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這次志工行,很多事急著做,手機接到手軟,禮拜四晚上還要載目前彰師大的大學同學,然後喬好一切事情,安心上路
凌晨2點,被我媽叫起來,我開始整理傳說中需要的必備物品。2點半,準時出發,騎到那差不多3點,上車出發
(先說一個插曲,就是集合準備上車時,居然出現莊國榮教授,真是讓我受驚了。        不過他本人真的是低調到極點,幾乎都不講話,默默在那邊做志工)

好像是我吃B群加貝納頌咖啡的關係,明明就很睏,但怎麼睡就是睡不著,結果我就看到我右前方的女生睡到張開嘴巴
她快下車時綁起馬尾時,那個動作、外型就像日劇『Code Blue』第一集,戶田惠梨香登場綁馬尾的樣子,真是被我煞到了(可惜死會了,哈哈~)


下車後,之前看了A濫的『混亂的災區』,我就堅持不帶口罩,想聞聞比狗屎還臭的味道是甚麼?還有沒塗防曬乳液,除了小時候家裡工廠做工那種爛環境下都生存下來的理由,我人生還真的沒曬到脫皮過

我那現在在警專受訓的臭姊姊,說甚麼下林邊的交流道後,全部步行走1個半小時到林邊的最裡面,做那警專生覺得非常沒意義的救災。我們當時下交流道後,我才知道有接駁車接送志工到休息的仁和國小,後來就到國小放置個人物品及分配掃地區域。(警專生支援林邊是頭七8月15早上~26,走1個半小時到目的地是因為指揮官那個皓呆,國軍沒開路要警專生用走的到最深處的林邊河濱公園‎附近救災,只要做過志工的都知道沒國軍開路的痛苦,很奇怪的居然不先從入口開始救災?


從仁和國小步行到林邊鄉地勢最低,颱風必淹的林邊火車站,再往東北方要到委託人老阿伯他家。看著滿路帶著類似N95口罩的志工們,還有路上川駛不停的軍用卡車及滿滿的阿兵哥,好像來到電影『28週毀滅倒數』的場景

可能是災後第二個禮拜,當地的臭味除了軍卡的柴油味外就是海產放在外面曬到腐敗的臭味(彰化王功就有這種味道),幸虧我那種味道聞到麻痺了
我終於知道土石流的威力了,步行的路途中,路邊皆是被土石淹沒的車輛,我們還要爬過快2樓的小山

到了目的地,我們男生要負責清掉埋了高度腰部左右的住宅後門圍牆內侵襲的土石;女生要打掃老阿伯被土石流肆虐的一樓。沒清過不知道泥土的恐怖!

開始動工,由於目前土石跟老阿伯的後門圍牆一樣高,女生在前面接力,把水桶裝起來的土石搬到挖土機服務的地方,而我們在後院上面的人也分擔水桶,倒到後面當下面的人累了,換上面的人下去,那真的很累,因為土石流快乾的時候,表面都是較細微的沙,細微的沙好像水泥一樣黏,要想辦法挖開討厭的表面,下面的土石才較好鏟。        鏟土的秘訣就是左手要很接近鏟片,用身體重量插下去後,木柄的軸心順時逆時轉鬆它,然後就可以鏟到水桶,但鏟到我的腰好痛(我大二去螺絲工廠打工,12小時切下來的鐵屑要用鐵鏟鏟,俺是老江湖)

當我鏟我那一段快完時,我看到眼前是一個門,我就打開來,水泥漿整著流出來,差點快昏倒,居然是廁所,泥漿的表面好像是賽的顏色。事後我同學跟我講我開的那一瞬間,屎味爆出來,但是我居然沒感覺?(事後心想:我成功了,我一直想達到法醫楊日松驗屍時都不帶口罩,吃飯照樣津津有味的地步)
鏟那噁心的泥漿真的是累死人,沒甚麼重量但是體積龐大,累都累死人了,跟一位清大的研究生前後把它清乾淨

鏟完一段時間,帶頭大哥宣布休息10分鐘,大家真的感覺體力到極限一樣,我也是靠那10分鐘,得知那位很拼命的怪人是清大材料所碩二的學生,真是真人不露相,露相非真人(清華大學某位教授原本要出國玩,結果發生八八水災,他就取消,說不然來做點有意義的事好了,就號召學生,結果清華大學工學院來了兩輛遊覽車,像我遇到的就是材料科學工程學系、化學工程學系的三位同學,我不得不稱讚:『他媽的真是耐操又好用』)

最後那最惱人,到腰部的泥土被我們一掃而空,真的沒辦法想像那是我們合力兩個小時多清掉的,後來還合拍抗戰勝利的照片
全部水桶裝土裝到爆掉

進去女生清的一樓,果然乾淨溜溜。        好像是親切的老阿伯訂的,屏東的海鮮羹麵雖然很好吃,但是災區的熱真的讓我不敢領教,跟同學共吃一碗就不行了,還好我有受過虎尾鎮熱到爆掉的專業訓練

去災區幫忙,成果好不好,老阿伯的一句謝謝就夠了~

中午回到仁和國小休息,每個人變成災民,席地而坐,累了就躺在它們一樓的走廊睡午覺

下午的行程比較遺憾,因為沒有先喬好需要的災民,所有人都被打散,四處奔走打野戰
我跟一位後來變成流浪漢的拼命三郎,清華的碩二歷史所學生一起跟阿兵哥搬泥水,搬了幾百桶,一直到我們離開都搬不完,災民的廚房都是泥水(那些阿兵哥是新竹湖口的陸軍裝甲兵;至於說那位高才生是拼命三郎是因為他搬到整個人好像要掛了一樣,還不肯換人,堅毅的精神真是讓我欽佩,你的前校長奶罩玄有你一半的責任心就好了)

時光匆匆,幫沒多少事就要打道回府,好像是22號下午縣政府決定裁撤所有志工,由軍方全力搶通(不過後來屏東縣政府專人通知林佳龍辦公室,希望能徵招志工,代表用過都說讚!),全部志工下午3點陸續撤回仁和國小,回去的時候還看到路上一位CID
刑事調查部的警察騎著時速10~20公里的機車犁田...

第二個插曲是我們換裝完畢,到仁和國小上接駁車準備到交流道坐遊覽車回台中時,有一位中年男子看到莊國榮教授,整個人用瞪的,再那邊左看右看,然後最後一眼從頭看到腳,目視他上車,還好他沒拿出中華民國國旗打他

回到遊覽車上,回程的路上一堆Special的,除了便當,還有核桃蛋糕、牛奶餅乾、沙其馬...一堆吃的要給我們,然後又說回辦公室要請我們吃豆花。回到辦公室,除了豆花還有飲料冬瓜茶,我就跟一位之前也來過的勤益生討論,說林佳龍的志工福利真的很好,去過的都說讚,在此我送我改的歪歌給林佳龍先生:
**********************************************************************************
林佳龍的Special
林佳龍的Special
去到災區遊覽坐
高級仁友頭一家
肉包豆花,逐項買
林佳龍的福利
福利咱大家。

幫助老阿伯
乎依笑咳咳
全國找嘸第二家
林佳龍的Special
親像好酒沉甕底
志工坐完
一個報一個
一家報一家
林佳龍的Special(尚蓋讚!)
福利精彩嘸問題。

**********************************************************************************
在此呼籲千萬不要為了林佳龍先生的福利去做志工,因為我當初也沒預料到會那麼好康


參考文獻:
A濫 - 混亂的災區
http://www.wretch.cc/blog/airline623/31125380
清華總動員 用「愛與行動」為台灣加油
http://www.nthu.edu.tw/newsphoto/98news/hotnews-980820.php
我的日記-上次的台南縣政府志工行 
http://www.wretch.cc/blog/a222820456/31472065
林佳龍先生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linchialu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shi A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