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有在玩FB的朋友,某些人會想加入家鄉在地的FB社團,今年我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就是幫助弱勢族群的人,他們好像敲鑼打鼓班要讓網友們知道他正在做善事、幫助很多人,最誇張的是乾脆把弱勢家庭叫他們坐在床邊,前方堆滿救濟品,手持幫助的單位拍照上傳
我真心覺得是羞辱他們罷了,我相信沒有人想被這樣做,但我發現那位佈施者隨著明年選舉越近他做善事的PO文頻率越來越高...

還記得快10年前中國富人陳光標捐錢大肆宣揚的新聞,當時我正在上何信璋的《材料力學》,學佛的他趁著課堂空檔突然講到這件事,他說佛教有個理論叫陰德與陽德,其實很簡單陰德就是為善不欲人知;陽德就是要做善事或變做善事邊講給人家知道,其實是有目的性的。因為有目的性所以這種德並不會迴向給自己、庇蔭給子孫。

儘管最後我被何信璋當掉《材料力學》,不過他這番理論影響我深遠,這近10年來我常觀察這種情形,搞陽德的人幾乎都有目的性。而且很有趣的是這類人非常喜歡頭銜:理事長、總幹事、會長、榮董、模範XX、傑出XX。然後FB的照片一定有一張是會員大合照,他不是比YA就是他在正中間、唯獨他穿西裝。自己大頭照不外乎就是穿著背心比出堅定的握拳、西裝鼻挺,總之就是選舉候選人那一套拍照手法,祖繁不及備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shi A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