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一個故事:台中市最早的不夜城是在東區旱溪沿岸等附近的家庭式工業區,父親說:當時197X~8X年代,他們這些黑手工作都做到通霄,凌晨工作完畢,出來洗個手,還能和左右鄰居打招呼,可說是台灣經濟奇蹟的最高峰。小弟家是幫塑膠布工廠修理捲布用等機件或組立

振成塑膠:位於往台中工業區中港路右側,一高過去,高鐵橋墩正下,廠房現已剩不到以前的7分之1了!振成曾經研發全國(還是全世界?忘了)最薄的塑膠布,在經濟最高峰時,他們董事的賓士車(當然有好幾台!)後車廂打開都是"新台幣"(當時是現金交易),多到老闆們都不想數!當年的振成應徵並無什麼契約如幾年內不可到同性質之公司工作等等,故很多師傅得到技術,便離職自創公司。

1999年921大地震後,很多企業老闆便利用廠房全倒或惡性倒閉,趕至中國設廠,台中縣太平某塑膠布皇X工廠老闆(聽說某中縣靠海黑道立委兼廟公要叫他哥哥)也是,在中國深圳開了比台灣大好幾倍的工廠,利用權力吸收欲高薪之師傅,結果那間工廠生產的布,造成與台灣的布"供過於求"的現象,導致自己廠房和台灣工廠一樣"做一天,休一天"。

小弟父親的工廠,也因為塑膠布工廠產能減少,機器磨損率少一半。整天父親只能坐在工廠看電視,和小時候忙到凌晨時,差之甚遠!

這就可以扯到政治了,假如從1999年921地震後,關心一下新聞,可以知道某政黨KMT無所不用其極幫助台商到中國設廠,拼命扯政府後腿(再靠媒體製造新聞說總統不會拼經濟),導致台灣失業率最高升到4%,股市最低剩3千多點。        你想要工作嗎?看不懂KMT是什麼,查一下,到死都不要支持它了

續:
2007年過年,父親和小弟講了很恐怖的事情,他說那位很有權力的老闆,因為環保膠塑膠布(塑膠與布黏合的媒介是強力膠,這幾年開發出環保膠,就是塑膠布埋在垃圾掩埋場,過幾年會自動融化,較不造成污染,故現在歐盟及日本只指定進口這種),居然在中國某地又投資環保膠塑膠布工廠,預計4月完工,他們嗆聲,等到開工,就要台灣的廠商全部死光光

我為什麼知道這種事?我爸的朋友幾乎都是塑膠布工廠的勞工,曾幾何時,大家聚在一起露營,將台灣遊山玩水一遍,當時擔任副領隊的叔叔,在2000年前,因為認真負責,在彰化溪湖取名某中國地名(就在上面有講到)的塑膠工廠快速升到副廠長。

        在2000年台灣廠商的一大波惡性倒閉朝後,身為股東的台中縣太平那位老闆便向彰化溪州那位吳姓老闆借將,要去中國監工,當然我那位叔叔二話不說便是首要人選,當初協定好,工廠一開工便放人回來,誰知道,這都是騙人的,都上工那麼久了,總是以中國勞工素質太差,要做到工廠開始穩定,台灣那位吳老闆話都不敢吭一聲,因為對方有權有勢,據當時,吳老闆到中國探視員工總是躲在員工宿舍藉酒澆愁

        因為阿姨的高壓爭取,叔叔便向老闆要求回台灣,回到台灣後,他在彰化那間廠便升到廠長,不過那是虛位,吳老闆開始提防他、冷落他,不論他再怎麼努力做,老闆總是視而不見,最後他想要離職換工廠工作。        一間是台中縣太平瑞X塑膠;一間就是回去中國那間工廠,當時他向父親請益,父親因為考量他當時進彰化那間工廠有簽合約:離職一年內不得進入同性質工廠工作        便建議他到中國那位有權有勢老闆那工作,也造成他老婆的不諒解,有2年不跟我們家來往...

        現在那位叔叔已經在中國做了好幾年了,這次擴廠(環保膠塑膠布廠),他有參與,那次跟父親見面,他悻悻然跟父親說:假如吳老闆不這樣對他,他也不會那麼絕情(準備將台灣的塑膠布搞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shi A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