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中國出現了一位名叫羅玉鳳的女子,出生於1985年,相貌平平,身高146公分,於重慶教育學院獲大學文憑,羅女自稱,琴棋書畫無一不懂,尤其擅長詩歌與散文,並精通古漢語,博覽群書;但身家清白,無墮胎史和生育史,曾交過幾個男友,但無具體進展(註1)。

她宣稱因為自己「九歲博覽群書,二十歲達到頂峰…往前推三百年,往後推三百年,總共六百年沒有人超過我。」,因此她嫌棄男友小吳的條件不好要分手,羅玉鳳認為:「沒有男孩子能在智商上超越我了,只能在身高和相貌上來彌補。」,所以她便在網上徵男友,條件是:「必須為清華北大碩士、身高1米76到1米83」。但她自己卻是身高卻只有1米46、而羅玉鳳上了不少電視節目,各種雷言囧語雷倒一票中國網民,堪稱「芙蓉姐姐」第二。使得中國網民稱她為「鳳姐」,並打出口號「信鳳姐,得自信!」嘲諷的意味十足(註1)。

羅玉鳳這一位擁有超凡自信的奇人其驚世駭俗的言論,雖然最後已證實不過是她想藉此炒作知名度,因此透過「首席網絡營銷策劃機構」刻意利用她個人的條件與其擇偶條件所產生的巨大反差來引發爭議,從而在中國成功的成為社會所矚目的焦點,但這一起事件這卻也相當程度地曝露出當今中國社會普遍存在著不考慮自己有幾斤兩重、看上不看下,虛張聲勢的浮誇心理。

像是中國《錢江晚報》曾在一篇提為「羅玉鳳的極高擇偶標準雷到『天崩地裂』!」的評論中就指出:「…其實羅玉鳳不過是當下社會擇偶心理的一面哈哈鏡,現實中許多『剩男剩女』們和羅玉鳳的區別,也只不過是五十步笑百步而已:明明自身的外表、學歷、工作、家世都一般,卻一定要求對方條件優越,有房有車,眼睛永遠向上看,向著更高的社會階層,錢進,錢進…。」、「…為啥集大成的羅玉鳳招致瞭如潮的嘲笑、惡罵和人身攻擊? 在電視、網絡的聚焦下,羅玉鳳被放大了,我們就可以躲在她巨大的影子下嘲笑她……。這個『眾怒』裡是否還暗含著這樣的心理:我內心裡極力想掩飾的那一角因羅玉鳳的乖張而被曝光了,於是遷怒於她,而將自己藏得更嚴實一點。」(註3)

近兩年來隨著美國的經濟因為遭遇國際金融大海嘯而走下坡,在軍事上又陷於伊拉克與阿富汗戰事的不順遂,中國人個個欣喜若狂,不知天高地厚認定中國即將取代衰退的美國成為世界霸主,而不時高唱起「中國一定強」的凱歌,特別是在最近因為美國政府宣佈對台五項軍售後,中國宣稱要對涉及軍售台灣的美國企業進行「制裁」的狂妄姿態,對於許多中國網民而言,更有如被打了一劑超強的興奮劑,在網上的虛擬世界中瘋狂叫囂,如此的光景,和羅玉鳳這一位被中國網民們暱稱為「鳳姐」在徵婚時所展現出來「往前推三百年,往後推三百年,總共六百年沒有人超過我」的超凡的自信,幾乎可說是完全一個樣! 

【鳳姐的照片】: 











































【相關報導】:
(註1)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205/4/201p5.html
(註2)
http://www.worldjournal.com/view/full_news/5796008/article-1%E7%B1%B346%E5%A5%B3%E5%BE%B5%E5%A9%9A-%E5%8F%AA%E6%89%BE%E5%8C%97%E5%A4%A7%E6%B8%85%E8%8F%AF?instance=china_bull
(註3)
http://big5.china.com.cn/gate/big5/news.china.com.cn/rollnews/2010-02/05/content_443917.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shi A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