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約大四時回家幫忙工作,老爸跟客戶講到紅十字,開始注意到鐵材上的噴漆代表的編號鐵材。出社會開始親身接觸鐵材,講一下傳統加工的優先順序

1.中碳鋼(S45C)。切面噴全黃色漆。台灣應用最廣泛的鋼材

S45C中碳鋼,屬於中含碳量碳素結構鋼材,為普遍使用之鋼種,用途十分廣泛。擁有良好的強度與韌性、加工車削性能良好等優點,熱處理後機械力學性能良好,但焊接性能較低碳鋼差。常用於螺栓、螺帽、螺絲、曲軸、連桿、渦桿、傳動軸、主軸套桶、馬達軸心、齒輪、構造零件、汽機車零件、機械零件等。
中碳鋼有分黑中跟光中。黑中就是指表面已生鏽的黑皮,這類車起來較光中硬;光中就是指連續鑄造生產出表面光滑且尺寸精準的材料,只需修端面或階級車削即可完工,不過有利必有弊,光中真的比較軟
值得一提的是中碳鋼焊接後再車削恐怕車不動,會變得很硬,要再使用乙炔退火

2.鐵(SS41=SS400)

SS400低碳鋼(鐵),屬於一般結構用鋼材。SS400的含碳量在JIS標準中並沒有一定的規範,通常約在0.15% - 0.20%之間,也因為含碳量低,所以鋼質硬度較軟,不建議使用於使用於高強度、耐磨或硬度保證的主要部件上,焊接性質良好,常用於焊接結構用零件、螺絲、螺帽、小零件、汽機車零件、機械零件等。國內業界常用之CNS SS41,則係取自抗拉強度4.1t/cm2(41kg/mm2),改為國際公制單位後抗拉強度為400N/mm2,故新符號應為CNS SS400,但業界仍有延用(稱呼)CNS SS41之情形。
實心鐵有分黑鐵跟光鐵。而鐵管幾乎都是SS41=SS400的天下,要買到S45C的鋼管難找。鐵管質地軟好車,但像圓柱型的SS41車起來感覺還比中碳鋼硬、脆,且鐵屑較中碳鋼細小很會彈、跳。鐵材行的鐵管會噴瀝青,在車削時會有很濃的瀝青臭味。2021年行情價格1公斤含裁切價格40元左右
SS41或SS400用傳統焊接後並不影響機械性質

3.紅十字鋼(SCM440)切面噴紅色十字。

SCM440為高韌性合金結構鋼,是生產高強度工件的常用鋼種,加入鉻(Cr)、鉬(Mo)元素,具有產品成分穩定、鋼質純淨度高、脫碳層小、冷鐓開裂率低、熱處理質量穩定、硬度均勻、淬火性好等優點,廣泛應用在螺栓、軸心、桿、導柱、主軸套桶、齒輪、汽機車零組件等須強韌性之工件。
本人車削次數第3名。該材料韌性堅強,假如要比喻硬度跟感覺,大概就是切削車不斷的中碳鋼。客戶使用它來絕大部分都是要當軸心與齒輪,配合【高週波】使的表面堅硬,內在強韌,然後再研磨

4.冷模具鋼(SKD11)。切面噴全紫色漆。台語橋仔(茄子的台語)

[機械知識] 鐵材上的噴漆~學校沒教的事

SKD11屬於高級冷間、冷作工具鋼,具極高硬度及良好的韌性,添加鉻(Cr)、鉬(Mo)、釩(V)等合金元素故兼具耐磨、不易變形、耐衝擊等特性。常用於各種冷加工用模具,如沖壓模、沖剪模、深沖模、螺絲頭冷打模、剪切刀、沖頭等。
既然稱為模具鋼顧名思意就是用於耐磨、耐衝擊之用途。材料硬,切削時必須噴切削水,鐵屑超細片狀不亂噴,呈現北卡藍色。強烈注意,SKD11跟61雖然只是數字差距,不過送熱處理時,冷作模具鋼跟熱作模具鋼的處理方式是不同的。SKD11跟61外徑有些會噴瀝青,車削時會有很濃的瀝青臭味

-SKD11改良版《DC53》:DC53是日本大同特殊鋼對SKD11進行改良的新型冷作模具鋼。它克服了SKD11高溫回火硬度和韌性不足的弱點,在通用及精密模具領域全面取代SKD11的高強韌性通用冷作模具鋼。


 

5.熱模具鋼(SKD61)。切面噴全紫色漆,有些廠商會噴白漆麥克筆註明61。台語橋仔(茄子的台語)

[機械知識] 鐵材上的噴漆~學校沒教的事

SKD61屬於高級熱間、熱作工具鋼,添加鉻(Cr)、鉬(Mo)、釩(V)等合金元素故具有良好的韌性、耐磨性與抗高溫疲勞性,適合在高溫環境下長期工作,能承受溫度聚變不易變形。常用於熱加工成型模具、沖壓模、壓鑄模及熱間/熱作工具等。
既然稱為模具鋼顧名思意就是用於耐磨、耐衝擊之用途,跟SKD11的差別是61可用在高溫環境下。材料硬,切削時必須噴切削水,鐵屑超細片狀不亂噴,呈現北卡藍色。SKD11跟61外徑有些會噴瀝青,車削時會有很濃的瀝青臭味

 

以下皆為偶而切削到,提供經驗分享

6.綠十字鋼(SCM415或SCM420)切面噴綠色十字。

[機械知識] 鐵材上的噴漆~學校沒教的事筆者不得不稱讚日本三菱集團真是包山包海,還有煉鋼廠

SCM415為低碳合金結構鋼(碳含量較SCM420低一些),適合進行滲碳熱處理,滲碳後鋼材表層硬度提高,使耐磨性提升,但中心部位依然保有韌性,更能承受衝擊與荷重。常應用在馬達軸心、主軸、機械零件、活塞及齒輪等各種特殊耐磨與荷重的工件。
我曾經接單客戶要車40種軸套,【高週波】熱處理完再研磨(鐵材行網頁是建議【滲碳】熱處理)。不過在車削過程中覺得非常奇怪,有些車起來根本是中碳鋼,有一些車起來就有點像紅十字...後來看到尾料的貼紙,中國河北煉鋼廠0.0

7.白十字鋼(SNCM220或SNCM420)。切面噴十字。

SNCM220或SNCM420是一種常用的低碳合金滲碳鋼,加入鎳(Ni)、鉻(Cr)、鉬(Mo)元素,滲碳熱處理後表面具有相當高的硬度、耐磨性和接觸疲勞強度,但同時心部還保留良好的韌性,能承受高的衝擊負荷。主要用作汽車軸承、主軸、齒輪、機械配件等耐衝擊、耐磨損的工件。
經詢問後,會選用白十字的原因是用途必須耐衝擊!例如工程機械用齒輪。

說起來白十字就是較綠十字多較耐衝擊的功能,所以客戶預算夠就選白十字,沒錢就選綠十字

 

8.軸承鋼(SUJ2)。切面噴全橘色漆?

SUJ2為高碳高鉻合金鋼,綜合性能良好,淬火和回火後硬度高而均勻,耐磨性、接觸疲勞強度高。熱加工性好,球化退火後有良好的可加工性。 適合製造軸承、輥軸、模具、導柱、導套、滾筒、滾珠及各種機械零件。
SUJ2既然稱為軸承鋼,不用懷疑軸承外圈材質就是它。切削鐵屑很像車SS400,較中碳鋼細小但不會彈、跳;車起來硬度較中碳鋼硬

9.藍十字鋼(SNCM439)。切面噴十字。

SNCM439在鎳鉻鉬合金鋼中,具有良好的降伏強度與抗拉強度,其硬化性能佳、韌性高、高耐磨性與耐衝擊等優點,廣泛用於傳動軸、主軸、齒輪、機械零件、軸心、刀具、渦桿等各種強韌性構造用工件。
超硬,切削時要邊噴切削水不然捨棄式刀片一下子磨損掉。2021年行情價格1公斤含裁切價格快80元

10.高碳鋼(SK2)。切面噴紅色字。

SK2是一種冷沖壓模具鋼,硬度高,耐磨性好,韌性中等,切削加工性好,適合製造車刀、銑刀、鑽頭、鉸刀、刮刀、量規及斷面尺寸小的冷切邊模、沖孔模、金屬鋸條等工具。
超硬,切削時要邊噴切削水不然捨棄式刀片一下子磨損掉。傳統車床車削硬度大概等於藍十字、模具鋼同等級,鐵屑介於這兩樣之間,接近片狀。

11.高速鋼(HSS)。切面噴字。

HSS。
高速鋼非常容易產生Bue

 

 

參考連結:
台中市西屯區昇茂金屬股份有限公司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shi A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