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_13.JPG

葉雲旗是一位非常優秀的台僑。

1930年出生在花蓮縣富里鄉的他,是個客家子弟。日治時期,葉雲旗就讀東里小學的時候,當時他的學業成績十分出色,是東里國小創校40年來,第1位直接考上花蓮中學(現花蓮高中)的學生。當時的花蓮中學幾乎都是日本人就讀,葉雲旗是班上55個學生中,5個臺灣人之一。

高中畢業後,葉雲旗高分考中臺灣大學農業化學系,不但是花蓮中學傑出校友,也是花蓮中學創校初期少見的臺大人,最後還成為首位自花蓮中學畢業而取得外國大學博士學位的學生。

在臺大攻讀學士時期,葉雲旗全心全意投入學習和研究,常常在實驗室奮戰到深夜。「一般人對農業化學系會有先入為主的觀念,好像跟農業扯上關係,就很落伍。」事實上,葉雲旗認為臺大農化系在第二次大戰期間就已經擁有很好的實驗室,設備及課程都相當先進,這個時期的學習也替葉雲旗打下絕佳的科學基礎和研究實力。「我和太太也是在這時候認識,而後結為連理的」,雖然葉雲旗的太太是河洛人,岳父是杜聰明醫師的得意門生鄭傳對醫師,在族群和身世背景的差異下,葉雲旗的好學上進還是讓他力排「河洛女兒要嫁入客家人家」的反對聲浪,在親友祝福之下找到一生的伴侶。 

f12eaf2f913e69ddd714030e03744be1.jpg

在念臺大農化系時發生一件插曲,讓台灣差點失去這位人才。當年的台灣由老蔣-蔣介石執政,猶如現在的北韓。老蔣離開總統府,車隊的路線一律要淨空,路邊的人民要像木頭人一樣定在那邊讓老蔣車隊離開才可繼續動作。當時的葉雲旗剛結束實驗離開研究室,騎著腳踏車的他滿腦子都在想實驗的事情,沒注意到憲兵管制,就在百人面前騎著腳踏車經過車隊路線。當下憲兵攔下葉雲旗,指稱他對國家元首不敬、意圖對國家元首不軌,將他移送到警備總部。葉雲旗宣稱他一個窮學生身上只穿著一套簡單的衣服,真的是剛做實驗完全沒注意到路邊狀況,根本不可能欲對老蔣行刺。最後警總人員聽完問他有沒有認識有力人士?葉雲旗趕緊打電話到台大醫科找大舅子鄭教授幫忙,鄭教授的二叔在當時的警備總部醫務所當主任,才順利交保出來。        經過這次事件,葉雲旗恨死國民黨

臺大農化系畢業之後,葉雲旗和太太鄭幸梧都進入臺大醫學院生化科擔任助教,在太太的支持與鼓勵之下,葉雲旗考上了國科會的一年留學計畫,也獲得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Francisco)的獎學金,於1959年赴美留學。當時加州大學是以生物化學聞名的學校,許多傑出的教授和生物學家都在此校做研究,加上葉雲旗還是從學士直接跨讀博士,課業之重不難想像。不管是生理學、解剖學、有機無機化學,亦或是醫學,到了美國一切都要從頭開始;更大的考驗是,加州大學的博士課程需要流利的德文、法文為輔才能修習,那段時間可說是葉雲旗留學生涯中最艱辛的片段,但在語言和專業課程雙重壓力下,他仍然順利畢業,還取得生物化學及生物物理雙博士學位。

52819a1f7791e2200627794fa350ab20.jpg

取得加州大學生化和生物學位後,葉雲旗決定留在美國教書與研究,他將妻兒接過來定居,轉往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繼續和Robert Greenberg教授共同研究分子生物化學。在密西根大學期間,學術研究和各種專業論壇開啟了葉雲旗對分子生物學的興趣,讓他進入分子生物學研究領域的大門,也開啟了葉雲旗對於分子生物學不同的想法和全新的瞭解。

而後,葉雲旗就開始專注於DNA複製、修補、基因表現、病毒控制、生長因子功能及癌症等尖端生命科學領域。因為非常重視自己的研究工作,他希望學校能夠讓他擁有獨立研究的空間,並有可從事教學的環境,因此接受了阿肯色大學醫學院的聘任。

從加州大學、密西根大學到阿肯色州立大學(Arkansas State University)醫學院, 葉雲旗在他的學術生涯中共發表了78篇以上重要的科學論文,在阿肯色大學醫學院擔任教授的34年期間,更積極促進臺美文化及教育交流,在美推展臺灣客家文化,擔任數家生技公司科技顧問,扮演各領域的推手角色,廣受學術界及文化界推崇。

2016年,現年86歲的葉雲旗教授,儘管他之後的人生幾乎是美國牽成,但他仍非常關心台灣的一切。祝他長命百歲

 

 

參考文章:
海外客家人的奮鬥故事:葉雲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shi A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