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NET記者:蔡致堅(07/04/2012星期三)


還記得2009年的東京車展,SUBARU前任社長森郁夫曾對外宣布2012年將推出Hybrid產品,且先前AutoNet汽車日報也有相關報導,如今已經得到證實,在今年10月左右將開始販售自己第一輛Hybrid車,並以XV為基礎,動力方面則搭載全新開發1.6L水平對臥直噴四缸渦輪增壓引擎,與單馬達雙離合器CVT變速系統的組合,推測平均油耗可達25-30km/L!

以Impreza為藍本、卻呈現跨界風貌的XV,最早在2011年4月上海車展以概念車身分亮相,同年11月東京車展則發表量產版本,而XV之所以雀屏中選成為SUBARU第一輛Hybrid車的基礎,主要是考量競爭力和市場問題。根據AutoNet汽車日報向日方深入了解,目前市場上的Hybrid產品多以四門房車和SUV居多,鮮少有類似XV這樣的車款,故選定以XV當作進軍油電複合科技的首部曲,而這也將會是全球第一款小尺寸跨界Hybrid。

既然是Hybrid,那麼不少人會直覺系統肯定和TOYOTA有關。其實答案對一半、也錯一半!早在TOYOTA入主SUBARU之前,SUBARU就已經著手開發Hybrid科技,只是當時的時空背景對於油電車普遍不看好(合作夥伴GM將氫燃料視為未來…),市場也沒有真正需求(原油價格仍低階段),故並沒有投入太多精神去研發,不過技術上可是能隨時量產。因此2012年10月誕生的XV Hybrid,將搭攢SUBARU全新開發的1.6L水平對臥四缸引擎(為了符合Downsizing趨勢),並導入TOYOTA的D4-S直噴系統(已經成功地運用在86/BRZ上),同時為了提升性能,SUBARU最自豪的渦輪增壓也將成為標準配置;單馬達(位於後輪)、雙離合器CVT變速箱亦和新汽油動力組合,估計整體輸出馬力可達160-180hp,平均油耗至少有25-30km/L的成績表現,當然XV Hybrid依舊採用4WD驅動模式,嚴格來說XV Hybrid可算是新世代SUBARU的代表,更是未來該品牌發展方向。

所以只要XV Hybrid成功,相信Impreza、Legacy乃至Forester也都會陸續增加油電選擇,同時XV Hybrid的那具1.6L水平對臥四缸渦輪增壓引擎,也會成為Downsizing的新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shi A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