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756

昨天回去阿嬤家,回台中時想說會經過溪湖鎮軍機公園,就繞過去,結果遠遠看到一棟外觀很特殊的三合院,一看就知道是大戶人家的經典之作,便下車趕快拍照

楊氏四知堂祖厝的門牌印二溪路一段508號,但卻離二溪路有幾百公尺.......

DSC05808

楊氏四知堂祖厝屋樑比照廟宇建造,非常講究

 DSC05811

台灣人很多人的祖厝都有堂號,楊姓為四知堂,而楊姓在溪湖鎮是大姓人家。

拍完照我看斜對面的透天厝一個歐吉桑一直看我,我覺得不好意思,加上我喜歡跟嗜老聊天,便上前攀談,剛好這位歐吉桑是建造這棟偉大建築的兒子,非常幸運!

原來楊姓屋主有4個兒子,大兒子學醫有成,跑去日本執業。對家裡經濟幫助很大,便蓋了棟符合自己身分的三合院

他很熱情的請我進入他家看這張正面照片(目前楊氏四知堂祖厝前方為一新建案,剛蓋好房屋,我拿SONY NEX-5N變焦鏡16-55,想拍楊氏四知堂祖厝整體照沒有辦法),前幾年颱風將最右廳給吹倒,楊家拆除掉後便沒再修復...甚為可惜,由於那位楊姓歐吉桑患有重聽,也沒問清楚最右廳上面提的字

DSC05815  

我的SONY NEX-5N變焦鏡16-55極限!改天有錢買SONY VCL-ECU1廣角鏡再來拍!

DSC05790

當初會被吸引下來拍照就是最左廳,楊家提了《文章華國》,可惜不是水泥印字,而是用油漆草草塗寫,瞬間沒了質感.......

 DSC05766 DSC05768 DSC05775

當從大公路往楊氏四知堂私宅角度拍攝

DSC05781

從另一角度拍攝

DSC05796

風鈴。

 DSC05802

楊氏四知堂祖厝背面照片。風水學說祖厝後方若有土丘或假山意旨會有靠山相助,楊氏四知堂祖厝後面這塊空地略有隆起,不知是否以前就這樣?

DSC05823

最左廳『文章華國』的正後方讓我非常感興趣,不知道這兩個軸件是做什麼用途的?

 DSC05829

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shi A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