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 台中市中區中區綠川東街42、44、46、48、50、52號:宮原武熊眼科醫院 (1)日本時代原貌 

     今年年初台中市最有名的名勝古蹟莫過於位於403台中市西區林森路33號的刑務所演武場跟400 台中市中區中區綠川東街42、44、46、48、50、52號:宮原武熊眼科醫院了!

    身為新一代的古蹟紀錄者,1930年的宮原武熊眼科醫院當然不能錯過!

    網路上Google搜尋已經可以看到相當多的食記,不是我要吐槽! 就像我那天接近中午去的時候,帶著P牌LX5去拍照,看到一個帶大砲單眼的專業先生在那邊拍,他轉過來看我拿著類單眼投以不屑的眼光!當然,我並不介意,假如一個開賓士的停紅綠燈看到開豐田的阿提斯也是這樣...不過當他走時,走上中山橋那一幕,我心想1930年的宮原武熊眼科醫院你都能駐足拍一堆照了,1908年蓋的中山橋(新盛橋)卻不知道它的價值?我只能說可惜的大砲。 好歹中山橋是當年東南亞數一數二的混凝土橋耶!

    最後由於台中市的豬王這2年來大肆拆除古蹟,我為宮原武熊眼科醫院重生感到欣慰!只能盡我微薄的力量趕快拍照記錄起來...

 

宮原武熊:

    宮原武熊為台灣日治時期的留德眼科醫生,曾擔任臺灣總督府醫院醫長、臺中州協議員以及臺中州私立臺中商業專修學校(現私立新民高中)第二任校長,曾在台中市開設眼科醫院,並與台籍文人共組東亞共榮協會,活躍於政界。

1925年(大正14年),擔任臺灣總督府臺中病院醫長(院長),隔年辭職。
1929年(昭和四年),於新高町臺中州立臺中第一中學校(現國立台中一中)旁建洋式樓房為住家(戰後遭劫收成市長公館)。
1930年(昭和五年),在台中市榮町開設宮原眼科醫院。
1945年(昭和20年)1月,擔任臺中州私立臺中商業專修學校(今新民高中)第二任校長。    10月日本投降二戰結束,11月遭中國國民黨趕回日本。

宮原武熊眼科醫院歷史沿革:

1920年代末興建,1930年作為宮原醫院。後曾為台灣日報營業處。
1945年以日產沒入政府資產,改為臺中市政府民政科衛生股(隔年改為台中市衛生院,即今臺中市政府衛生局)。
1956年,台中市政府為建新衛生大樓,與張姓商人做為交換,以此建物做為抵償工資。
1959年衛生院遷至新大樓,此建物轉讓於張姓商人。
1999年9月21日,921大地震建物受創。
2008年卡玫基颱風引發台中大雨釀災,建物大廳傾毀。
2010年臺中鳳梨酥業者日出集團購入此建築,內部全面改建,保留部分外觀以及騎樓;保留「宮原眼科」之名,改為糕點、飲料、冰淇淋與巧克力專賣店以及餐廳、沙龍。
↑上面資料來自於維基百科,不過據我所知張姓商人是造紙業台中市某高中的董事,當年他們獲得宮原武雄眼科醫院是打官司得到的!    網路資料是台中市政府蓋三民路的新衛生局大樓拿不出工程款遭到張姓商人提告。由於劫收導致屋權亂七八糟,張姓商人1970年代才打贏官司獲得此建築。而在1990年前此處還曾經為台灣日報營業處

我只為張姓商人過去沒有好好保存宮原武雄眼科醫院感到遺憾!你們家那麼有錢,假如當初好好維護,自己開店做生意成為台中市的景點你也不必賣給日出集團,真的!
 

 

400 台中市中區中區綠川東街42、44、46、48、50、52號:宮原武熊眼科醫院 (2) 400 台中市中區中區綠川東街42、44、46、48、50、52號:宮原武熊眼科醫院 (3)

『臺中市衛主院』。在國民黨政府劫收後1946年6月曾是臺中市衛生院總院,後來1959年遷至三民路一段197號的新大樓,傳說為台中市政府無力償還建款,將宮原武熊眼科醫院抵給張姓建商,但據我所知張姓商人是造紙業呀?

400 台中市中區中區綠川東街42、44、46、48、50、52號:宮原武熊眼科醫院 (4) 400 台中市中區中區綠川東街42、44、46、48、50、52號:宮原武熊眼科醫院 (5)

巴洛克式柱

400 台中市中區中區綠川東街42、44、46、48、50、52號:宮原武熊眼科醫院 (6) 400 台中市中區中區綠川東街42、44、46、48、50、52號:宮原武熊眼科醫院 (7) 400 台中市中區中區綠川東街42、44、46、48、50、52號:宮原武熊眼科醫院 (8) 400 台中市中區中區綠川東街42、44、46、48、50、52號:宮原武熊眼科醫院 (9) 400 台中市中區中區綠川東街42、44、46、48、50、52號:宮原武熊眼科醫院 (10) 400 台中市中區中區綠川東街42、44、46、48、50、52號:宮原武熊眼科醫院 (11) 400 台中市中區中區綠川東街42、44、46、48、50、52號:宮原武熊眼科醫院 (12)

1995年照片,2008年大雨前外觀與之相差不遠。與日本時代差別在於大門牌樓以白漆覆蓋紅磚

1995年照片,2008年大雨前外觀與之相差不遠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宮原武熊

基百科:臺中市文化資產列表

維基百科:綠川

維基百科:中山路

台中市地下市長Hexentw的部落格:綠川東西街消失與正在消失的建築物

膠原性獨立軍總病毒的恐怖蔓延:[台中市]原宮原武熊氏眼科醫院

台中2B月台:老磚房:宮原武熊、衛生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shi A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