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我跑到后里區工作,住了1個月以後才知道后里區的古蹟離我住的宿舍超近!便找個剛下班時間騎著腳踏車來拍照

P1050658 

      庄役場就是台灣所稱的鄉公所!后里是個很奇特的地方,假如不是當地人會覺得地名怎麼會在這個地址?像位於四村路與民生路交叉口的7-11門市,名稱叫做月眉門市.......但月眉卻在國道一號的左側,讓人有點覺得差很大!反正那一代當地人稱為內埔,我是覺得為什麼外埔那麼大?內埔那麼小?

P1050661 

      當時擔任庄長(鄉長)的張堪主張要建蓋最卓越的庄役場(即鄉公所),因此在他出錢出力、大力鼓吹下,內埔庄役場就此誕生,並留存至今,與台南縣新化鎮公所建築並稱為台灣保存最完整的庄役場。

      昭和十年(1935)04月21日中部大地震,后里鄉正好位於震央中心帶,許多民屋房舍遭受損害,內埔庄役場卻是極少數屹立不搖的建築物之一,時隔64年又遭逢「九二一大地震」,庄役場仍安然無恙,由此可見它的建築堅固,這使它能在長達60多年歲月中保存下來。      於2000年年底,經縣政府評列公告為「縣級古蹟」,現在后里鄉公所。

      內埔庄役場屋身結構線條簡單明暢且無繁複的裝飾,並搭配拱窗、拱門的施作,具古典式樣建築的特徵,外壁立面貼以「十三溝」面磚和仿石材面磚,而正門前廊則施以四根巨大方座圓身理洗石子的大柱增添官廳的氣勢,延續「大正時期」的建築特色,屋頂則採日本傳統式大屋頂和四坡水做法,具有亞式建築的色彩,內部空間為求寬適高敞乃屏除柱子支撐的做法,改採兩道主力牆加厚的處理方式,並劃分出主從空間,此外內部窗沿有仿木質裝飾,旁廊曲折,木柱支撐之「亭仔腳」式走道,隱約投射東洋風格氣息。

   整體上內埔庄役場的建築具有展現官方威權的形構,擁有前後寬敞的院埕,重視使用者的舒適感,外圍僅以矮牆和短門墩標幟著廳舍範圍,使空間感延伸擴大,凸顯出主體建築的氣勢和地標作用。       另外圍牆內配合著主體建築的尚有典雅的內埔庄役場文庫(圖書室)木造建築、他處絕無僅有且至今維護良好的太平洋戰爭時期防空洞、磚砌焚化爐、倉庫,及昭和十年(1935)的內埔庄震災紀念碑等,構成完整的日治街庄行政中心建築空間的原貌,尤其難得的保留著地方發展過程中重大事件的歷史空間,這不僅對后里鄉有著重要意義,在學術研究和鄉土文化的推動中亦極具特殊性。

     然而2000年九月十三日一場火警,造成廳舍東側屋頂半毀;於2002年03月01日 陳義貞鄉長就任後,經重新整修內外部後,使其重拾典雅風貌,並於2003年01月24日重新啟用辦公。

P1050669  

地圖:

參考連結:

台灣大百科:1934年內埔庄役場

無名:黑皮的天空 - 〔台中后里〕內埔庄役場(后里區公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shi A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