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大里區行政區域圖

  

台中地下市長Heretic的大里地圖

台灣國清代統治素有『一府(台南)  二鹿(鹿港)  三艋舺(台北市萬華)  四竹塹  五諸羅(嘉義)  六大里杙(台中市大里區)』

我住大里區10年從來不知道大里區具有那麼多特色!

真是感到汗顏...相信很多大里人跟我想法一樣吧?以下景點你知道幾樣呢?

以下網誌扣除大里舊市區導覽

1973年涼傘樹庄大里樹王萬安宮台中市大里區樹王里萬安路78號

P1040180

相傳全省黏土製神尊只省三尊,其中一尊就位於本里之萬安宮中,萬安宮供奉玄天上帝(帝爺公)。    萬安宮號稱創建於乾隆年間,它可能是大里歷史最久的一座古廟:不過,現在我們看到的已不是當年的面貌而是1973年林寶元先生召集村民集資再建的。

  

1873年涼傘樹庄大里林氏紹復堂台中市大里區樹王里萬安路與樹王路333巷交叉口,萬安宮斜對面。只要你找的到萬安宮,一定找的到林氏紹復堂

P1040164

平和縣人林瑞雲之長子林元德與藍總兵之女藍廣娘訂親,然未婚而逝,後經雙方同意嫁與其弟林元章,藍廣娘念及林元德英年早逝,以其私蓄購置3甲餘土地作為公業,以生息留作祭祀費用,並於涼傘樹庄現廟址,建造「林復公堂」。

林氏紹復堂歷經921地震,已於原址重新建造,於2003年落成,值得一提的是,與原建築毫無關聯...僅有某些歷史文物參考價值

 

涼傘樹庄大里樹王公建議從五光路養豬場側邊進去

P1040189 P1040183-2 

「樹王公」的傳說起源於清朝乾隆四十五年,相傳皇子嘉慶率文武官員數十人到台灣來,有一天路過這棵茄苳樹時,卻被匪賊突擊包圍,大家正驚惶失措時,忽然樹上降下一名紅衣武士,大聲一喝,匪賊嚇得四處逃竄,眾人都說紅衣武士是樹神的化身,後來,清帝敕撤封這棵茄冬樹為「樹王公」。  樹王公的另一個傳說是 ﹕當年乾隆皇帝派人來台灣時,對大里杙一帶的人生地不熟,便詢問村民村內哪一棵樹最大?村民隨手一指,朝廷官員就敕封現今的樹王公。其實陰錯陽差,當年皇子嘉慶聽說是在目前樹王路上(青峰橋附近)的另一棵大樹乘涼時遭遇盜賊,結果那棵未被敕封的大樹,不久就死了,也是怪事奇聞。

1900年霧峰林家林進士文欽私墓爽文路449號後方

詳細情形請詳見矬做:412台中市大里區爽文路449號後方:霧峰林家林進士文欽私墓

412台中市大里區霧峰林家林進士文察私墓 (2)  412台中市大里區進士公園 (2)  

 

參考連結:

台中地下市長Heretic:大里市史蹟、老樹、景點快速導覽(一)

台中地下市長Heretic:大里市史蹟、老樹、景點快速導覽(二)

台中地下市長Heretic:大里市史蹟、老樹、景點快速導覽(三)

台中地下市長Heretic:大里市史蹟、老樹、景點快速導覽(四)

台中地下市長Heretic:大里市史蹟、老樹、景點快速導覽(五)

維基百科:台中市大里區

走讀台灣:台中縣大里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shi A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