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元2010年是我成為一個男子漢的重要分水嶺
        原本該在2009年9月拿到畢業證書的我,由於一位馬迷教授為了實現他的愛人馬總統經濟不景氣學生留/返校進修的政見,在跟我講明後的隔兩天,我就被他當了,這個當,宣告我從大學轉成五專部...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的學生,過去四年遭受學校教授譏笑素質差,在普通大學上課一定不會過。延畢生的我代表虎科大徵戰台中市國立中興大學機械系,雖然成績不甚理想,不過及格也打破虎科教授的斷言。拿到畢業證書的我,隔兩天即到區公所辦理入伍

        2010年過年後的入伍當天我騎著機車載著老爸從家中到林森路上的那間國小報到。八點集合我們到的時候國小的正門已經有許多的家長帶著同樣要去成功嶺報到的國軍新鮮人在那邊集合了。側門開往成功嶺的六輛藍色遊覽車也以備妥...
        進入禮堂坐上冰冷的鐵椅,聽著民役處處長種種叮嚀,在走出禮堂通往側門遊覽車的路上,各位家長紛紛給我們掌聲,彷彿即將出爭的戰士。看著爸爸看我關愛的眼神,突然感覺雖然9天後的懇親就能見到父母,不過彷彿1年後才能見面,有種想哭的眼神
        坐上遊覽車,我特地選著一個可以回看國小的位置,不知道是誰的女朋友,雙手提著一只塑膠狗籠,雙眼紅腫的好像瓊瑤小說中可憐的女主角,捨不得即將離開家鄉的夫婿,開車時,我以為她會邊跑邊呼喊她的阿娜達~可惜沒有


        到了成功嶺很多很基本的事情,剃頭、發衣服...等。
        我從來不知道我會做班頭,當組長喊:『180以上的給我出來!』我快速出寢室集合,就這樣,從那天開始,我就是向右看齊的標竿。我很慶幸我的班算是整連做事效率高、不出紕漏的一班,不過俗語說:『蛋再怎麼密,都會有縫』,現在我就要抒發我的情緒,講講我們班的老鼠屎,就稱他為王大吧!
        不管你在社會上是甚麼人物,在軍中絕對是一張白紙,一切從零開始。第一次接觸王大,他就用台語跟我抱怨:『幹X娘!哪有人當兵不能吸菸跟打電話的?』,那一天是新訓第三天,我雖然不表顏色,不過覺得這個人怎麼那麼沒水準,又不是跟他很熟就在那邊講這個?
        先說我超討厭他的引爆點吧!第一次跑步,他老兄跑在我的前面,結果他跑到快死掉,越跑越慢,被正常速度的我採到他的鞋子,他轉身過來罵我機掰,一付要揍我的樣子,難道他跑的慢是我的錯嗎?後來我就非常注意他的一舉一動了
        由於別班的不認真加上懶惰,學長看中我們班的效率,指派我們班為器材班。我發現他還蠻超過的,明明站在桶水的旁邊,當學長叫我們開始搬桶水時,他會不動聲色的走到我們的後面讓我們先搬,然後動不動就變成指揮官(Commander)指揮我們要做甚麼要做甚麼?
        由於我們這一梯差不多2分之1相當於至少有4、500人會吸菸,吸菸者總是影響軍紀。        班、組長某天下令說偷吸菸被抓到的,整組將失去福利,當天晚上吃飯,王大的麻吉就全班講以後千萬不要違反規定被抓到,以免我們失去打電話、頭飲料、上全家便利商店吸菸的福利,我那時就跟吸菸的人講:『該注意的事你們吧?我們沒福利又沒甚麼差』。        隔天一早,王大偷跑去廁所吸菸...我不知道該講甚麼?


王大是個萬人迷,大家都是好朋友。
        王大某天跟我講說他台南超熟,還認識台南最大尾的角頭,說完握拳只深出小拇指暗示他不過是小咖的。        我隔壁班有個自稱是竹聯幫引退的小弟,我不想去證實也不想惹事,某天那位仁兄打電話前跟後面的講說可能會說比較久,先說聲抱歉,被嗆:『幹!你當這裡是你家喔?』後來我就請他找上我們全台熟透透的王大,事後隔壁班同袍跟我講說他甚麼都沒混
        為什麼我會說王大是個萬人迷,大家都是好朋友呢?有一天空閒,我們跟學長聊天,學長說他是彰化人,他就說他也是彰化人,然後突然說出大家都知道的彰化金馬路,還問大家知不知道?我還蠻無言的,那改天有位學長說他住台北,你是不是說你也是台北人,然後說出大家都知道的台北101,問大家知不知道?
        那位學長住在我阿嬤家的隔壁鄉,且他讀我阿嬤家鎮上的工商,我有機會跟學長裝熟,王大又在那邊插嘴說他親戚也是嫁去那邊,每個都是好朋友就對了!我真的超討厭他那裝熟愛偷懶的個性
        很少人長相能用一句成語形容,偏偏王大是少數能達到標準的翹楚,就是『獐頭鼠目』,其實我不應該這樣批評人的長相,因為那是父母生給他的,不過個性就要靠自己的人生經驗形成了,我查了一下他的意思:『人之奸惡狡猾』,就是這個意思。他說他的平常的興趣是把妹
        我一直以為只有我這樣覺得,某一天操槍空閒我突然聽到同班在抱怨王大口無遮攔的賤嘴,動不動就是要幹X娘、天兵樣罵人家。希望他結訓完後可以改掉這些壞習慣。 
        其它軍中我覺得很一點還蠻特別的,就是我們連上只要是刺龍刺虎的、混江湖的,出操時總是跟班長講說哪裡痛,然後要休息、要轉診。而且超愛吸菸,總是想盡辦法躲到廁所吸
        由於國軍要落實馬英九的募兵制政見,我們超多時間
都是在講這個,所以我要幫連長講募兵的好話。我在軍中發現我連上的大學學歷士兵,超多都是念的科系在社會上很難找工作,例如環工、工管、食品...等,他們普遍對未來充滿不安全感;我有同袍過去的工作經歷總是飲料手搖杯小弟、專櫃銷售員、一中街商家店員等,月薪總是不穩定。
        目前募兵制進去27000,過了半年後考上班長就升到34000,
反正只要交出長官的命令,錢就進你的口袋了,出社會有那麼簡單嗎?

,出社會有那麼簡單嗎?        目前的軍中記事到一段落


延伸閱讀:
有意思的地方:軍旅回憶錄全
http://blog.yam.com/BlogIndex.php?BLOG_ID=meaningful&CATEGORY_ID=6973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shi A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