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丹漆.jpg
2008年台北榮總蔡維禎醫師的研究報告指出,台灣有高達八成多的學齡兒童,頭髮鉛含量超過標準值。由於人體的鉛含量太高,對智力及身心的發展,都會產生十分不良的影響,進而影響到一國人民的素質,因此,政府有關單位對此現象,實不可等閒視之。

生活在台灣的兒童,其髮鉛濃度,何以會較歐美等先進國家高出很多呢?一般人會直覺地認為,幼兒鉛暴露的主要來源是玩具,事實上這只是冰山一角。試想,今天生活在台灣的兒童,他們所把玩的玩具(泰半從中國進口),絕大部分也同時在世界各先進國家流通,但為何唯獨台灣的兒童,其髮鉛濃度會特別高呢?基於個人專業背景的觀察,我認為這件事情絕對與國人濫用「紅丹漆」(一種含高鉛的防鏽漆)的習性脫離不了關係;而「紅丹漆」在美、日等先進國家是禁止使用的!

國人濫用「紅丹漆」的程度到底有多嚴重?大家只要仔細地檢查一下家裡的瓦斯筒、欄杆、水溝蓋、鐵捲門、鐵窗、鐵皮屋鋼架…,我想只要是上油漆的地方,幾乎百分之九十都可以看到紅丹漆的蹤跡;至於兒童就讀的學校及社區的公園,情況恐怕更是糟糕,因為從大門、圍牆欄杆、鐵製座椅、籃球框架、到兒童最喜愛的戶外遊戲器材,幾乎都上了紅丹漆!此外,像道路的鋼構橋梁、貨車箱、農用搬運車、烘穀機、碾米機、食品加工機械、以及賣場的置物架等等地方,也都有紅丹漆的影子。

事實上,已上市的「防鏽底漆」種類很多,且大部分是無毒的,但國人卻偏偏對含「劇毒」的紅丹漆情有獨鍾,或許是因為它的顏色使然(華人所喜愛的朱紅色),也或許是因為台灣的「技職教育」及「職業訓練」出了問題,因為這些單位的「老師傅」們,常常只片面地告訴學員們:要防鏽,就一定要上紅丹漆;但卻沒有正確地告訴他們,上了紅丹漆不但害人害己,還會遺禍子孫!不過話說回來,環保單位也有責任,因為他們沒有確實做好「教育民眾」及「嚴格把關」的基本責任!

(作者施浚龍為機械技師,中州技術學院副教授)


補充:
鉛中毒

鉛是有毒金屬,尤其可以破壞兒童的神經系統,可以導致血液循環系統和腦疾病。    長期接觸鉛和它的鹽(尤其是可溶的和強氧化性的PbO2)可以導致腎病和類似絞痛的腹痛。有人認為許多古羅馬皇帝的老年痴呆是由於當時鉛用來作為水管(以及鉛鹽被用來作為加入酒中的甜物)造成的。而且,鉛在人體裏積蓄後很難自動排除,只能通過某些藥物來清除。
由於鉛被懷疑導致兒童智力衰退它的使用被縮減。
美國有統計研究顯示有城市禁用含鉛油漆後,暴力犯罪也減少了。在已開發國家含鉛的油漆不再被出售。(但台灣例外,含有高鉛的紅丹漆仍然廣泛使用)
台灣的醫學研究顯示,對於體內鉛含量較高的腎臟疾病患者注射排鉛劑,能減慢腎病惡化速度,至少能延後洗腎四年;此研究很有機會有效降低台灣的醫療支出[2]。
含鉛鹽陶瓷製品有可能導致中毒,尤其是假如容器內的溶液是酸性(比如果汁),這些溶液可以溶解陶瓷的鉛離子。尤其對女孩子和年輕的婦女鉛的害處可能非常大。



參考資料:
施浚龍副教授介紹:

http://ce.ccut.edu.tw/content/%E5%B8%AB%E8%B3%87%E4%BB%8B%E7%B4%B9-%E6%96%BD%E6%B5%9A%E9%BE%8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shi A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