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an-110127-0002.jpg

曾經是台灣機械廠第一龍頭,曾經代步工具是勞斯萊斯(當年台灣只有兩輛,一輛即為楊鐵董座座車)
235_300-1.jpg20081010-1.jpg
楊日明先生,出生於1933年 (2011年78歲)。
日本時代,楊日明的父親在台中開鐵舖,楊日明12歲(1945年)起就協助父親經營打鐵生意,和機械結下了不解之緣。
1943年,在楊日明10歲時,楊家鐵舖改制楊鐵工廠,生產脫殼機,成為台灣第一家民營機械廠。
楊日明接下楊鐵後,憑著對機械的狂熱,自行研製馬達、電扇零件及車床

1966年楊鐵工廠改組為楊鐵工廠股份有限公司
1967年楊鐵開發國內第一台高速精密車床,奠定台灣自動化機械基礎;後來又陸續研製成功CNC車床、綜合削切機、堆高機、彈性製造系統,帶領機械業進入電腦化時代。 
1974年 開發第一部國產數值控制車床NCL-1000
1978年 開發第一部國產堆高機
1979年 開發第一部國產立式綜合切削中心

1980年 股票上市,為台灣第一家上市工具機廠,但之後耗費巨資添購精密設備,且逢第二次石油危機,又遭經銷商惡性倒帳,資金周轉不靈而下市重整。該年開發第一部國產立式數值控制綜合切削中心機:5AM及CNC車床:CK-2

1982年 開發第一部國產臥式數值切削中心機:HSMC-650及CK-5綜合車床,成立了美國子公司、日本分公司及南投分廠。

1983年 開發自動定位圓筒磨床GU-27及GU-18、彈性製造系統(FMC)、工業機器人、全自動電腦控制倉庫、廠內作業系統全面電腦化

1991年 成立楊鐵歐洲零件中心。
1992 荷蘭成立歐洲辦事處。
1993年 重整成功重新上市後,老闆楊日明卻又被南港輪胎董事長林學圃以優勢股權逐出楊鐵董座,轉任總經理(1995~96),從此在媒體上消失,這個50年老公司最後也宣告破產。
 南港輪胎名譽董事長林學圃
1994年 楊鐵獲得全國機械業第一家全系列產品通過商檢局ISO9002認證及CNS12682國際品質保證認證。(待查證:似乎不是楊日明老董所經營的楊鐵)
1996年 開發楊鐵第三代堆高機。

1997年 開發CNC車床SML-12/SML-20及立式綜合切削中心機SMV-600/SMV-1000。

1998年 被逐出楊鐵後,與超精密機械聞名的美商Hardinge合資生產高價小型工具機,產品平均單價約高於市價一至三成,平均每年賺一個股本。該年開發臥式綜合切削中心機SMH-450、攻鉆加工中心機SMT-500、國產第一部半導體設備全自動晶圓切割機DS-840。

1999 規劃S(SUPER)中輕切削之系列機種,M(MIGHTY)重切削之系列及E系列放電加工機,開發重切削機型CNC車床ML-300、立式綜合切削中心機MV-1200。

2000年10月黃成德接任國豐董事長及兼任楊鐵董事長梁柏薰則以復詰投資公司代表人身分,2000年起擔任楊鐵董事
2001年01月楊鐵跳票,楊鐵協力廠商與部分被資遺員工所組成的「楊鐵經濟犯罪自救會」,發動300多人到行政院陳情,即指控林學圃和現任副董事長梁柏薰涉嫌掏空公司資產

梁柏薰.jpg梁柏薰2006年逮捕照
2007年04月26號 因台鳳集團超貸案涉嫌掏空中興銀行74億元的前中興銀總經理王宣仁被判刑確定後,靠著立委蔡豪先透過友人利用人頭買機票,送王到澎湖寄住在民宿中,9月某天中午再付15萬元僱小漁船將王送到廈門,隔天搭火車到上海市青浦區一家叫「楊鐵公司」的車床加工企業擔任總經理,還提供免費司機、傭人照顧起居。去年十一月,王突然在辦公室被中國公安以台胞證過期逮捕。

2008年02月28號 王宣仁從福州搭船遣返馬祖,搭機回台押往台北看守所服刑6年8個月。





鳳凰再起!楊鐵精密!

2007年楊日明又扛出老招牌再次創業,楊鐵名號重現江湖。
2008年第四季台灣經濟一片慘澹中,新洋鐵營收與獲利卻逆勢創新高



「自己有多少實力,就做多少事。」

這是楊日明先生經歷多次楊鐵危機後,深切體認穩健經營的重要。楊日明見證台灣機械產業一甲子的發展史,對機械始終難以忘懷。這次(2007年)雖以「新兵」之姿重新站上舞台,但他擁有雄厚研發實力,加上對產業的熱情,並不輸其他後起之秀。 

Scan-110124-0001.jpg


參考文獻:
楊鐵精密股份有限公司官方網站
http://www.yangcnc.com/
聯合人力網新聞:楊日明 老將變新兵實力作後盾
http://pro.udnjob.com/mag2/hr/storypage.jsp?f_ART_ID=37211

財訊雜誌 - 楊鐵精密楊日明:小而美,才是台灣工具機業該走的路:

http://www.wealth.com.tw/index2.aspx?f=301&id=5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shi A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