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睡覺我夢到我去煉鋼廠工作........

我這幾年過得非常不順,包括找工作!研究所沒考到,所有人都覺得我很智障,連我爸都照三餐刁,後來一氣努力找工作,有一間叫做貴婦煉鋼廠通知我去面試,他的福利開得很嚇人,底薪4萬讓我見錢眼開,便聯絡人事。 我以為公司很近,面試那一天我從火車站用走的,結果走了20分

照原本講的先筆試,考的是高職的內容,我覺得很簡單,好像考70以上

因為我做最裡面的關係,面試的時候為最後一個。後來我才知道滿臉笑容的是課長、板著臉好像便祕的是處長。面試都沒問題,問題就出在我的大學成績單........處長一開口就問說為什麼我的成績那麼爛?一副我應該去領殘障手冊般的讓人洩氣 後來也是專攻這項弱點,我十足的認為這次面試無望了,回家也沒說什麼....

隔一個禮拜我人騎機車跑去南投南崗工業區面試,那位主管開26K,面試完騎去集集拍照,騎2小時的車程回來時,這間煉鋼廠問我要不要來做?我還問人事為什麼是找我?(明明面試成績問題被噹到趴在地上)他還好心騙我說主管指名要問我?(後來他哥跟我講原本那一個不要做)

這時候就有個問題了...貴婦煉鋼廠起薪40K、大里工業區磨床公司27K、南崗工業區腳踏車零件廠26K、烏日溪南工具機維修公司22K讓我選,見錢眼開的我就選擇40K的這間

準備要做前心中的抱負100%、熱血100%、熱情100%,還有一堆願景..........
我當時是真的打算要做1~2年,畢竟年薪平均80多萬很吸引人

煉鋼廠是24小時不斷熔煉鋼筋,正在融煉時人根本不能靠近!所以我們都在工作區塊保養東西、或者四處飄、聊天
我不得不說第一個月真的很爽,好像迎新一樣,師父都不敢讓我碰、主管要我多去跟其他單位的技師聯絡感情之類的

第二個月,是個開始兩極的月
組長把我加進排班名單,我問其他師父,他們說平常不會這樣,公司似乎有規定試用期不能排班,我就開始過著六、日大家都在外面玩,我在鄉下工作的日子

這個時候就要介紹我的新班長還有負責同一個區塊的師父。新班長講話很無聊,人又長的很像中國偷渡客,我剛進去人好到不行,自從我有一次問他上禮拜六日去哪裡玩?他說小孩要國小段考,他要陪他們讀書,所以沒有出去玩。我開玩笑說是準備拚台中一中喔?他就很不爽說他小孩讀清水高中就好,讀像我跟另一個一中離職的太高做事情很『含慢』,從那次之後就照三餐刁我
幹你娘我真的不知道讓他生氣的點在哪?誰來告訴我?問考台中一中讓讀修平畢業的他腦羞成這樣我真不知道要說什麼?

另一個師父長得很像夜神月戴眼鏡的發福版,人是真的很好,缺點就愛念比他菜的人,還有說人家閒話,因為年資的關係都被所有老鳥凹,包括那位新班長。老鳥刁完他就來刁我,十足的弱肉強食軍中生活
我很討厭人家在我旁邊碎碎念,而且是照三餐念,要教不教
他總愛靠么說我都不用頭腦思考,有一次煉鋼廠輸送道的牛油管線接頭壞掉,我拿新的裝上去,千鎖百鎖就是鎖不上去,之前那一個低能把螺牙給硬鎖崩牙了(輸送道前一個小時還在輸送1千多度的鋼胚,超熱超痛苦),鎖了30分鐘我受不了跑去找他,他一開頭就是常念我的口頭禪:『做事情要用頭腦!你都不用頭腦做什麼事情?』他就親自上場,剛開始鎖一直重複要我用頭腦,鎖了快1個小時最後他理虧叫我去拿『牙攻』把牙重新攻牙,攻完後我看他全身都溼透了跟他講剩下我善後就好,他要走時一附做錯事很委婉的跟我講『做事情要用頭腦』
夜神月我後來發現他『上面交代的事他絕對做到好,沒有交代的事他絕對不幹!』我在這間鋼鐵廠的最後一次周末,他留守,抽水馬達的管路破掉了(其實用焊接補起來就好),弄得地上都是一攤水,他想說假日留守當老大,沒人交代就混過去,後來接他的三巨頭之一師父看到了,查一下前一個值班人員,就在工作表上寫了一篇文章批評得很難聽,酸他是不是對自己的焊接功力感到不足? 還有一次我檢查鋼筋輸送道的滾輪磨損了,問他要不要換?他問我有排這項工作嗎?我說沒有,他說沒有就不用換

第三個是雲林工專夜間部的一個學長,他是靠關係進去該公司,以前是別課的。他的工具都是接手離職員工,所以剛到我們這一課,工具櫃裡都幫他『傳便便』。

他跟夜神月師傅很愛跟我說教,他超愛講說什麼他一來就把什麼東西申請起來,講的好像孔明再世、未卜先知,師傅要修什麼東西,他就能拿出來...不過這就跟前面所有裝備都是接手前人的完全兜不來
試用期期間我阿嬤過世,那個月的班表我都是排六日的班,因為阿嬤臨時去世,我也臨時請假,根據勞基法可以請6天,不過公司規定沒來沒錢,不扣考績
頭七的周末剛過的第一天上班,我大學學長跑來警告我,說:『XXX,你不要隨便請六日好不好?你這樣做會造成我們的困擾』我跟他講我那麼菜不會隨便請,那是因為喪事。我大學學長還是依舊故我,講了快1個小時,他結語還強調『總之你不要隨便請六日!』只為了我喪事請了禮拜六日,原來是因為我請喪假那周末他要帶他小孩出去玩,臨時要貼我的班他很不滿。 當下我心裡就在想這公司不能久待

從想做的1~2年計畫瞬間掉到做半年,撐到領完年終
心中的抱負50%、熱血50%、熱情50%,沒有願景..........

好景不常,白天才被我大學學長的師父靠邀請六日的假,同一天下午新班長就叫我過去,他說:『XXX,像你這種什麼都不會的,給你對到的師父會感覺很衰』我是覺得一個當幹部的人,講出這種話,假如我比他高一層,我就會請他回家吃自己?他不知道在跩三小朋友?一個幹15年的人跟一個幹1.5個月的人能比什麼?無經驗是公司自己設定的,我去該公司工作,這位新班長不愛教就算了,跟他講東西他就是要先大聲

他總愛靠夭我,要我蹲在輸送輥輪前面看輥輪有沒有異狀磨損?我才幹不到三個月而已,紅通通的鋼胚不停地跑,最好看的懂輥輪的異狀!他媽的總愛用15年來套用其他人

幹你娘我叫你用車床、銑床,你就不要靠夭


這時我心中的抱負0%、熱血0%、熱情0%,沒有願景..........
那一天經歷這2件事,我就還蠻想請人事以後找『頂上無長輩尚在人世間、且熟知煉鋼廠的人才』

新班長有些點我真的沒辦法認同,例如大公司為了省一些福利津貼,很愛叫外包商進廠工作,那些人都可以當新班長的爸爸,只因為為了生活,學歷不高來當苦工,新班長叫他們好像叫狗一樣,常常看到他對這些點工大聲。 還有幾次他硬是用高聲電話講得很緊急,把我人在距離幾百公尺的地方摳去找他,只為了他腳下一塊大鐵要丟掉,叫我搬去丟掉,我心裡想,有需要這樣嗎?當了幹部好像當了官一樣高尚。
後來新班長有一次直接跟我講,他對我大聲看著我做,他認為這樣對我最好。但,這跟軍中有什麼不同?

 

試用期三個月的後兩個月,每天遭受上述這三位輪流大聲及靠夭。做到後面我就很愛跑去補盛鋼桶(煉鋼融液的容器-盛鋼桶,一個8噸多,桶緣會因為融液與挖土機挖凝固的鋼,弄得少一緣,幾乎每天都要焊接補新的桶緣),跟外包商工作。

 

加上一個公司關說、親人高昇涼缺的黑幕醜態常常聽到與看到,越做越煩,就放棄這個高薪,講出去只有薪水比較威的工作了

 

課長問我是什麼原因?我想講跟不講都會被他們靠夭是草莓族,我就乾脆騙他我親戚叫我去他公司工作,省得麻煩。

離開公司的感覺真的很奇怪,我個人是覺得很可惜的,該公司的工作我都能做,環境與高熱我也能忍受,就因為某些"人",想三個月前來時是很有熱忱要衝的...一切盡在不言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shi A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