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寇世菁報導)
日治時期,台中州範圍涵蓋現在的大台中市、彰化縣和南投縣,各縣市政府接收州廳財產後,沒有確實依照各縣市財產劃分原則,以現金分償或互換辦理方式,分配房地產權,造成台中州部分地區房地產權不一。 台中市政府和彰化縣府特別就台中州產召開協調會,決議共同標售房地,所得價款再依比率,分配給兩縣市。
台中縣市合併升格,市府搬遷到中港路新大樓,但舊市府附近部份房舍土地,產權分屬台中市和彰化縣,為解決日治時期的台中州產問題,台中市副市長蕭家淇十七號邀請彰化縣副縣長楊仲,及多名彰化縣議員參訪,並開會討論。蕭家淇表示,目前房地產權不一、互為使用的建築物共二十間、土地三十四筆,由於房舍都已老舊,常衍生公安與環境問題,也引起民怨,商請彰化縣政府共商解決辦法,最後決定由雙方各自再與議會溝通,以取得進一步共識。

台中市政府財政局局長李錦娥指出,台中州產問題源自日治時期,1920年時台中州範圍涵蓋現在的大台中市、彰化縣與南投縣,直到1949年才劃分為舊有的台中縣市與彰、投兩縣,但因各縣、市政府接收州廳財產後,未確實依照各縣市財產劃分原則,以現金分償或互換辦理的方式分配房地產權,造成台中州部分地區房地產權不一、互為使用。

1995年起,彰化縣府主動邀集當時的台灣省財政廳及中市、中縣、彰化與南投四縣市召開協調會,決議將房地共同標售,所得價款的百分之二十五,分配給房屋所有權人,百分之七十五分配給土地所有權人,目前台中州產的兩件成功標售案例,土地是台中市所有、建物是彰化縣府所有。

李錦娥強調,因為台中州廳許多房舍年代久遠,常產生公安與環境問題,又座落在台中市林森路與三民路等市中心,為免有礙市容,引起居民抱怨,建請彰化縣政府盡速辦理土地標售。

彰化縣副縣長楊仲指出,2008、2009年曾兩度標售,但景氣因素流標,他強調土地要以最好的方式處理,如果賣得價款太低,議會也會出現雜音,他承諾將和議會再討論。

彰化縣政府財政處處長邱森輝也說,縣府及議員認為目前土地行情不佳,希望時機好再標售。並重申,只要賣土地,都秉持百分之二十五和百分之七十五所得價款分配原則。
***********************************************************************************
我的心得:
過去自由路這邊還是地王時,不見台中市政府出來說要整頓,現在配合炒地皮,處處將台中市具有文化歷史意義的建築紛紛快速拆除,然後為了自以為地捧覽趴,將台中市最有名的中港路應改成台灣大道,還呼籲台中市民目前寄信不要填台灣大道
在我認為北屯區以西猶如中國城,為免有礙市容,引起居民抱怨,建請台中市政府盡速辦理門號改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shi A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