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連橫在《臺灣通史》曾說自身家族有德性,但是,他的祖父是在道咸年間,靠販賣鴉片致富的啊。
 
2. 連橫在《臺灣通史》自身家族為民族尊嚴而不參加清廷科舉,但是,但他的兄長連城璧就是秀才,連他自己也赴福建參加科舉,以銀錢捐得監生功名,取得應考資格,再到福州應鄉試,但不第。但是連震東睜眼說瞎話,硬拗說連橫去福建不是為了參加科舉,是為了養病,所以才故意考不上。
 
3. 連橫沒有營生能力,在廈門開了報館後,不久倒閉,實際上是因為報館組織不健全,以至於關門,可是連震東到中國投靠國民黨後,為討好KMT,卻宣稱:鼓吹排滿,為清廷忌,遂向日本領事館抗議,日人遂令其關閉。
 
4.連橫宣稱其家族因為抗日,遂為日人所忌,所以家產被充公,但事實上:
 a. 1899年,為拍日本總督的馬屁,著有<歡迎兒玉督憲南巡頌德詩>(維基文庫有收錄)
 b. 1927年,與友人合開"雅堂書局",該書店標榜不賣日文書籍文具,但卻又代理台灣總督府採購業務,而成為御用書店。
 c. 1930年,為貪圖日本政府給予的金錢,發表了《鴉片有益論》,為台灣人所不齒,遂於1931年先讓連震東去中國投靠中國國民黨元老張繼,兩年後,連震東站穩了,再去投靠兒子。
 
5.連戰在大選造勢的書裏聲稱,連家三代單傳,事實上,連橫有兄弟數人,在父親死後,不顧母親反對,執意到中國發展,大哥連城璧曾暗中資助他300兩。之後家道中落(日本將樟腦生產,收歸國有),連城璧還幫忙撫養連橫的一雙兒女,還送連震東到日本念大學,誰知,二戰後,連震東成了接收大員,卻翻臉不認人,完全不顧伯父照顧與養育之恩。
 
6. 連震東當過陳儀的土地處處長,又是民政廳長,又是內政部長,管的都是土地,卻違反土地法幫兩歲的連惠心買農地,後來這些農地都變成了建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shi A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