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28.jpg

    1989年台北縣長民進黨的尤清與國民黨的李錫錕五五波,後來險勝,有網友回憶說當年幾萬人圍在開票所四周,看國民黨敢不敢作票!!!最後民進黨的尤清以4000餘票險勝,而李錫錕也為此退出政界留在台大教書

    而事實是那次是好幾個疑似作票、買票被尤清方面的監票大隊逮到,就在開票所僵持著;而國民黨控制的台北縣選委會(因為縣長和負責投票開票公教人員都是國民黨)原本自己初步算出來的數字是李錫錕險勝,但因為尤清方面的也在集結了,於是國民黨選委會不敢宣佈結果,僵持了幾小時,雙方談判,國民黨高層決定選舉認輸算了,一直到過了半夜才宣佈尤清勝選,尤清方面看到宣佈贏了當然大家就回去睡覺不抗爭了。而第二天有些報紙還來不及印(彼時約半夜就要截稿開印刷機了),全國所有縣市都有選舉結果就台北縣是空著寫尚未開完。

    尤清做台北縣政績是很普通的,但是台北縣人不爽1989年選舉國民黨作票太難看,於是又讓尤清連任當選第二次。台北縣歷史上做最好的是蘇貞昌,不過反對蘇的人批評他任內是歷年舉債最高的
    國民黨各縣市地方黨部和民眾服務分社,對地方選舉的作票買票都是運作多年,很熟的,根本是買票中心、作票中心、搓圓仔湯中心。
1980年代的台北縣幅員遼闊包山包海,人口最眾多,淡水河兩岸衛星市鎮人口密集,開票統計本來就會全國最慢。但是,再慢也很少開超過晚上八九點。尤清李錫錕大戰,開票卻開超過晚上十二點。白癡都嘛知道那次開票計票大有問題,中間有暫停在談判。當年蔣經國若還在世,很有可能引發第二次中壢事件。

21702110736011_409.JPG當年詳細段落可參考《買票懺悔錄》

    擁有紐約大學政治學博士的學歷,國民黨當初會推選李錫錕,就是因為條件和民進黨候選人尤清不相上下。加上李錫錕母親和當時總統李登輝的太太是中山女高校友,在台大醫院任職的舅舅還是李登輝的腸胃科醫生,他因此被李推選,還賣掉自家田地,自備7000萬元參選,其餘3億多元經費由國民黨負責。選舉當天,李登輝坐鎮黨部看開票,發現李錫錕落選,連李登輝的故鄉三芝也輸,大拍桌子怒吼:「是誰提名他?」
    選輸的李錫錕不認輸,想再拚一次,當時的競選總幹事勸他辭職,專心經營選民關係,4年後再戰,他因此放棄終身職教授,轉兼任教授,一學期只有2堂通識課,一個月只領鐘點費1萬多元。    靠著選舉補助款600多萬元,那4年李錫錕經營基層,紅百帖照跑,到了選舉時刻,國民黨建議用民調決定提名人選,「民調我第一,卻突然說民調只是參考,還要看黨內幹部評鑑,幹部評鑑就是幹的意思,就被幹掉了。恁爸已經失業四年,你是我的話,除了三字經你能講什麼,哈哈…」再也沒被黨推選過,李因此消失政壇專心於校園
    根據李錫錕財訊雜誌的專訪,1989年花了黨產與祖產共4億元打台北縣長選戰,卻敗在剛成立不久的民進黨候選人尤清手中。錕P歸因,1989年是解嚴的第二年,人民像是被關很久的動物出柙,選舉開始傾向「選人不選黨」,但當時的國民黨依舊以「投黨不投人」的SOP方式競選,果然輸掉選戰。

    2017年10月李錫錕宣稱要選台北市長,說輸也要選,因為「良心上覺得他(柯P)不行!」11月砲轟行政院長賴清德是土包子,做個屁?
 

我只問一句,難道選舉換票櫃的就行?我個人認為出張嘴的一定不行!台灣政治史上貶低別人藉以提高自己身價的也一定不行。1989年距離2018年一共29年,29年的4億元起碼現在的10億,請問你這4億是怎麼選的?怎麼選到開票要換票櫃?1994年陳定南選全國性的台灣省長花4.6億,到底你選台北縣長是怎麼花到4億的?

 

李錫錕的芬芳介紹:

    台大政治系畢業後,正值台灣經濟起飛,李錫錕卻找不到工作,被找去當國民黨黨工,每天泡茶看報的老黨工一句話點醒了他,「他們說:『老弟阿,國民黨一直這樣下去,是會倒的,你在這邊沒什麼希望的,你要去讀更多的書喔!』我一聽汗都流下來了。」
    老黨工讓他在黨工休息室準備考研究所,研究所畢業後遠赴紐約大學攻讀博士。在美國,受到西方政治哲學的薰陶,李錫錕說他那時得到了「靈魂的覺醒」。
    從紐約大學博士畢業歸國後,青輔會原本要推薦他擔任「總統的英文秘書」,宋楚瑜和馬英九都擔任過這個職務,如今來看可說是上等好缺,李錫錕卻以不想天天上班為由婉拒,開始他自由自在的教書生活。
    在台大教書期間還曾因為太過暢所欲言,被調查局春風小組關切。「那時的國民黨跟現在的中共政府很像,一個沒有信心的政權,任何風吹草動,政府都覺得是在罵他。政府越沒信心,只是顯示自己的脆弱,有病才會怕細菌嘛!
    2000年,他填表為國民黨終身黨員,還為當時選總統的連戰上政論節目辯論,這是他的江湖道義,「我對國民黨有很多批評,但我不背叛自己的國家、團體和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shi A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