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介紹:
《近距交戰》93年前平安夜,不可思議的奇蹟!

《近距交戰》(Joyeux Noël)是一段曾經被遺忘的歷史,它發生在93年前的平安夜裡。據說法國至今仍視此事為國恥,諱隱不提。反倒是經過一些傳教士的口耳相傳…,這一個夜裡發生的事,才逐漸為世人熟知。

《近距交戰》是法國導演克里斯瓊卡希雍(Christian Carion)繼《夢想起飛的季節》後的最新作品,它曾雙雙入圍金球獎和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出生在法國北部小鎮的卡希雍,為了拍攝一部關於一次世界大戰的電影,偶然間讀到了「法蘭德斯和阿托斯之役」(Battles of Flanders and Artois)這本書,其中一個章節「不可思議的1914冬天」,竟然提到了距今93年前平安夜裡所發生的一件事,讓他十分驚奇…。原來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1914那年的寒冬,德國、法國和英國(蘇格蘭)三國的軍隊在法國邊境短兵相接,陷入了一場空前近距離的戰爭。流血、衝突不時發生,重傷、陣亡均不計其數。表面上,每個陣營都義無反顧地衝鋒陷陣;但實際上,隨著聖誕節的腳步接近,所有人根本無心再戰…,但三方卻仍僵持在那裡。就在這時,一位原本在後方為德軍高層獻唱的男高音,突然偕其美麗女友來到了前線,在平安夜的星空下為同袍高歌。這一刻,不僅是同袍們被他們清澈嘹亮的歌聲深深感動,就連在另兩端對峙著的英軍和法軍也頓生共鳴,一同跟著演奏、唱和了起來,所有人都享受了一個短暫卻快樂的平安夜。大家走出了戰壕,在冰冷的冬夜裡把酒言歡。他們互相分享食物,更分享彼此思念的家人照片…,言語或有隔閡,但熱忱和懇切卻溶化彼此的距離,溫暖了他們的心…。

儘管現實不會這麼完美,這場戰爭在聖誕夜之後,並沒有如他們所願地劃上休止符,而是仍然持續了四年…,三方的指揮官也都遭到了無情的撤換。但人們不要戰爭、渴望和平的同理心,卻充分顯示在這場事件中。《近距交戰》電影展現了和平的可貴,導演克里斯瓊卡希雍希望它不但能對英、法、德國人有所啟示,更能感動全世界的觀眾。這段曾經被遺忘的歷史,這個史上最溫暖、短暫卻美麗的一夜:1914年平安夜,德國、法國、英國三方軍營史無前例放下了武器,攜手向殘酷的戰爭作了無言的抗議…。

劇情大綱:
天亮時,我們該戰爭?還是和平?

《近距交戰》的劇本靈感,來自於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1914那年的聖誕夜裡,在前線發生的一個真實故事…。

1914年夏天,隨著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爆發,德國、法國和蘇格蘭三國的軍隊在法國邊境短兵相接,陷入了一場空前近距離的戰爭。由於這場戰爭造成的死傷無數,越發使得三國之間的仇恨更為加深…。

然而平安夜的腳步悄悄降臨到了戰地,戰場上的前線士兵們在寒風凜烈下,無不渴望能有一個平靜的夜晚…至少一個晚上,於是三國的將領們決定短暫歇兵,讓每個弟兄們都可以享受一個真正的平安夜。

這一晚,他們化解了心結,彼此開始熟絡了起來。然而過了這一個夜晚,他們又得在提起槍,面對再度開戰的局面。三國的將領們會決定如何呢?明天後,他們要面對的究竟會是戰爭後的和平?抑或是短暫和平後的戰爭呢?

資料參考:
http://movie.starblvd.net/cgi-bin/movie/euccns?/film/2007/MerryChristmas/MerryChristma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shi A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