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磺島的英雄們 (3).jpg
劇情簡介:
        由奧斯卡金獎導演克林伊斯威特繼【登峰造擊】、「殺無赦】之後所執導二次大戰電影【硫磺島的英雄們】,並與多項奧斯卡得主史帝芬史匹柏,其知名作品包括【搶救雷恩大兵】、【辛德勒名單】,以及製片【神秘河流】勞勃羅倫茲等三人共同監製。
        1945年二月,即使歐洲戰場已幾近獲勝進入反攻尾聲,但太平洋戰場仍然陷入膠著狀態,其中最殘忍與血腥的一場遭遇戰役就發生在硫磺島上,尤其是其中一段經典影像:五位海軍陸戰隊員與一位海軍看護兵一起在摺缽山頂(Mount Suribachi)豎起美國國旗,更被拍成照片名留青史。
        這張捕捉到歷史時刻的照片,讓開始厭倦戰爭的美國找到勝利的象徵,也讓護旗的這六位美國戰士一夕之間成為全國英雄,雖然其中有人很快就為國捐軀,不知道他們將被永遠紀念歌頌;但是倖存的護旗者卻沒有興趣當個表面形象符號,甚至也不認為自己是英雄,他們只想陪同袍們一起駐守前線,絲毫不宣揚炫耀地戰鬥與犧牲。
        電影【硫磺島的英雄們】改編自詹姆斯布萊德利與隆包爾的暢銷書,詳細記載硫磺島的戰役過程,以及這群護旗者們與部隊同袍的命運;詹姆斯的父親約翰布萊德利醫生正是這六位護旗者的一員,只是詹姆斯一直到1994年老詹姆斯過世,才逐漸知道他父親所經歷的這段完整經過。

影片結束時立刻離席,將錯過精彩畫面! 
略過演職員表不看乃人之常情,不過看完電影之後,也許會燃起你對「真實的」硫磺島戰事好奇心,這時請耐心稍坐一會兒,演職員表將與當年戰地照片同時放映,除了一窺電影人物的真實面貌,也將對製作團隊的用心與考據感到佩服!


觀前補充:

上映日期:2006/11/03
製片:   奧斯卡堅強陣容 克林伊斯威特、史帝芬史匹柏、勞勃羅倫茲
導演: 【登峰造擊】克林伊斯威特 Clint Eastwood、【鍋蓋頭】
小威廉布洛斯 William Broyles Jr
編劇: 【衝擊效應】保羅海吉斯 Paul Haggis
演員: 
【惡女上身】傑西畢德福 Jesse Bradford 
下圖右邊男主角 - 喜歡耍帥出鋒頭的通訊兵雷尼蓋農
【衝擊效應】雷恩菲利浦 Ryan Phillippe (瑞絲薇絲朋Reese Witherspoon的前夫)下圖中間男主角 - 成熟穩重的醫官約翰布萊德利

【獵風行動】亞當畢奇 Adam Beach 下圖左邊男主角 - 因為印地安血統常被取笑與歧視的
伊拉海亞斯


【金剛        】傑米貝爾 Jamie Bell 
膽小懦弱的士兵小尹,劇中會在戰壕中莫名奇妙失蹤,其所在戰壕有隱藏地道,小尹被日本兵拖去以不人道方式拷問美軍軍事戰略,死法如同用手榴彈自殺的日本兵大同小異,當醫官認屍時到死掉都不敢相信小尹被寧虐致死的事實,小尹等美國士兵的死法,讓當時看到的美國士兵戰後絕口不提,陰影深深藏在心中至死去

【搶救雷恩大兵】巴瑞派伯 Barry Pepper 眼光獨到的副排長麥克,後來在攻摺缽山時,被美軍的轟炸機誤炸殉職

【玩命關頭1、2男主角】保羅沃克 Paul Walker 下圖右邊客串士兵


預告片:












補充:
1.維基百科
2.真實主角們
3.硫磺島戰役(一)
4.硫磺島戰役,美軍的登陸作戰計畫

關於原著作者:

        詹姆斯布萊德利說,他父親約翰布萊德利從來也沒有跟他說起過硫磺島的戰鬥經歷。那幅全世界很多人都孰知的硫磺島插旗圖,在布萊德利的家中,卻根本沒有掛過。但是,在父親70歲那年去世後,他的家人發現了一箱又一箱的信件和其他戰時文件。這一切都堆放在某個壁櫥裡。
        布萊德利說:「在其中一個箱子底有一封疊皺的信,是父親在硫磺島的折缽山上寫給自己父母的。那是升旗後的第三天。他寫到,升旗是他一生中最喜悅的時刻。我讀這封信時,掉了不少眼淚,我想知道的是,在那個最喜悅的時刻以及半個世紀的沉默之間,到底發生了什麼?於是,我就開始了探索,想知道那個在1945年2月23號那一天豎起國旗的人究竟是什麼樣的人,和他在一起的那些人究竟是什麼樣的人?」
        詹姆斯·布萊德利進行了多年的研究,做了600多次採訪。他終於知道,這幾名插旗士兵代表了1940年代不同背景的美國人。他們當中包括一名來自亞歷桑納保留地的皮瑪印第安人、一名賓西法尼亞煤礦工人的兒子 - 他的父親還是來自捷克斯洛伐克的移民、一名來自德克薩斯的高中美式足球隊員 - 他還是肯塔基山民的後代。 


第二次摺缽山架起旗竿的六位美軍陸戰隊英雄
Mike Strank(巴瑞派伯 飾演),1919-1945,戰死於硫磺島
Harlon Block(班哲明渥克 飾演),1924-1945,戰死於硫磺島
Franklin Sousley(約瑟夫克羅斯 飾演),1925-1945,戰死於硫磺島
Rene Gagnon(傑西布萊佛 飾演),1925-1979
John Bradley(雷恩菲利浦 飾演),1923-1994
Ira Hayes(亞當畢奇 飾演),1923-1955 

本人心得:
這部戰爭片,導演以一種時空交錯的方式鋪陳整個劇情,先拍攝到士兵,再以士兵的角度去回想當時戰爭的情景。導演應該是希望讓觀眾們明確了解當時士兵們的想法,不過如果鋪陳順序不好可能會搞的觀眾一團亂,士兵們的想法都一一在觀眾的腦海裡留下了深刻記憶。 
裡頭讓我感觸很深的就是醫官約翰布萊德利晚年得了老人癡呆,在上樓梯摔倒,由他兒子扶起時,一直說:小尹在哪裡?        到他臨死前也一直重複,可見他對小尹的死感到非常愧疚
我覺得這部片唯一的缺點只有在後面敘述真相時有點枯燥,大致來講是一部非常具有深遠意義的電影。

看這部片時有個小插曲,就是看到一半時,有一位穿T帽的人好像要出去,選擇最近的門 - 右邊有個逃生門。結果好像開不起來,他看到右邊有個按鈕,就大力的給他按下去,結果電影院上方的抽風機就運轉了起來 到十多分鐘,看完後,華納威秀的主管就來調查主謀,那時才知道那是火災抽風機>


01.硫磺島豎旗的經典照片,是真是假?有沒有先「橋」好位置才拍? 
攝影師的確有找到一個好地點拍照,但他應該沒有辦法指揮士兵們擺什麼Pose,事實上有證據可證明,因為在場的還有一位電影攝影師,整個豎旗的過程都有拍進紀錄片中。 

02.美聯社的攝影師"
喬‧羅森塔爾"Joe Rosenthal因硫磺島豎旗照而獲得普立茲獎,但他其實差點沒拍到這張照片?
攝影師本來還想把石頭堆高,然後把相機放在上面拍,但他眼睛餘光掃到士兵已經在插旗子了,才趕緊把相機舉起,並按下快門。一切都來得太快,攝影師根本沒時間取景,也沒意識到自己拍了一張好照片。


03.美軍士兵在硫磺島豎立的旗幟,到哪裡去了?
曾在硫磺島上豎立的美國國旗,都被好好珍藏在華盛頓特區的海軍陸戰隊博物館(Marine Corps Museum)中。

04.
硫磺島豎旗照一直深入美國民心,並很可能是史上最常被重製的照片,它曾被印在為戰爭債券宣傳的明信片上,你知道總共印了幾份? 
3500萬份!


05.Ira Hayes是知名照片中的一員,他悲劇英雄般的際遇,竟然還被寫成歌曲?
是的!這首歌就叫做「The Ballad of Ira Hayes」,而且還被傳奇鄉村男歌手,同時也是電影《
為你鍾情》描寫對象的Johnny Cash錄成唱片!搖滾詩人Bob Dylan也翻唱過這首歌。 

06.除了《硫磺島的英雄們》,還有誰以同樣題材拍過電影
1949年的硫磺島浴血戰《Sands of Iwo Jima》,存活下來的護旗者在片尾現身客串;還有1961年的《The Outsider》,詮釋Ira Hayes悲劇性的一生,並由老牌影星東尼寇蒂斯(潔美李寇蒂斯之父)主演。


07.《硫磺島的英雄們》在哪裡拍的?
導演克林伊斯威特曾與日本政府交涉,雖然對方同意拍攝計劃,但由於硫磺島上仍有一萬二千具遺骸,為了尊重死者起見,導演決定改在地質相近的冰島拍攝,冰島的黑沙海灘與硫磺島相同,而冰島八月時的氣候,也相當於硫磺島二月戰事發生之時。 


08.硫磺島上,是否還有留下豎旗事件的紀念? 
有的,而且是為了紀念John Bradley(《硫磺島的英雄們》改編原著的作者之父)逝世,由他的家族所設立的。1997年,John Bradley的家人重返硫磺島,在摺缽山頂,也就是當年豎立旗幟的地方,放置了一個威斯康辛州形狀的紀念牌,由威斯康辛州產的花崗岩製成。 

09.
豎旗事件於911重演? 
2001年911事件當天,三名消防隊員在世貿中心現場豎立美國國旗,並被拍成照片、繪製成畫,此舉十分鼓舞人心,與硫磺島豎旗照有異曲同工之妙,也常被相提並論。

10.導演克林伊斯威特拍硫磺島的題材共拍了兩個版本,一個是由美軍的角度..一個是從日本的角度
日本版「來自硫磺島的信 Letters from Iwo Jima 」台灣上映日期:2007/03/23
演員:渡邊謙(
末代武士)、中村獅童(霍元甲)、二宮和也(青之炎)
英文官方網站:
warnerbros.co.jp/iwojima-movies/ 
劇情簡介:描述一位日本軍官(渡邊謙)在硫磺島與美軍對峙的四十個日子。


稗官野史:
美軍插旗硫磺島倖存日本兵:照片造假2006.12.08
        週刊文春報導,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在美日硫磺島戰役中存活的日本少年兵揭露,美軍在島上插星條旗的那張相片,其實是美軍「造假」的瞬間戰勝鏡頭,當時日軍並未完全被殲滅,日軍後來曾二度奪回山頭,換上日本國旗(日章旗),第二次日章旗上的紅日還是用鮮血染成的。 
        由柯林伊斯威特執導,以美、日兩種不同角度描寫「硫磺島戰役」的「硫磺島的英雄們」與「來自硫磺島的信」二部影片接連在日本上映,也勾起許多日本人複雜的思緒與回響。 
        硫磺島是位於東京南方約一千二百公里處的太平洋上,一座面積約二十一平方公里的火山島,一九四五年的美日太平洋戰爭時,美軍採用「跳島戰術」,跳過台灣,選擇硫磺島作為進攻日本本土的基地。 
        美軍以優勢軍力原計畫五天輕取硫磺島,卻遭遇兩萬一千多日軍死守到底,經過卅六天激戰才攻佔硫磺島,美軍的死傷甚至在日軍之上。美軍當時在摺金本山頂插上象徵勝利的星條旗,這一幕還被拍照存證留傳至今。 
        此役中少數存活的日本少年海軍通訊兵秋草鶴次,在文春出版的「十七歲的硫磺島」一書中自述,當年他在炮戰中受重傷而被留在壕溝內,最後成為美軍的俘虜,僥倖存活下來。 

日軍血染軍旗突圍要塞 
        秋草回憶說,當年島上經歷三天的激烈空襲和艦砲射擊後,美軍開始登陸作戰,島上最高的要塞摺金本山便是美軍最先鎖定的目標,秋草則駐守距摺金本山約三點五公里處的玉名山。 
        二月廿三日上午十點過後,他親眼目睹摺金本山頂插上美國星條旗,海岸的美方軍艦大聲鳴放汽笛,還有美軍的歡呼聲,他心想摺金本山陷落了。沒想到第二天早上,居然星條旗不見了又換成日章旗,讓他不禁熱淚盈眶,之後又被美軍換成星條旗,隔天廿五日上午居然又是一面日章旗,不同的是這次的旗比較小,旗上的紅日已變成茶色,可能是戰士們臨時用血染成的,但是後來就沒再看到日章旗飄揚了。 

目睹人間煉獄堆屍如山 
        秋草回憶說,在壕溝內目睹到每一幕簡直可以是人間煉獄,許多日軍引爆手榴彈自盡,美軍發現有日軍躲藏時,便向洞內投擲瓦斯彈、倒石油點火、灌海水,受重傷的人必須忍痛不發一聲,壕溝內屍體堆積如山,四肢五臟破裂飛散,腳踩在地上就彷彿踩到腐爛的南瓜和甘藷一樣。 
        總攻擊結束後,壕溝內沒有食物也沒有水,秋草最後沒有自盡也沒有投降而是失神,醒來時已躺在俘虜收容所的床上了。 
        三月廿五日被認為是硫磺島攻陷之日,而秋草被美軍發現已是五月下旬的事了,此戰役中存活的日本兵僅一千零廿三人。 
硫磺島目前有日本自衛隊駐防,是不對外公開的神秘之地,日本外國特派員協會在與防衛廳等單位協調之下,將於十三日組團實地參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shi A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