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50107.JPG     

     從小經過大智路與忠孝路交叉口超過上千次上萬次,從來不知道這棟日式建築來頭不小,是座內行人(學歷史、文化)的才知道的非官方古蹟

     屋主來頭不小,是中一中創辦人林獻堂先生的姪子林子瑾(字少英,號大智)蓋的。蓋他的人來頭也是不小,是林子瑾1911年邀請日本助台建築株式會社專程來此興建的。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8月11日死掉的密宗大師林雲即為林子瑾的兒子,還蠻丟臉的,兒子鬼力亂神自稱亂七八糟的手勢可以驅魔。(上下兩張照片可以看出父子的相像)

     假如沒錯的話,此屋在日本時代的地址是台中州台中市花園町5之9

      1950年代,台中市長林金標在台中後火車站開闢新道路,因經過林子瑾故居「瑾園」,因而將此道路以其字號命名為「大智路」,以紀念林子瑾。

P1050108.JPG

比較可惜的是後代對於古蹟似乎不是那麼重視,也有可能比較沒有上一代那麼富有(聽說是退休老師),建築物左側屋頂是用不協調的黃色鐵皮,以及左側窗戶裝的現代冷氣機,實在很可惜

P1050113.JPG

P1050110.JPG 

     林子瑾出生於1878年,留學日本的林子瑾將自由思想傳達予林獻堂,林獻堂因而創立倡導傳統詩學的「櫟社」與闡揚本土文化的「台灣文化協會」,櫟社的社友即經常以瑾園為聚會場所,悠揚悅耳的樂音繚繞迂迴,是你我今日在欣賞這棟雄偉典美的建築物時,自然興起的懷想雅性。

   

參考連結: 

何澄祥的部落格:大智路小巷內的瑾園

秀堂 筆耕‧漫談:振興漢學 的 林大智

維基百科:林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shi A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