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禮拜六回家了,晚上媽媽突然講到他們去烏梅家,看助仔叔叔(烏梅他爸是爸爸的換帖兄弟,他媽媽因為叫什麼梅,所以他媽媽以前就稱她小女兒為小璞梅,媽媽以前聽錯,都跟我們講她叫烏梅>_<)

        前幾個禮拜,爸爸其中一個換帖兄弟的父親過世,眾換帖兄弟一起回去捻香,聽其中一個有跟助仔叔叔來往的興仔叔叔講說助仔叔叔差不多了...希望大家去看看他,原訂某一天的禮拜日去看,但爸媽有事,就獨自前往...

        助仔叔叔原來是HCG和成的大卡車司機,常常北中南往返,而且時間不固定,為了提神,就吃檳榔,吃到滿嘴亂七八糟
        他是個好爸爸,對他的子女超好,他女兒之前在高雄讀書時,每次助仔叔叔送她去車站坐車,每次望著她女兒的背影就會捨不得,然後在那邊哭

        前幾年我們家入厝時請客,那是他發病的開始,他說他的嘴巴有破洞,都不會好...
        差不多2005年時,意外聽到他得口腔癌,去作化療,手術把整個嘴唇都割掉了...
        2005年中,輪到我們家辦兄弟會,爸爸打電話力邀他一定要來,但他一口否決了,說他以後不參加兄弟會了...
        我們家心情還蠻失落的,因為助仔叔叔號稱是爸爸小時候最好的鄰居加朋友,他們家的祖厝後門就是我們家祖厝的門口,由於他們大家庭的關係,助仔叔叔小時候都會到我們祖厝前跟爸爸他們一起吃飯
        一到餐廳,居然助仔一家都來了,真的是嚇到了,但我沒看到助仔叔叔,以為他因為生病沒來...
        後來才知道,旁邊那位看起來70多歲的毆吉桑居然是助仔叔叔 - 因為化療而剪成平頭,黑髮轉白髮,整個人從中年的發福相轉成瘦到50多公斤的樣子
        那是他倒數第2次去兄地會...
        2006年吧!有兩次在辦桌上看到他,他從以前的開朗個性的大叔變成憂愁善感的老人,動不動覺得感動就在現場哭泣,我想人之將死,真的會捨不得在世的一切吧!

        (2008年)今年過年兄弟會,聽到興仔叔叔說助仔叔叔生個病就去住加護病房了,聽說把左邊的臉頰也割掉了,現在真的只能靠喝東西活下去,而且要歪一邊才能餵食,這次真的差不多了,整個氣氛變的很凝重
        之後我去查烏梅考上的大學,明明大里高中說他上"清華大學"的"人文社會學系",但這次聽她媽講她上"中正大學"的社工系,不知道是真是假
        而烏梅他讀中正後,決定3年把4年學分休完,意思是跟我一起畢業(>_<我真汗顏),聽到真的覺得很恐怖,可見家境真的出了嚴重的問題了,而她也很爭氣的在班上前2名,且每學期都有2萬元獎學金負擔部份學費,聽她的意思好像是沒抽到宿舍,結果在外跟也是清寒的同學同住一間,真的很省
        這件事我也是上禮拜才知道,因為算是親戚,才能知道這些事;她們家也沒有讓其他人知道這個困境,比起來,那個阿美族的彭雅惠真的很幸福了,高中的學費都有人捐了,而我的烏梅要自己拼獎學金~~
        而且從一個正常的家庭瞬間轉變成問題家庭,這應該不是普通小孩能接受的...
        他們家發生這樣的事情後,所有的錢都投在助仔叔叔的醫療費用上,家境陷入困境,他大姐聽說要訂婚了,也不敢講 (後來順利訂婚了,祝福她)

        嘴唇割掉後的助仔叔叔,好像在一次檢查後發現左臉頰長硬塊,後來連左臉頰都割掉了,之後的他變成"一公升的眼淚"中亞也最後的那種狀態,整個人瘦到骨頭都緊貼皮膚,只能躺在病床上,像人乾一樣的苟延殘喘...(助仔叔叔嘴唇割掉還能喝超稀的稀飯,自從臉頰割掉後,身體狀況像植物人一樣,只能注營養素,真的很可憐,他只要發生感冒就要送加護病房)

        (2009年)最近我得知助仔叔叔住中山醫學院的安寧病房,住十九甲的興仔叔叔前幾個禮拜打電話來希望兄弟會的大家能去看他最後一面,那時候我就覺得好像有問題,不過已經來不及了,10月08號他去了...對很多人來說:他們失去了一個好人、好爸爸、好叔叔、好鄰長、好換帖仔

我的心得:
        打出這篇文章,相性有人很同情,並且想援助他們家吧?但以我了解助仔叔叔的個性,他應該會生氣然後大哭吧!
        2007年的兄弟會,是助仔叔叔最後一次去兄地會之後辦的,那時爸爸等換帖兄弟好像聯合包了16000的紅包託興仔叔叔拿給他,並且邀請他一定要來兄弟會。沒想到助仔叔叔好像很生氣吧!家裡就經濟拮据了,還特別拿出2500,每一位換帖兄弟一家一個,說都說永遠不參加兄弟會了,這紅包當作是斷情用的,不要再找他去兄地會了...他在想什麼,我現在大概猜的出來

        他從小貧窮出身,白手起家撫育四位子女,沒想到身患絕症,花掉大筆積蓄。或許他是想最多就回到過去的貧窮日子,小時候沒有靠人援助,當然現在也不必假手他人 - 這或許是人在講的硬頸精神吧?我不知道,只是腦中常常浮現他豪邁談笑風生的笑容


資料參考:
大里高中 - 2006年畢業生升大學榜單
http://public.dali.tcc.edu.tw/UniversityHonor/index.aspx?year=95

自由電子報 - 基測297 媽媽要她賣檳榔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jun/6/today-t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shi A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