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9年是一個危機年!為何這樣說呢?當年大學住宿舍的我從2006年開始抓探索與國家地理的紀錄片,這近10年來只有2008~9年兩年針對綠能與地球環境做特輯,其中一特輯是講台灣的綠能發明《台灣綠生活:從小地方做起》。

其中有一集讓三等國立學校的虎尾科技大學瞬間成為記者採訪的焦點,就是從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畢業回國不去四大四中任教,卻選擇他家鄉的國立虎尾科技大學光電系教書的廖重賓教授,發明了比太陽能發電製成更環保的葉綠素電池。而交大、興大、瑞士三方合作的葉綠素電池卻是等到2011年才發表

這集上映時是《[2009.12.27]Discovery.Channel.-.台灣綠生活:從小地方做起》,當時我還在虎科,得知當年發表這項新科技時,光電系遭人恐嚇別再張揚了,呵呵。以至於後來消聲滅跡。校外被人如此,校內例如某靠改名翻身的XX系,講話像卡通人物的老師不好好爭氣,在那邊輸不起跟研究生抱怨前交大機械系主任的校長林振德,跟他申請100萬被打槍,光電系申請破千萬毫不猶豫就給他們。我想這種事情很現實吧~人家有辦法上Discovery,你只能上社會新聞,錢不給他給誰?再者自從我去興大機械系上過課看過他們的研究室後,發現虎科的硬體真是他媽的好,興大的硬體真是爛透了,難道興大機械自甘墮落不爭氣嗎?反倒是人家興大一台電腦用10年側板拆掉隨時要修理;虎科2009年換發剛發表的4核心主機配上24吋螢幕,結果研究生第二天帶PS2還3接來打,前林校長是瘋了投100萬到海裡?(我大學時去過中興機械、建國科大、彰師大,當時裡面虎科的硬體是屌打這幾間學校)

2017年8月15日因為奇特的原因全台大停電,很多台灣民眾將原因歸咎在核電廠停止發電所以應該要立即開啟,邊吹冷氣邊要台中火力發電廠全廠關閉、然後抗議禁止中電北送(難道他們沒想過核一核二的民眾不會抗議禁止北電中送嗎?),一些很奇怪的邏輯。不過這跟我的主題無關。也因為這次事件,台灣最近又開始流行太陽能綠能,例如彰化縣的國中小屋頂裝了一堆太陽能板,不過又有奇怪邏輯的人批評太陽能板製程非常毒,難道要毒害子孫?核電廠才是最乾淨的能源之類的奇葩話

我就在想2009年的世紀發明葉綠素電池當年假如沒被特定廠商給壓下來,今天不知道能不能取代太陽能發電?我個人是覺得可以,而且製程較環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shi A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