總病毒的恐怖蔓延[台中縣]台灣糖業鐵路中南線太平車站鐵道宿舍

維基百科:中濁線

 阿達古早店懷舊部落格:糖業鐵道~日治時代中南線~太平老火車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shi A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