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pping: the expert's guide午睡,聽聽專家怎麼說 
http://www.guardian.co.uk/lifeandstyle/2009/jan/27/napping-guide-health-wellbeing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
Jennifer Ackerman, Tuesday 27 January 2009

作者珍妮佛‧艾克嫚(Jennifer Ackerman)著有《性、睡、吃、喝、夢:身體的每日生活》(Sex Sleep Eat Drink Dream: A Day in the Life of Your Body)。天下出版社譯為《身體裡的N的秘密》,不過原書名稱更直接點出內容要點。

白天的短暫午睡(snooze, 依前後文意思為午睡),將有助心情和智能,但午睡可不僅是閉上眼睛。
 

許多年來,午睡被嘲笑為懶惰的象徵。我們被「抓到」午睡或「被發現心不在焉」(asleep at the switch)。不過,午睡近來獲得新的關注,因科學證據顯示午睡有利心智的敏銳和總體的健康。許多研究證實,午睡有助下午時光的機警、創造、情緒和生產力。

午睡60分中最多提高後續10個鐘頭的機警。由國家航太暨太空總署(NASA)支持的26分鐘午睡(當然,另一名飛行員操作)研究,顯示增加34%的表現和54%的機警。哈佛大學去年的研究證實,45分鐘午睡改善學習和記憶。午睡舒緩壓力,降低心臟病、糖尿病與過度肥胖的風險。

來個短暫的午睡是聊勝於無。德國杜塞道夫(Dsseldorf)2008年的研究顯示,開始睡眠能啟動主動記憶進程(active memory processes),即使小睡片刻仍有效果。英國最近的研究證實,午睡能夠降低血壓。

午睡讓你腦袋更清楚、身體更健康和更安全。但要了解如何午睡最好,必須明白你的身體。

該睡多久呢?

構思最理想的午睡,你需要理解潛在的構成。睡眠時,大腦的電波活動共有5個週期。

譯註:睡眠的5個週期為1. 淺睡期,很容易被吵醒;2. 睡眠加深期;3. 較深的熟睡期;4. 更深的熟睡期;5. 快速眼動期。第4與5階段是慢波睡眠。一般睡眠的次序是「1-2-3-4-3-2-5」。 

REM就是第5階段。縱軸是睡眠的階段,橫軸是時間。

通常20分中的午睡有2個週期,強化機警與專心,提高情緒和銳化運動技巧。要提升機警,可以在午睡前喝杯咖啡,因為咖啡因約20到30分鐘後產生作用。午睡到45分鐘以上,也可能包括快速眼動期,能加強創造性思考和提振知覺過程。

如果午睡後要立即活動,不能睡超過45分鐘;否則,你可能陷入慢波睡眠。這階段醒來會造成反應遲鈍,無力和迷糊達半小時或更久。

但你或許想要睡更久,至少90分鐘。許多人晚上睡眠時間少了所需的90分鐘。一項近期研究顯示,睡眠不足的大腦會半夢半醒,處在反應慢半拍與迷糊分心的危險狀態。聽起很熟悉?

午睡90到120分鐘通常涵蓋所有階段,包括快速眼動期和深度的慢波睡眠。慢波睡眠有助清理思緒、強化記憶回想和補償睡眠不足。在早晨較長的睡覺產生較多的快速眼動睡眠,而較長的午睡則是較多的慢波睡眠。長到足以包括完整睡眠週期的午睡至少90分鐘,將讓你由快速眼動期清醒而降低反應遲鈍。

說明:從上述分析,可得出午睡的兩種最佳模式。

1. 若醒起必須馬上行動,或無法睡太久,大概就睡45分鐘左右;
2. 若睡眠時間較長,最好進入第3-4階段慢波睡眠,在快速眼動期醒來,大約要睡90-120分鐘。
 


睡眠的科學

為什麼要午睡?

猴子的睡眠時間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多數哺乳類動物一整天都是短暫的睡眠期。人類將睡眠整合成長時間,但身體卻被設計有2個強烈的睡意:約在清晨的2點到4點,與午後的1點到3點。中午的睡意不是來自高熱或者大份量的午餐(即使不吃也會想睡),而是午後人類生理學上的非活動性階段,這削弱我們的反應時間、記憶、協調、情緒和機警。

早起的鳥兒,還是暗公鳥? 

 早起鳥兒的午睡開始時間,橘色框框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要決定最佳的午睡時間,這協助認識自己的「時間表」。若整天沒有計畫,你會幾點起床和幾點睡覺?如果你是偏好6點起床,約在9點或10點睡覺的早起鳥兒,差不多午後1點或1點半會覺得想午睡。

暗公鳥的午睡開始時間,橘色框框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如果你是喜歡過12點或1點才上床,約在8點或9點起床的暗公鳥,你的「瞌睡蟲」(sleep gate)將會晚點吵你,接近午後2點半或3點。



文章轉自:

與媒體對抗:外電 - 醫藥健康生活版

http://www.socialforce.net/phpBB/post_749798.html#7497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shi A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