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2台中市大里區霧峰林家林進士文察私墓 (1)

今天整理資料時發現我家附近2公里內有一個大古蹟:霧峰林家林進士文欽私墓

騎機車騎爽文路騎到449號的『大里花市供應中心』側方有條田埂小路右轉進去再左轉,往右看就是超大的林文欽先生私墓

當地一代都是霧峰林家的地,林家也很大方無私的讓附近民眾去種菜!包括類似遊民的在當地占地搞得一團亂。    網路資料說大里區公所有意重劃當地,我為此感到悲哀且無奈!一片綠地與樂土又要消失了...

一位熱情的歐巴桑帶我進入墓園,跟我講爽文路就是紀念他而命名的。1788年(大清帝國乾隆53年)之亂的林爽文,是林文欽的高曾叔祖父,高曾祖父為林石,曾祖父為林遜,祖父為林甲寅,父親林定邦。 意思關係已經有點遠了

林文欽(1854年-1900年),諱萬安,字允欽,號幼山,霧峰林家林奠國之三公子。林獻堂之父。 在林爽文死後66年林文欽先生才出世,在我認為關係已經很淺了,只能算是遠親 林文欽知書達禮,孝順母親,樂善好施,不愛爭名奪利。

1893年(光緒19年)癸巳恩科中式第七十九名舉人。
1884年(光緒10年08月),參與清法戰爭。法國海軍中將孤拔將軍,率24艘戰艦攻打基隆。 林文欽奉臺灣兵備道劉璈之命,與堂姪林朝棟各徵召鄉勇一營500人馳援
1888年(光緒14年)協助劉銘傳清賦有功,而加道銜。
1895年與林朝選等人,共同募集練勇,成立台灣「中部保防局」。

412台中市大里區霧峰林家林進士文察私墓 (2)私墓正面

聽說二房以下只能站在這個位置弔祭林進士文欽先生。以現在的角度來看真不可思議

大房的後代跟二房以下的後代似乎沒有交集,故1年可以看到不同人不同時間掃墓

412台中市大里區霧峰林家林進士文察私墓 (3) 

墓碑以花崗岩雕刻,額刻彤日雲彩、祥鶴紋飾,文曰:「和邑清誥授中憲大夫鄉進士允卿林府君之墓」。墓園略呈直徑約50公尺的圓形,墓穴以石砌龜甲紋狀,整座墓園面向西南,遠眺八卦山脈,左右豎立有石質筆桿一對,相距約95公尺,氣派十足,四周墓牆上有鹿、麒麟、梅花等雕刻。由墓裎半圓形廣場石獅子下碑文「江西吉水縣,陳寶忠擇地」,顯示此墓乃聘唐山師傅精心製作,藝術及歷史價值極高。    林文欽先生字允卿

 412台中市大里區霧峰林家林進士文察私墓 (4) 412台中市大里區霧峰林家林進士文察私墓 (5)

龜甲墓!超帥的

 412台中市大里區霧峰林家林進士文察私墓 (6)

林文欽先生墓前方方圓60公尺左右30~45度各杵立一對石筆(聽說有風水庇佑之說,另一理由我想是林文欽形象為文人吧?)立於稻田之中,鄰近工廠更危及墓園之「后土」建築,使本古蹟的完整性有些許的破壞隱憂。

412台中市大里區霧峰林家林進士文察私墓 (7) 412台中市大里區霧峰林家林進士文察私墓 (8) 412台中市大里區霧峰林家林進士文察私墓 (9)  

 

大里區進士公園

在德芳路三段與樹王路、爽文路,三路交界的進士公園就是要紀念林文欽先生。你仔細看可以看到在他去世的1900年特地為他所設之紀念碑

412台中市大里區進士公園 (1) 

1900年(明治33年)所立林文欽「墓道」碑(原址位於大里市農會旁,市區重劃後移置現址保存)。    高約205公分,寬77公分,碑趺有贔屭馱負,碑額上題「皇恩」兩個字.配飾兩條龍紋,碑文「誥授中憲大夫鄉進士允卿林公墓道」。

412台中市大里區進士公園 (2)412台中市大里區進士公園 (3) 

龜龜先生

 412台中市大里區進士公園 (4)

 

 

地圖:

 

身為大里人,這些景點你去過幾點呢?點我 

參考連結:

維基百科:林文欽

團長J。丟細礙臺中:大里古墓

獨流浪格海影隻單,常懷念孤單離群雁部落格:大里進士公園

維基百科:林爽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shi A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