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轉貼自台大PTT Tech_job版 作者: alentanic

金融海嘯席捲全球期間,科學工業園區去年曾高達十幾萬人放無薪假。今年初,景氣回春,科技大廠卻感嘆有錢找不到人!旺宏電子總經理盧志遠昨日指出,台灣現在大學生滿街跑,但都找不到合適的人才;即使勉強找到可用的人,很多都是「慣寶寶」,都想「錢多、事少、離家近」。

翻譯:本公司的職缺薪資低 工作多 離家遠

人才難覓 學校沒把學生教好

曾繁城指出,台積電最近招募人才,應徵者雖多,卻找不到合適的人,現在連電機系教授都不做半導體技術研究,學生當然也不會,政府應加強培育製造技術人才。

翻譯:本公司只要"即戰力" 不打算訓練 麻煩政府幫忙把奴隸訓練好

 盧志遠並說,好的半導體人才都往台積電和聯電等前十大廠商擠,一般半導體公司根本搶不到。國內現有一百六十幾所大學院校,大學生滿街跑,企業卻找不到合適的人,因為學校沒有把學生教好。

翻譯:本公司無法提供前十大廠商的薪資福利

 盧志遠指出,政府為解決半導體人才「不患寡而患不均」問題,鼓勵台、成、清、交等名校成立產碩專班,結果製造出一堆更難用的人才,「我們要用的是擁有台成清交程度的人才,而不是掛著台成清交招牌的人。」除了專業能力備受詬病之外,盧志遠對大學生的語文能力更是不敢苟同。

翻譯:本公司要找有台成清交程度的人才 但是不願意付出台成清交程度的薪資

 對於時下年輕人的工作態度,盧志遠更是搖頭嘆氣。「現在年輕人都想錢多、事少、離家近。」公司要派人出國都找不到人,即使以加薪鼓勵也沒有用。「上有天堂、下有蘇杭」,旺宏要派年輕工程師到蘇杭駐廠,卻沒有人要去,不是說女朋友不同意,就是以家有老母當藉口。

翻譯:本公司要找願意遠走天涯 妻離子散的人

 他感慨地說,廿幾歲的年輕人應該是四海走天涯,到那裡都可

以打拚。但台灣現在的年輕人都是「慣寶寶」,從小就被慣壞了。


結論:麻煩媒體幫忙洗腦,本公司找不到低薪 願意妻離子散,具有台成清交實力的便宜即戰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shi A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