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事機械業已有6-7年的時間,還記當剛踏入這行時一直想從CNC銑床開已著手,可惜的是當時高職剛畢業也還沒當兵大多數的人都不肯入用,好不容易終於找到一家小工廠,剛好那裏有CNC銑床我去應徵是有表明說要學CNC當時說好的,誰知道一進去他們竟然說傳統的學會在學CNC就很快,當然我一樣咬這牙根照學,當時我就邊讀業二技班工作,熬了3年學到的事傳統銑床很強,但CNC只會開機關機清機台按開始鈕,最誇張的是我師傅寫錯程式撞車竟然是罵我,唉..,當時想說反正要當兵了,等當兵完我一定要去別家學。

 

終於也熬到當兵完了,想說終於可以展露頭角,退伍之後應徵到一家日商公司,這次是學CNC銑床,但他們不是用手寫的程式,是用CAM來轉程式的,當時前幾個月工作的還蠻愉快的,3個月後他們也覺得我的基礎不錯,把我的薪資調到32000我超開心的,後來有一天董事長介紹一位有去日本留學的人來,他是商科畢業的,一點機械加工概念也沒有,後來我發現我們公司的長官都在捧他,從那時候師傅他撞車都會怪到我頭上或者是讓我們兩位新人互推,後來過年之後開始領年終,公司說年終的薪資需要受到長官評比,我還記得那位評比長官的問題,他問說你覺得你來公司半年多做的如何,我說剛開始不會做差不多10樣東西壞6-7樣,現在10樣東西壞1-3樣左右,長官跟我說,你師傅說你現在做10樣壞7-8樣。

當時我聽到這句話氣的胃痛,不知道要怎麼辯駁,後來過年後我的薪資從32000降到30000而那位總經理介紹的人從28000昇到30000,我當時在想,他又沒我強,憑什麼領那30000,我負氣之下離開了那間公司。

後來又到一家做鼓風機的工廠,我進去是應徵銑床,他說他們CNC有人做了只剩傳統銑床問我願不願意做剛進去薪資26000,我想說也好趁這段時間來拿個大學學歷,後來進了德霖技術學院,到了這家公司,我以為一開始就做銑床,結果沒有,他叫你先去檢毛邊,我想沒關係從零開始,過了一陣子,他就又叫我去鑽孔,以上都是學徒的工作,到後來終於有做到銑床,但沒多久他們又叫我回去鑽孔,我想說二技讀完想轉設計。

二技終於畢業,這家公司也沒升我的意思,後來亦然決然的離開這家公司,在學校我學了Pro/E、SolidWorks、PLC以為學會這些後,加上我銑床6-7年的經驗一定會有人用我,後來想一想我的口才並也沒那麼好,後來聽朋友的意見去做業務學一點口才,後來進入一家房仲業,前4個月有底薪25000,想說就多學學先別管薪水,做了3個月多手上有8-9間房子沒有一間賣出,加上新聞又一直報說價又降,但屋主根本就沒有降的意思,看一看這根本沒有辦法做,再加上4個月後沒底薪,沒薪水我想自己會熬不下去,後來又開始找工作。


以為自己的經歷該是很豐富了,在人力銀行到處投履歷,結果都沒回應,後來就拿起電話一間一間打,應徵設計時很多都要會3-4種軟體的人,我記得有一間公司問我說你會Pro/E、SolidW
orks我說我都會,並且我有銑床6-7年的經驗,機構對我來講並不是問題他又說你會3D-MAX,我說這我沒學過,他說他要會這些軟體的人,還有一回遇到徵傳統銑床,我打電話去,她問你會銑床嗎?我說我有6-7年的經驗,他又問你會車床嗎?我回答說我是讀機械系的其實車床原理和銑床差不多對我來講不是什麼大問題,後來他又問你會放電嗎?我說這我真的沒學過,他說我們要徵這3項全會的人。

找了好久終於找到一間銑床加工工廠,他問我會CNC嗎?我說做過一年,但我不會手寫會用CAM去做,他說我們也有CAM的軟體不知道你會不會用,我看了一下他們CAM的軟體跟我所學的不一樣,後來他叫我去做傳統銑床,他說等事情少了會教我用手寫,在進去前2個月事情超多也超趕,每天都要加班,到第3個月終於也沒什麼事了工作量也少了,在我試用期快結束的前兩天他跟我說,你就做到月底,後來我覺得這老闆不調薪就講一聲,把我利用完就丟一邊,一氣之下,我跟他說我就做到今天,後來就又沒工作了,直到現在。

我對未來展望,真希望企業真能因才是用,薪資也能因才而漲,說實在的景氣那麼差,已經把之前的夢想都吹毀了,要重新築起夢想,還有多少的時間,還有多少的力氣,誰會知道,貧富差距那麼大,窮人還能捨望這什麼,這些聲音誰又能聽的見。

 

文章連結:

http://knowledge.1111.com.tw/view.aspx?sNo=592

 


這個原PO的國文不太好,錯字連篇,標點符號很多都省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shi A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