鋁罐
(二片罐)製程: 

是把一顆鋁錠,用擠壓機器多道次沖出罐身,此半成品交至飲料廠飲料廠套色印刷,再充填,後鉗合易開片,所以只有易開片那部份有接縫。
鋁罐底部凹下去是強度考慮,稱為加強環,因鋁罐主要裝碳酸飲料,不凹下去,將來會膨起來!!! 

製程原因:
 
要做罐子比較方便的方法就是先做一個圓筒,再焊上底跟蓋。但鋁的金屬特性不適合使用焊的,因為兩片鋁片要焊的時候,其實在表層已經有一層薄薄的氧化鋁,焊接如焊在鋁銹上,恐焊不住,以數量以萬計算的易開罐來說,瑕疵風險太大,故鋁罐要用一體成型的壓製過程 

使用原因: 

雖然製鋁需使用很大的電力,極耗成本,且生產必須一體成型,但因重量輕,且鋁生鏽後表面生成的氧化鋁可以保護內部的鋁不再生鏽,使氧化鋁十分的安定,所以可以用來盛裝酸性強的飲料

補充:

第一個鋁罐用來裝可樂是在 1957 (The first aluminum cans used.) 那這個鋁罐是 Kirsch aluminum 的加州廠做的,您可以查 Kirsch 公司的發展史上面有提到 或是 看這裡也行 http://inventors.about.com/library/weekly/aa091699.htm
台灣大學2001年機械製造考古題04題



鐵罐
(3片罐) 製程: 

材質為馬口鐵,由正方形鐵皮+易開片+底片所組成,平面鐵板先印刷好後(因平面可以彩色印刷) ,用機器捲成圓筒狀,同時折出加強環,銲接接縫,再鉗合易開片,此半成品交至飲料廠飲料廠充填完後再封底蓋,所以有3個縫!!! 

使用原因:
 
鋁罐早發明,製作成本較鋁罐低廉,但因鐵罐使用鍍錫的馬口鐵,錫可以隔絕空氣,防止氧化,據說可以增加填充物滋味,但假如表層的錫遭到破壞,底下的鐵會氧化而生鏽,且焊點(漏氣)的關係,鐵罐無法裝有氣的飲料,一般都裝茶或果汁等無氣飲料 
但鋁罐也無法取代鐵罐,因殺菌的過程要加熱,鋁罐會受不了,所以果汁、茶仍用鐵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shi A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