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休二日是李登輝當總統後期提出的政策,當時台灣景氣一片大好,很多企業老闆無不哀鴻遍野,因為當年台灣也還沒引進外勞。我還記得我國小前期禮拜六是要上課的,不過日子太久還真的忘記到底當年是怎麼上?隔周休上課還是怎樣?總之後期學生就配合教職人員週休二日。


根據維基百科『1998年1月1日起施行隔週休兩日,2001年1月1ㄒ日開始實施週休兩日。勞工則是實施雙週84小時工時制,並配合法令規定國定假日,勞工在一年內的休假日少於公務員約四、五天。』雙週84小時代表兩週有一禮拜六要出來還那4小時,不過有制度的公司都直接週週休,所以衍伸出2016~17年那些勞基法規範的勞工在那邊討"七天假"

 

我現在要講的是隔周休,真正用勞力賺錢的勞工。即使這些隔周休勞工們,同樣也是隸屬於勞基法規範的勞工。不過就我從2016~2017年這些網路抗爭言論中,從來沒有一位勞基法規範的勞工要幫他們爭取權益。台灣勞基法規範的勞工大約有900萬,隔周休的勞工們我粗估起碼有1~200萬。

 

我家自1979年擁有自己的小工廠,為了配合大工廠大公司,1996年以前每個月只休禮拜天,或者只修禮拜天2天,後來李登輝強制介入下加上我爸媽想擁有自己的生活娛樂開始瘋迷露營,我們家才轉成隔週休一直到2016年(隔週休大約20年)。為何2016年會正式進入週週休呢?因為當時台中市勞工局在要求我們的上游要落實週週休,我假如沒記錯應該是蔡英文520執政的2016下半年開始實施的。為了因應這政策,我們客戶叫台員週週休,外勞照舊,甚至禮拜天沒休息繼續工作,他們的理由是外勞來台灣就是要賺錢!

 

2017年1月1日正式實施一例一休,在我認為這是一個世紀性的政策。公務人員2001年週週休,而2017年900萬的勞基法勞工終於平起平坐,間隔相差16年。這一年當中我看見人性醜陋的照妖鏡!前面提到我們的上游叫台員週週休,外勞照舊甚至禮拜天不休工作。一例一休政策居然也強制連外勞要週週休,這讓藍綠雇主氣得跳腳。週休變週週休代表一個月每人多2天假,一年12月,代表那些隔週休的勞工們多了24假,再扣掉過年之類的零零總總,大約21天假,是七天假的3倍。假若連外勞都一例一休,代表公司跟工廠一年有21天假沒人幫老闆賺錢,這也難怪我認識的老闆們不分藍綠四處向客戶還有下游罵民進黨

 

還以為台灣進入週休二日只剩老闆會罵民進黨,豈知勞基法規範的勞工罵更兇,為了那七天假,資進黨什麼西郎姑陶都可以拿出來罵,連過去的政見影片都拿出來嘲諷一番。罵了快一年我還沒看到什麼有建設性的要求改進,結果就是為了那七天假。七天假到底有什麼重要?

 

「7天假」指的是7天國定假日,分別是元旦隔日(1/2)、青年節(3/29)、教師節(9/28)、光復節(10/25)、蔣公誕辰(10/31)、國父誕辰(11/12)及行憲紀念日(12/25)

 

假如今天真的放七天假。很不幸的教師節,老師要上班,勞工在放假。這是什麼鬼邏輯?我常跟我朋友講,51勞動節是勞工的國慶日,假如今天51勞動節軍公教放假,勞工要工作,你爽嗎?荒唐;剩下就不用講了,台灣光復、蔣公誕辰、國父誕辰、行憲紀念日都是外省人自爽的笑話。那些支持泛藍的強烈要求就算了,我還看到親綠希望台灣獨立的朋友們也希望能放台灣光復、蔣公誕辰、國父誕辰、行憲紀念日。幹他媽的做人一點尊嚴都沒有,比狗還不如。為了一點小惠還可以支持章萬安選台北市長,荒唐到了極點

 

七天假要放可以,可以等這些隔週休的老闆21天損失怒氣消了,哪一天再來增加修法,而且是以台灣主體性的節日來放。很不幸的上千上萬批評中我只看到一則。為了七天假可以反一例一休,然後再來靠邀台灣工時世界屬一屬二,把不好的全部攬在身上,講的比去華府賣身的周星馳還慘。那我試問,那我隔週休變週週休21天假的大惠是怎麼一回事?

 

因為一例一休限制很嚴(你也可以說很死),有些網友說有些人就是靠加班賺錢的,這是惡法要改。結果11月開始要改彈性,又演變壓榨勞工之類的,總之都是他們在講。前兩個禮拜看到自稱勞工團體的在立法院外丟雞蛋,口號不意外就是『還我七天假』,看到上班時間在立法院喊這句話,讓我有點神經錯亂,假若明年恢復隔週休,你要『還我21天假』嗎?自稱勞工團體的不知道台灣有一群隔週休的勞工嗎?還是因為人數少可以忽略不記?讓我對於所謂的勞工團體怎麼跟自稱動保團體一樣結果只動狗跟動貓,自稱取那麼響亮,視線卻那麼窄?

勞團永遠不視工作類別與性質及利潤, 而把所有的工作都攬在一起講。要他們舉實例時,他們都拿最可憐的說成所有人都可憐。但是,他們絕不提各個行業與創造利潤的差異。

 

民進黨真的背離勞工嗎?呵呵,偏偏我就遇到一件真實案例。我爸的麻吉在台中市環中路某傳統銑床工廠工作,年資是2018年滿65歲退休。今年年初老闆突然拿了一張放棄舊制勞保退休金的切結書,我爸的麻吉心裡納悶這個不是十幾年前就簽了嗎?於是再簽一次。幾天後台中市勞工局打電話到他家,經過三次身分確認後,向我那位叔叔表示,勞退舊制退休金提撥,過去雇主保了20年的退休金大約172萬,這筆錢雇主要私自把它吃掉,不過這筆錢是我叔叔的退休金,在此確認。因為我叔叔還剩一年才正式法定退休,發出勞資協調會,總之老闆被發現要私吞員工的舊制退休金見笑轉生氣,雙方不歡而散,台中勞工局站在勞工的立場把172萬匯到我叔叔的戶頭,我叔叔算一算莫名其妙多了172萬,提早一年退休也沒差就退休了。現在在家裡接焊接單,一個月平均5萬多收入。不知道有沒有勞工會去在意這則新聞?今年8月的新聞『領勞保忘了勞退? 3.3萬人還沒領退休金』就是蔡政府在查這件事,我這位叔叔就是受惠戶。

反正怎麼做,明年縣市長選舉民進黨應該會輸得很難看

 

 

 

至於醫界醫師護理師無法納入勞基法,今天給『還我七天假』的網友們執政,在我認為也是一樣不可能過的。我個人主張醫師護理師納入勞基法並週休二日,但有可能嗎?人都是自私的,怕哪天生病需要一些替死鬼幫他們把屎把尿(跟長照一樣),所以我主張的背後強烈要求台灣開放安樂死,傅達仁先生開第一槍,可惜自私的台灣同胞們沒人想響應。沒路用的醫界只想有工會就滿足了,我真不知道有工會能衝三洨?現在很明顯的是醫療財團壟斷台灣,所以這幾年小醫院不停的倒,工會能對抗身價幾十億甚至百億的財團老闆?我也不認為擁有國會半數的民進黨敢得罪以後生病需依賴的體系老闆
註:前幾天我遇到一個某榮總加護病房護理師抱怨他們雖然是4點下班不過要去打4點的卡然後實際下班是6點。根據那護理師說法,那些住加護病房的十之八九都是穩死的,只是靠醫療器材維生,然後護理師把屎把尿(在我認為是毫無尊嚴浪費護理師時間)。所以我才說安樂死的重要性,這種現象叫做浪費健保,時間再過幾年,他們占床的比例就會嚴重占用到年輕人要住院的比例,只是不知道離職的護理人員能不能撐到那時?佔住加護病房的植物人一個月就應該給家屬抉擇,看是要自費全額還是要安樂死的痛快?長照同理。

現在那些醫療財團磨刀霍霍向長照,不過就是為了錢,台籍看護5年前就不可能只有3萬了,未來有可能3萬嗎?少傻了,再者東南亞各國現在GDP屌打台灣,請問若干年後他們會想留在台灣照顧死老人?會有這種想法的人真的很天真,看不起東南亞國就算了,還以為他們很白癡

 

今天看到醫師自訴多年來的過勞,結果結尾全怪到民進黨上,原來民進黨已經執政多年了,真是讓我不知道該說什麼?只能說風向球如此,天不可違逆。那台北榮總壓榨醫務人員免費養一個外省富婆4年,欠了774萬呆帳,是不是乾脆也怪民進黨?管仁健觀點》這位富婆憑什麼「敢」霸床4年?

選舉要到了,今年重現2004年轉2005年的窘境,台灣人真的很棒!可以為了七天假說明年縣市長選舉要讓民進黨輸得很難看!好啊~那你多選幾個朱立倫、侯友宜來治理自己所住的縣市

 

2006~2007年國民黨怪陳水扁國立大學學士行情價28K是低薪;2009年馬英九宣布22K造成全台薪資大崩盤;沒想到2017年7成5薪資不足3萬變成勞基法修惡的關係。有點智商都知道是2009年馬英九提倡22K害的。我爸在我念書聯考前總是像我嗆聲:『讀袂冊就做工』我做工了,薪水早已遠遠超過3萬,怎麼現在缺工缺成這樣?不要說缺工,缺農也是,我高工同學現在在雲林斗南務農,他有算過一年差不多年薪84萬,凌晨6點上工做到近中午,然後他傍晚再兼家教(時薪450~500,2個小時)     所以不足3萬最好全部款起來全怪政府,全牽拖勞基法修法。

    我再舉一個例子,我大學同學小色胚他念我系時,迷上系上跟所有電腦有關的課程(Pro/ENGINEER跟UG NX),一學期18週,他這些軟體一個月就把軟體書的範例全部畫完了,學期末90幾分過關。大四對電腦課不可自拔的他看中外系多媒體系的網頁設計課,學期末做了一個網站連老師沒教的他都額外製作上去,老師給他100分過關然後最後一堂課叫他上台然後要該系同學好好檢討一下,全班最高分居然是外系的拿走     大學畢業後他帶著這些作業去就業博覽會,中部某間被併購的記憶體封測大廠矽X開34K請他當基板工程師,他到公司才知道同期台科大女同事才33K。    不過新人上工進度上他是遠遠落後這位台科大同事的,感到羞愧的他前半年自願留在辦公室裡把電路軟體搞懂,半年後他成為2間辦公室的傳奇人物。全台灣只要是光電廠坐辦公室的相關工作都會有一種很奇怪的潛規則叫做責任制,簡單講就是主管沒走大家不敢走,集體在那邊裝忙,不管是要騙加班費的還是真的沒錢的責任制。我這位同學小色胚他當時新人半年後某一天傍晚6點半時間一到要走人,2間辦公室的同事全站起來看他要幹嘛?他說要下班,當場一陣喧嘩說那麼早敢下班?他問『阿就做好了不然哩?』連主管介入也拿他沒轍,因為他真的就做好了才下班,他在矽X的這2年很少在責任制加班。甚至還在新人時期在課務會議上嗆某位主管的女愛將害2個課進度落後     這位同學工作第一年就升到4萬多,加班平均5萬多。     所以我對薪水升不上來一直怪老闆是慣老闆感到不可思議,你覺得薪水低就離職找薪水高的不是嗎?我同學的老婆中字輩歷史系過去受到馬英九22K荼害,參加政府公家機關一年簽約聘制在某糖廠過19K的生活,現在在台中工業區當行政也輕鬆突破3萬週週休     有一句話叫做騎驢找馬,到底是怎樣的人邊騎驢怪驢慢又不敢下驢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shi A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