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60307

強烈警告!本墓地非任何人可去,請勿有壞念頭!

      之所以會有警語,是因為遇到一些無法解釋的怪事!正如前面文章所述,2012年我跑到后里工作,不過只做試用期,詳細情形就不說了。趁著搬離宿舍的最後一天,趕緊騎機車把后里區所有官定文化資產列表去參觀一番,最後一站就是后里張家私墓了

      前面我沒有註明的是,去的那一天是鬼門開的前幾天,而且是正中午!在我結束賢坂張家祖墓之行後,騎著機車在三豐路上等紅綠燈,隔壁的轎車裡,一個小屁孩一直看著我,然後綠燈時,他突然很急著搖他正在開車的媽媽,指著我不知道說什麼?因為窗戶緊閉我也不知道內容?我很不希望小屁孩是講:『媽媽、媽媽!那個哥哥好厲害喔~騎機車載著一堆穿古裝的老人耶』雖然說過了那麼久都沒事,不過現在想想還是覺得很怪

      我的電腦裡關於台中市古蹟的照片大約有15G,幾乎都是我一步一腳印去拍的!過去沒發生過,包括我家附近霧峰林家林文欽私墓!當我要修圖賢坂張家祖墓資料夾裡面的照片時,沒有一張是可以編輯的!但其他資料夾的照片卻可以。這真的很怪!我用Unlocker去看資料夾,也沒被鎖住,整個就是匪夷所思。(後來將照片移出來才可編輯)

      所以說看完本網誌千萬不要有壞念頭!該地在后里區第一公墓內,算是很陰的地方,希望不要造成張家後代的困擾,請以欣賞古蹟的心態看文章

      后里賢坂張家祖墓很難找,網路上沒有很多資料,幾乎都是前台中縣文化局的網頁,為了顧及隱私。我只能說在后里火車站後方北邊

 P1060311

      張氏始祖自唐末入閩開基(泉州賢坂)迄今逾一千多年,開枝展葉,瓜瓞綿綿,以移居臺灣創業發展尤盛,已知的有彰化東螺、四塊厝、鳳山中莊、大甲鄉、后里鄉、神岡鄉……等地。
      后里賢坂張家祖墓由三座古墓組成,分別為張彩臣之墓、張青雲之墓及張堪等六人合葬墓等,此墓群皆建造於日治時期,

●張彩臣墓造於西元1924年 (大正13年)。生於清同治 5 年 ( 西元 1866 年 ) 清領時期例授儒林郎,擅於國術,日治時期曾任保正及大甲支廳參事等多年,曾獲日政府頒授紳章表揚。

張青雲墓造於西元1925年 (大正14年)。生於清咸豐2年(西元1852年),為前清例貢生,世代務農並經營糖部,明治32年(西元1899年)投下巨資開鑿后里圳,由枋寮引大甲溪水灌溉墩仔腳一帶數百甲土地。日治時期明治33年至大正9年(西元1900-1920年)擔任內埔區長,明治41年(西元1908年)籌設后里公學校(即今內埔國小)為地方教育開先河。

張堪六人合葬墓則造於西元1935年 (昭和10年)。張堪係為張青雲次子,生於清光緒7年(1881),大正9年(西元1920年)日人實施地方改制,內埔區改為內埔庄,張堪被任命為首任內埔庄長。昭和10年4月21日發生墩仔腳大地震,張堪與妻陳氏、嫂林絨、助役張花及妻梁氏、黃氏等6人罹難,合葬於此墓。

墓群之材料有泥土、青斗石、水泥等,其墓手多以雕刻裝飾,因建墓時期不同,而有所不同

    ●張彩臣墓較偏於傳統墓式雕刻精美

    ●張青雲墓以石雕、洗石子裝飾,設有石桌石椅,佔地極廣

    張堪等6人合葬墓則設有石燈籠,墓手以洗石子裝飾,作工精細。

整體而言,日治時期士紳大型墳墓,規制完整,墓體雕刻及洗石子作工精緻,與地方重要人物關係密切,具歷史文化意義。
日治時期后里地方顯赫士紳家族不只賢坂張家,可是家族祖墓可以保持完整至今堪稱古蹟者卻寥寥可數,由此可見賢坂張家子孫兢兢業業,慎終追遠,重視世代的傳承。

P1060281-2 P1060285 P1060287 P1060288 P1060297 P1060302 P1060305

 

 


張堪等六人合葬墓的左邊是一個台灣數一數二大的墓!因為雜草叢生,也沒辦法進去看個仔細.......到底是張彩臣墓或是張青雲墓不得而知,且這樣我就少記錄一個墓了

墓有多大!看清楚,預估直徑30公尺

P1060315

P1060315 - 複製

 P1060317

最後還是強烈警告!本墓地非任何人可去,請勿有壞念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shi A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