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覺得我幹麻貼一個歐吉桑,假如你這麼單純的認為,那就錯了!

誰是黃文雄?對1980年代後出生的人一定很陌生,但他曾是台灣頭號傳奇人物,1970年在美國槍殺蔣經國"一槍而紅",在美國警局保釋後,流亡海外26年後才回到祖國台灣,他,到底是怎樣的一個人物?

黃文雄

        1937年生於台灣新竹西門的林家大厝,阿公務農兼土木師父。
        父親因天賦異秉,每天都要幫家裡種田的他,國小畢業還能考上台灣工商學校,因為父親當時的不允許,還讓新竹公學校校長身穿文官服掛佩劍,衣著隆重親自到田裡向黃文雄阿公拜訪!果然不負眾望,21歲以水利工程師身分得到日本文官資格。
        1947年二二八事件發生時,與父親居住在新竹縣政府的宿舍,目睹了民眾包圍政府機關的情景。
        1949年國民黨政府逃來台灣後,黃文雄父親因能力過人,幫助國民黨新竹縣市水利系統戰後重建,功勞甚巨,最高當到新竹自來水廠廠長,但迅速升遷遭到國民黨貪官忌妒,利用黃文雄父親底下職員不當公款利用,往上向長官開刀,一生清廉的黃文雄父親就因為國民黨政府安插的蠹蟲部下,莫名遭到牢獄之災。        一記汙點的黃文雄父親雖然事後法院還他清白,但他已經沒辦法回到當初他熱愛的水利工程,為台灣老百姓服務。

        1957年黃文雄高三時,發生劉自然事件。同年考上政大新聞系、其後又考上政大新聞研究所,其外語能力相當強,且又善於思考。
  在1960年代,台灣社會相當苦悶,大學生畢業之後,都會選擇出國一途,黃文雄也不例外,然而在他出國的前夕,父親也成為白色恐怖的受害者,因故被捕入獄,這一事件對即將出國的黃文雄是極大的衝極,他在出國之後開始大量吸收社會主義思想,更進一步的瞭解到應替封閉保守沒有聲音的台灣說話。

  1960年代末期,越戰接近尾聲,戰時美國金援的結果讓國民黨透過經濟發展與白色恐怖的手段,對台灣的統制日益穩固,蔣經國在蔣介石的大力培植下成為接班人。
        面對島內毫無反對運動發展的狀況,黃文雄與鄭自財乃打算利用蔣經國訪美的期間,執行暗殺任務。黃文雄說:「我的目標是蔣家這個獨裁政權,不是蔣經國個人。」由此可見黃文雄真正的用心。黃文雄開槍當時,正在康乃爾大學攻讀社會學博士學位,與李登輝為同期校友。        少年的黃文雄便在人生的起點遭受各種政治壓力,形成日後槍擊蔣經國的動機!

(詳見刺蔣英雄追思老爸 - 黃耀輝先生:
http://www.wretch.cc/blog/a222820456&article_id=24755193)
       母親是台灣歷史名人新竹內公館
林佔梅的三世長孫女
(詳見刺客的阿母:
http://www.wretch.cc/blog/a222820456&article_id=24755235)

        黃文雄在新竹中學畢業後,考上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系,服兵役時駐在馬祖外島東犬島(即東莒),退伍後於1963年曾經就讀政大新聞研究所一年,1964年獲得美國匹茲堡大學獎學金,即到該校的社會學研究所就讀,1966年則轉到康乃爾大學社會研究所博士班,活躍於當時美國的反戰運動以及學生運動

刺蔣計畫:

        在1960年代的末期,美國的台灣獨立運動剛剛萌發不久,基本上還是以日本的台獨運動為主。        在得知蔣經國即將於1970年訪美的消息以後,賴文雄、鄭自才、黃文雄等三個「台獨聯盟」的盟員,暗中決定要對蔣有進一步的行動。

賴文雄在2000年的時候這樣回憶這個計劃的緣由: 

        事實上,蔣經國要來美國之前,先去了日本,當時我們很高興,心想在日本的同志一定會把他修理掉,我們就在等;然而他又平安回到台灣。        原本我們認為,日本的同志在台灣獨立運動的歷史及時間上都比較久,在美國成立本部之前,我們一直都是受他們的領導,他們應該會有行動,所以當蔣經國平安回到台灣後,我們開始煩惱了,心想他來美國時,我們要怎麼辦?        我們難道真的讓他欺負這麼久了,還可以不做表示嗎?        除了遊行示威,一定要再進一步表示台灣人對這個政權的不滿……。
        他們因此決定刺殺蔣經國,以這個行動來向國際社會表達台灣人的心聲。        因為他們在當預官時都學過用手槍,所以他們就買了兩、三隻手槍,去山上練習。        由於黃文雄是這三個人裡面唯一未婚的一個,所以他自願開槍。        賴文雄提議用抽籤的來決定由誰來開這一槍,黃卻表示不用了,就由他來就好

1970年4月24號的刺蔣案:

        1970年4月18日,蔣介石的繼承人蔣經國應美國國務卿羅吉斯之邀,赴美做為期十天的訪間,以爭取美國政府對國民政府的援助。        在蔣經國訪美之前,台獨聯盟主席蔡同榮即致函美國總統尼克森,要求其停止對「蔣家政權」的援助。        美國本部的各地盟員也在蔣經國所到之處舉行多場示威遊行。        4月18日蔣經國抵達洛杉磯時,台獨聯盟即揭開反對蔣經國訪美的示威遊行。        20日蔣到達華盛頓郊外的安德魯軍用機場時,60位台獨盟員即手持「我們代表沈默的台灣人」及「台灣人要自決與自由」標語,並高喊口號。        同日蔣經國要到白宮訪問尼克森總統時,華府地區台獨聯盟再到白宮前舉行第三次反蔣示威,並散發傳單表明:「台灣需要的是自由,不是軍援! 」
        4月24日,蔣經國到紐約市的廣場飯店,紐約區的台獨盟員再度舉行第四度示威遊行時 ,終於爆發黃文雄開槍刺蔣未遂被捕的怒吼。
        近中午時分,蔣經國的座車駛到廣場飯店,他在警察的護衛下登上石階,走向飯店門口。        就在此時,當時為康乃爾大學博士生的黃文雄,突然從遊行隊伍跑出來,他衝向蔣經國喊道:「特務頭目!就要在這裡清算台灣人的血債冤仇!」
        黃文雄衝過紐約市警察局刑 Henry Surez 身旁,自花盆之間挺身而出, 握緊手槍瞄向蔣經國, 正當扣扳機時,不知誰喊了一聲:「有人要開槍!」美國刑警 Jame Zeide 聞聲立即以反射性身手,撲到黃文雄身上抓住 其手頸,就在這一剎那之間,黃文雄開出歷史性的一槍,但是子彈並末擊中蔣經國(子彈從蔣經國頭上掠過),而射穿了旋轉門的玻璃,蔣經國安然踏入飯店的走廊。
        保護蔣經國的美國刑警,立即蜂擁地衝向黃文雄,並將他重重壓制按倒在 距離蔣經國十英尺的地方。
        當時被一堆彪型大漢的美國警察撲倒在地時,說了一句震撼全世界的名言!被捕的黃文雄當場喊:「讓我像個台灣人般地站起來…… 」(Let me stand like a taiwanese)見狀上前搶救的鄭自才也被刑警擊倒在地,頭部流血受傷而被送到醫院急救。        兩人在被押進警車時,仍一直高喊:「台灣獨立萬歲!」

刺蔣案的後續發展與影響

        黃文雄、鄭自才兩人被送到紐約市西第五十四街管區警局,並於4月29日被曼哈頓法院起訴。        黃文雄被控殺人末遂、攜帶危險武器、妨害公務等。        鄭自才被控幫助殺人末遂以及妨害公務。        黃文雄所持的二五口徑的 Beretta 自動手槍亦遭查扣,聯邦調查局同時根據槍枝號碼,很快地找到槍枝主人,台獨聯盟島工幹部陳榮成("被出賣的台灣"書籍中譯者)。
        四二四刺蔣的槍聲,立即引起全世界對台灣獨立運動的注目,美國、日本 、歐洲、加拿大各地的電台與各大報紙,均以頭條新聞大幅報導,同時也掀起海外台獨運動的高潮。
        為了救援黃文雄和鄭自才,海外同鄉設立「台灣人權訴訟基金」,各地發起救援募款,以籌措黃、鄭二人的保釋金二十萬美元。        當時多數留學生經濟基礎仍不夠,但是毅然熱心出錢出 力,有人拿出股票、現金和房子出來湊保釋金。        其中,鄭自才的成大校友,曾任紐約同鄉會長的葉國勢夫婦,不但將鄭自才的一對小兒女接到家中 照顧,同時也開車載鄭自才的妻子黃晴美到監獄探望丈夫和哥哥,葉國勢和張燦鍙兩人都將剛買不久的房子拿出來抵押,終於在五月廿六日和七月 八日分別將二人保釋出獄。  終於在5月26日和7月8日分別將二人保釋出獄。
        後來兩人棄保逃往國外,鄭自才潛離美國前往瑞典,不過在1972年遭引渡回美國,並被判刑五年,在服刑八個月後獲得假釋,黃文雄則從此未曾露面,一直到1996年經過二十六年的流亡而回台灣為止。
        當時的國民黨政府在政治資訊上,是採鎖國方式,故全台的人民對當時發生的事件後,可能要超過10年後才會知道;但當時歐美日國際資訊發達,台灣留學生一到國外會突然發現國外對台灣的事情清楚度會比台灣人住在台灣還要明瞭太多,可用"資訊爆炸"來形容,讓他們一瞬間感覺"被政府騙了",故當時台灣民主、台灣獨立運動普遍皆是在國外紅回台灣。        就因為這個緣故,蔣經國從那次之後到死都不敢出國!

資料參考:

台灣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BB%83%E6%96%87%E9%9B%84
台灣綠黨:
http://www.greenparty.org.tw/publication.php?blogid=6&archive=2007-05
年糕料理館(裡面有當年完整紀錄):
http://blog.roodo.com/gamy543/archives/4981821.html

劉自然事件:
國家文化資料庫 - 劉自然事件

http://km.cca.gov.tw/myphoto/show.asp?categoryid=35
台灣維基百科:五二四事件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A%94%E4%BA%8C%E5%9B%9B%E4%BA%8B%E4%BB%B6
喵眼看世界部落格:從五二四「劉自然事件」談起 
http://blog.xuite.net/miaomiao1025/myl/62966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shi A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