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大學校院整併推動委員會昨晚決議,將先推動
1.中興大學與臺中師院
2.東華大學與花蓮師院
3.虎尾科大與雲林科大
4.高雄應用科大與高雄師大

至於
5.清華與交通大學,則因校內反彈意見太多無法達成共識,教育部已暫不急於推動。

會議由教育部長杜正勝主持,有鑑於過去教育部主導的許多整併案,例如臺灣師大與臺灣科大、花蓮師院與東華大學,甚至日前行政院長游錫親自宣布的清交整併,回到學校都落得被駁回的下場,這次教育部決定由下而上,視個案由計畫整併的兩校成立「推動小組」加以進行。

高教司長陳德華指出,推動小組成員應包括兩校代表各三人、教育部推薦的代表兩人與教育部代表一人,共同規劃併校願景、效益、未來架構、應尋求的資源協助、遇到的困難與後續推動策略,然後將全案提到校內溝通,通過校務會議後再報部執行。

若推動小組規劃的整併案,到校務會議就被推翻怎麼辦?陳德華斬釘截鐵的說,推動小組既已提出整併的好處,大學仍無動於衷,那教育部也「沒法度」,只好放棄不再推動。


昨日會議也根據上述原則,挑選出目前校內已有某種程度整併意願及共識的學校,將先行成立推動小組,分別為中興與中師、東華與花師、虎尾科大與雲林科大、高應大與高師大;其中,東華與花師合併案係捲土重來,高應大與高師大則都將在燕巢設立第二校區,對併校有極高誘因。

陳德華並表示,大學整併回歸學校自理後,教育部將不設定整併時間表,但一定要等通過雙方的校務會議定案,教育部才會挹注相關經費。至於眾所矚目的清、交合併,因為校內雜音太多,意見尚未整合,並未被教育部列入成立整併推動小組的先期名單;官員透露,若清、交整併未過關,可能爭取不到政府五年五百億元經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shi A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