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跳蚤市場.jpg

我蠻喜歡逛跳蚤市場的,原因無他,就是可以挖寶

不過會知道要逛跳蚤市場,是源自於我國中時大約1999年921左右,每個人在每個階段都有想追求的東西,身為一個每天要騎腳踏車上下學的國中生,我的夢想就是有一台帥氣的捷安特腳踏車,某天跟朋友出去玩,他們兄弟全部都騎捷安特,詢問之下一台才買500元???前避震而且還有鋁合金怎麼可能,這種起碼5千左右他們怎麼買到的?追問之下才知道他們是去跳蚤市場買的,我回家之後就跟我爸媽講說想逛跳蚤市場,他們說逛跳蚤市場要非常早起耶,他覺得我起不來,為了腳踏車我說沒問題的!

凌晨5點天冷又暗我爸把我叫起床,當時去的地方在現在的復興東路,請看下圖,對東區復興陸橋有印象者應該知道隔一個復興陸橋與鐵路,西邊是相當熱鬧吵雜的建國市場周遭;東南邊卻是咸少人來的化外之地,有些賊仔就會在這邊擺攤,相當零散,所以當時並沒有在這邊買到500元的腳踏車

復興東路-跳蚤市場遺址.jpg

爸媽深知我對跳蚤市場非常有興趣,出門都會向朋友探聽舊的台中市哪裡還有?經由指點,舊的台中市有兩個大宗的跳蚤市場,一個在復興路五段跟自由路三段轉角;一個在北屯東光路與太原路三段交叉轉角,我稱為第一代的太原賊仔市

干城跳蚤市場.jpg

第一代太原跳蚤市場.jpg

第一代的太原賊仔市相當短,而且20年前並沒有遮陽棚,盡頭右邊是土地公廟。會稱為賊仔市有它的道理,當時真的一堆賊仔貨,包刮500元的捷安特腳踏車。第一次看到那麼多名貴的捷安特腳踏車真的超興奮的,結果一問500元好幾年前的價格了,1999年怎麼可能賣那價格?

當年的東光路因為鐵路擋住是化外之地,人煙稀少,想當初東光路剛蓋好,燦坤跟楓康坐落在與福昌街轉角雖然交通方便卻因而倒閉。鐵路高架化開通很多道路後,現在想想還是懷念以前的單純...

腳踏車我一直到2002年升高中才買,還有辦法買到跟那個賊仔老闆認識...2007~2008我因為想換車最後一次去找那個賊仔老闆,沒多久就看到新聞說他被抓了...而竊腳踏車集團全台掃蕩後似乎是新太原跳蚤市場的轉機

賣贓車的位置就在盡頭上坡的左邊,贓車集團被抓後,差不多2008~09年第二代太原環保市場往左打通到太原路三段,第一代那些賣贓物的全消失無蹤。這個時期適逢台灣在夯騎腳踏車,第二代太原環保市場一堆賣自有品牌腳踏車跟零件的商家,引起一陣腳踏車旋風。太原環保市場曾經經歷過賊仔與貪小便宜挖寶客→腳踏車休閒風,大約2009年後不知道何時開始突然出現大量東南亞移工,原因無他,太原環保市場是腳踏車與零件的集散地,旁邊又是太原車站,當年交通工具只能腳踏車的外勞們有需要全湧進這邊,一直到前幾年騎腳踏車休閒風衰退與外勞們改買電動自行車,第二代太原環保市場才漸漸恢復普通

第二代太原跳蚤市場.jpg

第二代太原環保市場原本吸引我的是便宜的腳踏車零件,一直到我出社會後改騎機車,對腳踏車感情式微。後面幾年發現它是機械五金工具的很棒市集。工具的價格大約是五金行的6~7折,還有機會挖到寶

2020年5~6月來時,突然發現它又變了...變成大概是我下圖畫的這樣,今天問了一下商家,他們說被圍起來的地方準備要開路了,心中不免出現隱憂,大台中環保市場還能撐多久?

第三代太原跳蚤市場.jpg

 

去年我客戶終於搬走了,他說長得像豬的黑道都出現了,這塊地鐵定要重劃,南邊的地主們很開心可以重劃,但西北邊的大台中環保市場地主似乎不以為然?聽說他認為他每個月都有租金穩穩收,為何要同意重劃?。有傳言說大台中環保市場假如搬遷會搬到大坑。其實就我的想法,你這次收到重劃的錢搬到大坑那邊去真的有比較好嗎?這個位置相當方便,他日你賣掉想買回來根本買不起


今天跟商家聊到他有個朋友在太平803醫院正後方有塊農地,前幾年一坪賣10萬,建商嫌貴給他殺價,他日建商拿出來賣時一坪炒到40萬,足足漲了4倍,他朋友後悔莫及,拿了一點錢自己想買回來買不起還害到後代子孫買不起房。

關於這塊地我只有一個想法,南邊嫌地不漂亮就重劃南邊,地主賣掉搬去更偏僻的地方是你自己選的。真的別讓台中市瘋狂的重劃、瘋狂的炒地炒房好嗎?

2020-09-27_16031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shi A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